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5月是危机6月是转机 元老史有才给百度带来什么?

2019/6/5 10:23:00

5月是危机6月是转机 元老史有才给百度带来什么?


【蓝科技】晓青

如果说5月是百度的危机月,那6月就是百度的转机月。

经历了13年内首次亏损的财报和五大高管闪电辞职的阴霾,6月还不到5天,百度就迎来了元老史有才的回归“救驾”和“技术大牛”王海峰的升职。

通过这两个人迭代销售体系与坚定技术信仰,也看出百度未来有意摘掉搜索引擎的“帽子”和押注于AI赛道的决心。

5月17日,百度公布了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第一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3.27亿元(约合4900万美元),是2005年上市以来首个季度亏损。

虽然增长放缓,但百度还不是一家衰落的公司。经历了百度贴吧和医疗广告双重危机后,百度在移动和AI领域重寻航道。

在2019年Q1财报发布当天,百度还宣布搜索公司战略转型为移动生态事业群组。但同时带来的还有向海龙及其他4位销售系高管的离职,这对百度的广告销售和渠道体系造成极大影响。

但百度反应迅速,召回参与百度渠道建设达十年之久的老将史有才负责销售,构建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MEG)销售体系。

与他并肩作战的应该是带队百度信息流快速崛起并挤下今日头条的移动生态事业群组高级副总裁沈抖。沈抖自2012年加入百度,2017年晋升为百度公司副总裁,全面负责百度APP、信息流、好看视频、百家号、百度新闻、百度浏览器、hao123等移动相关业务。

在移动业务上,百度目前的转型意图是减轻搜索广告依赖,全面拥抱信息流。史有才与沈抖是多年经验派与业绩少壮派的结合。用史有才回归迭代向海龙的销售体系,配合沈抖更加注重用户体验的“产品技术派”高管,实现收入结构的多元化和商业模式的健康良性升级,无疑更符合当下百度发展的需要。

任命“工业界顶尖的人工智能研究者”的王海峰为CTO(首席技术官),则看出百度最终下定了靠AI技术翻身的决心。王海峰2010年加入百度,先后负责了搜索、信息流、手机百度、度秘等多款用户产品的技术。可以说,王海峰既是一个基础“技术大牛”,也为百度核心产品线立下了汗马功劳。

目前,百度的AI业务的重心主要在语音交互、云计算和无人驾驶三个方向,王海峰是百度AI的奠基者和领导者。

他先后为百度创建和发展了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语音、视觉、深度学习等AI核心技术,主导了百度AI技术的集大成——百度大脑的发展和完善,引领其核心技术发展进入“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阶段,并全面开源开放,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繁荣和各行各业智能化升级。

但AI的远水显然并不能解百度的近渴,转型期间“以投入换增长”道阻且长。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以及百度智能云的红利到来之前,百度还要靠着史有才与沈抖打配合“输血”维持生命,更多的未知需要去探索。百度能否走出低谷实现U型反转,需要更多的,其实是时间。

但资本市场能给百度多长时间的等待期?同行业一旦达到或超过百度的商业模式,还有多少人期待百度?

最近几年百度动作频出。高管人才离职、业务调整、押注AI等,这些都表明百度正在试图撕掉市场给其贴上原有的负面标签,这是一个企业的正常行为,谁都不愿意背负一个不好的名声。

但问题在于,资本市场对于百度的调整似乎缺少耐心,或者说至少目前对其未来有担忧,亏损、股价下降就是最好的例子。

元老回归,能否摆脱百度当前的困局,仍是一个未知数。这些元老一定有卓越的能力,否则,百度不会邀请其二次回归。

百度需要时间调整,旧将回归需要时间抚平百度的伤口。退一步说,即使有一天这些元老无法将百度重新带回到过去的高度,那也不是他们的能力问题,而是百度在过去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被光环掩盖了太多的问题,而未发现未去解决,这才终于导致问题的爆发。

治疗沉苛需要时间、需要信任、需要预期。还有多少人愿意等百度?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