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腾势发布新车型 比亚迪与奔驰所“生”之子沉寂9年能复活吗?

2019/6/5 9:45:00

作者:微温

编辑:叶枚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谁会信,一家非新势力车企成立9年内仅生产出一个车型?但事实上腾势汽车做到了。

如果没有五六年驾龄的朋友,对于腾势这个汽车品牌一定会很陌生,毕竟这家车企仅在2012年发布过一辆紧凑轿车型外,截止到今年的6月1日,从没有曝光其他车型,堪称为最“佛性”的车企。

然而怎么会想到,在6月1日的深港澳国际车展上,腾势不再口念阿弥陀佛,直接请奔驰中国现任总裁倪红和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镇场,横刀立马的亮相了新车ConceptX,引起圈内的广泛关注。

于是有人猜测腾势这次可能真的要起飞了。

那么腾势会不会飞呢?沉寂的这5年腾势在做什么?

失败4年的“联名品牌”

联名,原有含义是指共同署名,但随着时代进步,联名也附带了更多的含义,其中一种就是两个或多个不同个体(可以是人或者企业)一同设计或生产某种新型品牌产品。而腾势就是比亚迪与奔驰的“联名产品”。

2010年,比亚迪与德国戴姆勒各出资50亿,以1:1占有比重共同设立合资企业——腾势汽车,英文名DENZA,是国内首个专注电动车的品牌。

该品牌创立的初衷是戴勒姆集团想借助比亚迪在国内新能源领域优势,为开辟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准备的。众所周知,比亚迪拥有业界领先的动力电池技术和驱动技术,戴姆勒拥有历史悠久、享誉世界的整车制造科技,两者创立的合资公司被设想能够完美整合双方的技术、工艺、设计等资源,并借此给予整个中国汽车市场新的方向。

但是梦想总是美好的,现实总是骨感的。

腾势近些年的经历配不上它作为联名品牌的名声。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量产出售以来,腾势在4年内积累销量仅有1万辆出头,2015年至2018年腾势汽车销量分别为2888辆、2287辆、4713辆、1974辆,同比增长分别为-20.81%、106.08%、-58.12%。

受此影响,腾势2015年至2018年的营收数据,更是连年亏损。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到2018年,腾势汽车营业收入分别为4.84亿元、4.32亿元、9.75亿元、4.7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69亿元、-13亿元、-4.77亿元、-8.88亿元,连续四年亏损。资产负债率方面,2015年至2018年分别为65.42%、98.74%、84.29%、84.04%。今年1月至3月,腾势营业收入为0.35亿元,净利润为-0.44亿元。

对于这样的现状,汽车市场人士认为与腾势自身产品单一性能陈旧。为什么这么说呢,这四年来,腾势汽车除了在续航里程上加大功夫外,车型架构毫无改变,导致在6月1日前,腾势官网在售的仅有腾势500一款,并且该车型还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与当下市场电动车的三元锂电池相比显得落后不少,

而唯一采用的三元锂电池的腾势450还不能对个人销售,因为该车型是为网约车公司订制,并未得到奔驰的授权,所以该车型也未登录官网的销售名单。

主要靠啃老活着

按道理说,腾势自2010年成立以来年年亏损,到如今应该是一副濒临破产的样子。可是看看现在腾势汽车,不仅没有破产,还在深港澳国际车展上展露新车,这有悖常理啊,难道腾势是有贵人相助吗?

还真没错,腾势当真有贵人相助,而这贵人就是腾势的家长比亚迪和奔驰。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今年5月,比亚迪方面公告显示,腾势汽车再获由其大股东比亚迪和戴姆勒各拿出1.5亿元投资,在双方股东增资后,双方的股权比例仍保持为50:50。

此外,今年2月份,比亚迪和戴姆勒就已经开始同比例向腾势汽车注资,注资金额共计4亿元,半年间,腾势一共获投7亿元。据不完全统计,腾势汽车自成立以来,9年间已经从比亚迪和奔驰口袋里要来40多亿元,腾势新能源注册资本也由最初的23.6亿元增加至48.6亿元。

还没完,为了带动腾势汽车的销量,奔驰已经准备将腾势汽车正式带入自己在中国地区的销售网,并在腾势新车上留下戴勒姆集团的经典标志,同时多次向外宣布,腾势汽车的新造型是奔驰集团亲自设计,希望借助奔驰的在中国市场多年的经验,带动腾势汽车发展。

腾势汽车另一家长比亚迪也为腾势助威,在深港澳国际车展上,王春福表示,全新腾势概念车Concept X的量产版有三大亮点,首先是选择切入中国最具潜力的SUV市场;其次,插电混动、纯电动两种动力系统,这将能覆盖到更多用户群体。第三,从性能方面来看,新车的加速和越野性能,都较之前的腾势产品有很大提升。这些优势都给比亚迪和戴姆勒带来了很大的信心。

不等不说,奔驰和比亚迪为腾势操碎了心,但是从侧面角度来看,奔驰和比亚迪的强势站台,是不是说明腾势汽车自我发展能力严重欠缺。假设哪一天比亚迪和奔驰合平分手让腾势汽车长“断奶”,作为啃老族的腾势难以长远。

市场定位有点尴尬

对于腾势这个比亚迪与奔驰的结晶产物,市场定位很尴尬,行业里有句话是这样说腾势,买奔驰的看不上,买比亚迪的觉得少了性价比。

为什么这么说呢?

1. 首先在市场知名度上考虑,腾势虽然作为一家合资产商,一直都是由戴勒姆集团进行销售,按道理说市场品牌应该很响亮。不过腾势并不是戴勒姆手下的”直系子孙”,再加上这些年生产车型过少,市场传播度低下,品牌效应低下,这也就导致腾势汽车在知名度上一直都是泯于众人。

2. 其次在价格方面上考虑,参考腾势500的厂商指导价格29.88万元到32.88万元不等,新车的价格预计也会达到30万以上,而这个价格俨然是吃瓜群众认为的高端车的标准价,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就是自己家长比亚迪的唐EV600,而唐EV600的车型是经过市场验证的,而腾势新车还是需要很长时间验证,所以腾势的定价存在很大的问题。

3. 最后市场发展难维持,理论上来说,腾势拥有比亚迪与奔驰的双重背书,在汽车市场上也是地位很高的,但是很可惜的是,腾势没有自主能力。为什么这么说,在腾势创建之初,奔驰出品牌与车型,比亚迪出技术,两家一拍即合,但是看这几年,腾势汽车多少次濒临死亡,这是因为没机遇吗?这是因为家长太忙顾不上。

腾势新车入市的2014年正是国内新能源潮流热的时候,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4年我国新能源车产销7.85万辆、7.48万辆,同2013年产销1.75万辆、1.76万辆上升4倍多,靠电池起家的比亚迪哪能放过这机会,所以就没有重视腾势,而奔驰此时刚拿到中国地区豪华车销量第一的宝座,也没心思。

这么看来腾势发展的很艰难,好似像一个富家子弟,爸妈都厉害,但长期外地出差,只会给点钱花,在忙的时候,从来不关心自己,没事还让自己跟异性兄弟姐妹竞争一下,缺少关爱和投入,成材的可能性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看看人家优衣库与kAWS的联名的T恤,再看看奔驰和比亚迪“联名”的腾势,差距之大,犹如鸿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