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玩转资本高手?万达信息高溢价对赌,业绩快速变脸

2019/6/5 9:55:00

作者:疯兔子

编辑:叶枚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6月3日,深交所向万达信息(300168.SZ)发送了关于公司对外披露的《关于四川浩特通信有限公司部分股权转让及增资事项的公告》的关注函。要求其进一步说明转让四川浩特部分股权的情况。

万达信息和王健林的万达集团可没有什么关系。它是一家从事城市信息化领域服务的公司,行业应用软件、专业IT服务和软硬件系统集成是其三大主营业务。

万达信息出售股权,为什么会接到深交所的问询呢?

“高买低卖”遭质疑,可能存在桌底协议

5月30日,万达信息发布了《关于四川浩特通信有限公司部分股权转让及增资事项的公告》。公告中称:本次交易由万达信息公司向珠海嘉实臻业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嘉实臻业”)转让四川浩特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浩特”) 31.13% 的股权,同时嘉实臻业在三年内分两期向四川浩特增资。增资完成后,万达信息由原先的100%股份下降至49%。

看似普通的股权转让,背后却暗藏玄机。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四川浩特曾经被万达信息极度看好,并且认为其能带来丰富的财务盈利。2013 年4月公司收购四川浩特51%股权时,评估作价为1 亿元;2014 年6 月公司收购四川浩特剩余49%股权时,评估作价为3.7 亿元,标的资产作价增长270%。然而本次交易四川浩特评估作价为1.06 亿元,较2014 年评估作价下降71.35%。2018年末四川浩特的净资产为1.98 亿元,远高于本次评估作价。

而此次作价的依据是2018 年年底四川浩特经审计的净资产值和净资产评估价值扣除四川浩特2019 年5 月计提的股东分红款。

据此,深交所要求补充披露上述股东分红款的金额和支付时点,并结合四川浩特账面资金情况,说明四川浩特是否有能力支付上述分红款;结合估值方法、关键假设、业务发展、市场变化等因素,说明四川浩特本次估值与 2014 年估值存在的差异及差异原因,本次交易是否充分保障了上市公司利益。

高溢价收购,又折价出售。当年看好的企业转身被抛弃,万达信息与交易对手嘉实臻业此次的交易不免让人有点看不懂?

资本对赌,业绩达标后突变脸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在万达信息完成对四川浩特100%股权收购时,交易对手承诺,在2014-2016三年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416万元,4463万元以及6584万元。而四川浩特在业绩承诺期2014 年至2016 年的业绩完成率分别为100.06% 、100.36%、100.38%,均精准完成业绩承诺。

但是,四川浩特在完成业绩承诺后,就突然变脸,不仅业绩下滑而且出现亏损。2017 年和2018 年净利润分别为954 万元、-4474 万元。

同时,四川浩特的业绩变脸也导致了万达信息2018年营业收入和扣非利润下降。在其年报显示,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8.73%,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8.95%。

业绩突发变脸,四川浩特对于万达信息来说已经不是香饽饽,而是烫手的山芋。继续留着它,迟早“烫伤”自己。

万达信息玩资本游戏,却没想到砸了自己。截止目前,因为这次出售股权的事件,万达信息的股价已经下跌16%,未来仍具有不确定性。

目前万达信息尚未对深交所的关注函给出回复,GPLP犀牛财经会保持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