移动互联网

“区块链+旅游”的新玩法|筱静观察2019第6期

2019/6/5 14:10:00

自从区块链技术诞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互联网2.0时代的基础设施。随着“互联网+”向“区块链+”的发展,区块链正在与不同行业结合,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经济增长点。那么“区块链+”与“互联网+”有什么不同呢?如何理解区块链与实体产业结合的商业模式?


本期节目我们探讨的就是“区块链+旅游”的话题,并请到了两位重量级嘉宾。一位是链兴资本创始合伙人张明镜先生,曾任火币集团战略投资负责人,负责全球战略投资;一位是悦旅集团创始人戴政,他曾是去哪儿网联合创始人。两位嘉宾围绕着区块链行业的投资以及与旅游产业结合的话题,结合各自的经验探讨了这个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尤其是与传统的旅游行业以及互联网投资的差异。

4.jpg

 (左  叶筱静 戴政 张明镜


01

“区块链+旅游的新玩法


嘉宾戴政先给我们介绍了进入“区块链+旅游”行业的初衷,分享了他在从事旅游行业的一些经验。他说,“我们做的UTour优旅链,实际上是一个旅游的分布式生态的公链,我们希望在旅游整个产业里面能够通过公链的打造,把一些不够透明化、口碑不够好、不够去中心化等在线旅游现象,在区块链上能够有一些更好的体现。整个的集团实际上是覆盖了三块业务,第一是微商抖商,我们把这个也叫传统业务,也就是零售;第二是区块链,通过区块链技术来推动旅游行业变革;第三我们也投资了一些AI的方向,我们认为从长远角度来讲,这三块其实都是风口。”可以看出,作为区块链旅游领域的创新者,实际上不仅仅要涉及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还需要结合新媒体以及人工智能等方式推动产业的变革。


接着,戴总介绍了他们如何通过区块链来改造传统的在线旅游,这里的关键介质在于钱包。他说,“我们集团化的机构现在有四家,但是实际上能覆盖到的酒店等等的基本是接近70万人群,我们是通过DApp的载体来做运营的。实际上真正的币圈用户毕竟少,所以那种传统的企业或者是互联网用户、手机端用户,他需要一个介质,这个介质绝不是一上来就变成说交易所的用户。他在钱包里能干几件事,比如说钱包里面有些应用,从最小的猜硬币的正反面开始进行用户的教育,让他进行比如说吃、住、行、游、购、娱当中的购,再慢慢到娱,再到住,用户就一点点地靠上来。”


可以看到,这样的模式相比传统的在线旅游来说,有了新的场景和价值,而这样的创新是基于对传统行业的深刻理解。正如嘉宾张明镜所说,“第一,像戴总这样连续创业者有成功的经验肯定靠谱,第二,旅游行业的痛点其实区块链很多方法都可以解决,从记账开始积分,积分的Token相关的一些方式也行,这些都是解决的方法。但是那个只是表层,其实还是需要对旅游行业、对互联网行业本身有很深刻的认识,怎么来解决它,所以说用区块链这个工具来解决它,我们也更多看好的是戴总本身的行业思考和认知,以及对行业痛点的了解。正是因为旅游是一个服务业里面非常重要的板块,区块链+旅游肯定是一个非常大的赛道,所以我们无论是区块链投资、传统投资,首先这个行业一定要足够大,才会产生足够多优秀的公司。”


可以看出,无论是项目方还是投资者对区块链旅游行业的新玩法都非常有信心,而且这种信心是建立于对传统行业的理解之上,这对于很多想进入区块链行业的创业者和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提醒。

6.jpg

(嘉宾戴政)


02

“区块链+旅游的新逻辑


两位嘉宾在讨论了区块链+旅游的新玩法之后,接下来介绍了区块链+旅游的产业逻辑,尤其是如何结合区块链的方式来打破传统行业的垄断,这些讨论是非常有价值的。


嘉宾戴政说,“我们认为从钱包开始,我们做的叫优拓钱包。我认为钱包能解决很多问题。整个的记账逻辑说白了就是人、财、物,在钱包里面有个最典型的应用,叫分期付款去旅游,比如可以全家一起分期去旅游。实际上整个纯区块链的用户真的特别少,而且大部分来了以后大家都是想马上能赚到钱,其实我们传统业务是做微商,整个微商从业者大概3000多万,但是我们接近覆盖了1000万的用户,所以这一部分用户实际上是通过微商的方式让他们懂得区块链。”


这里的关键在于重构传统旅游行业的供应链,他说,“我们整合了大量的供应商,在民俗和酒店体系当中也有供应商。举个简单例子其实途牛背后相当于做B端供应链,叫笛风假期,他的产品就在这,还有中旅环球是给去哪儿做供应链的,我们允许他们做分期付款先用,用完以后,消费者的评价、路径、记帐全在链上面,慢慢的通过技术最后变成纯公链就可以了。”


可以看出,这样的模式是结合了旅游需求和金融需求一起来解决旅游行业的痛点,嘉宾张明镜也赞同戴政的观点。他说,“刚才我们讲的是区块链里面的某个环节,就是区块链里边的经济激励模型相关的去中心化的部分,携程其实是个中心化的地方,但它也不是没有问题,它也是通过纯商业化的手段,实现了自己的某些垄断地位。肯定会有新的一些商业模式来战胜携程现在的商业模式,我们现在所说的去中心化,很多方式其实是在解构现在携程的一些地位,当然也不一定最后真的能去中心化,其实我个人觉得可能会形成新的中心。在区块链商业模式中他挣得可能也许真的是币价增值的钱,就不需要再挣差价了,所以的确商业模式不一样。”


可以看到,“区块链+”的创新逻辑一方面是需要教育市场的,因此与新媒体介质结合起来,与新的商业模式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它是去中心化或者多中心化的,如何通过金融的逻辑撬动在线旅游的市场是创业者们思考的问题。

2.jpg

(嘉宾张明镜)


03

“区块链+旅游颠覆传统旅游


讨论了区块链+自身的玩法和逻辑后,两位嘉宾分享了对传统旅游的看法,以及对“区块链+”模式的看好。


传统旅游存在着诸如价格信息不透明以及恶意删除评论等情况,如张明镜所说,“区块链技术的防篡改特性,能够很大程度的解决传统旅游行业的问题。传统旅游产品上的评论可能被删掉,但是区块链技术则保障了这样的现象不会发生。前面谈到了区块链技术打破一些利益的格局,这些是区块链的商业模式创新,后面其实我们也开始用一有些区块链的技术,这个技术不仅仅是在旅游行业,在很多行业都能够用,因为它这种分布式的数据库,加上公司机制,就能够实现防篡改的这个功能。”


戴政强调了在区块链技术行业创新需要时间去探索,也需要整合传统的旅游供应链,“我们希望在整个生态当中的行业公链,能够真的让消费者最后在上面获得更大的益处。无论是做区块链、传统业务、互联网业务,其实实际上是有消费者才有天下。我们套用微商的话,叫自用省钱,分享赚钱,带好团队赚大钱。你放在这个圈也是,自己用的时候它能省到钱,能够觉得这个东西信息透明也好,去证券也好,没有人坑我。同时第二步我能赚到钱,第三步我还能带着大家一起盈利,无论通过经济体的这个激励,token的这个流转和整个的生态建设,最终让别人能赚到钱。这个其实就是优旅链想要达到的目的。”


嘉宾张明镜则看好区块链在各个行业的应用,并表示在投资行业也引发了新的趋势。他说,“我们是这样来看,就像区块链加旅游一样,区块链无论是技术部分还是商业创新部分,正在改进改善传统旅游行业,其实区块链也在改善VC投融资市场、改造VC行业。区块链里面的募资方式,它的本质其实就是两点,一个是众筹,另一个是流动性极强、极好的理财产品,很多初创型公司股份都能变现,这能改进传统行业里面传统VC行业的很多痛点。比如说传统VC已经变成了一个精英统治的天下,只有少数的机构可以进行早期的投资,所以说区块链其实孕育而生,在这方面就改进了行业。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现在是成熟的企业才能上市,但很多成熟的企业上市之前已经不缺钱,反而是初创的企业更需要钱。”


作为资深投资者,张明镜认为每一代技术趋势都应该有不同的投资机构能够崛起,他说,“新的时代、新的方向、新的资产,都会有一帮对它研究的更早更透的人来投资它,而且希望成功。所以我觉得有目前当前大部分投资机构不理解他们,也没有花精力来研究,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这样才有新的投资机构的替换。”


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评述,本期的两位嘉宾从“区块链+旅游”的新玩法、新逻辑,给了我们在区块链领域创业创新非常好的启发,同时也通过讨论从互联网到区块链的产业变革让我们对行业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我们将持续关注“区块链+旅游”的发展以及区块链领域的商业模式创新,欢迎大家关注筱静观察公众号,观看更多精彩节目视频。产业的发展需要更多懂得传统行业和创新技术的人深入参与,希望有识之士与我们共同推动区块链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一起探索“区块链+”商业化的未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筱静观察

    总访问量:1705
    全部文章:40
视频谈话节目,立足科技创新,重点关注区块链+,每月四期高端对话。《筱静观察》2019,把握未来新财富!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