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商汤教育:AI树人

2019/6/4 17:54:00

1.jpg

文/金错刀频道

2.jpg


人工智能教育,最近被频频提及。

 

5月16日,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贺信中指出:


“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找准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培养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是教育的重要使命。”

 

政府对人工智能的重视,有迹可循。早在2017年“两会”,人工智能就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强调发展智能教育;2018年,《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相继发布...


3.jpg

这背后反映的是人工智能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不止中国,美国、日本、欧盟等,都将人工智能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

 

正因如此,培养AI人才,显得尤为重要。

 

但人才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人才紧缺,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要解决这个问题,不能仅仅依赖于几所高校。我们还应该把精力,投入到更广泛的AI基础教育上,这样将来才会有更充足的人才储备。


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的学校,引入了AI课程。

而AI课程能推广开来,与国内一家AI巨头的力推,关系甚大。它就是:商汤科技。


1


普及AI教育的时机到了!

 

培养人才,是商汤科技投身于AI基础教育的主要目的。

 

因为AI时代已来!

 

蒸汽时代、电力时代、信息时代,这些时代背后所代表的技术,无不具有通用性、实用性、持久性,并能与各行各业深度结合。

 

AI,也具有这样的特质,商汤科技的目标便是“AI赋能百业”。如今,大到智慧城市,小到手机的拍照功能,AI已经无处不在。


4.jpg


因此在不久的将来,具备AI知识将会是每个人的基本素养。有无AI素养的区别,就像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张益肇提出的一句话,“AI不会取代投资经理,但是会用AI的投资经理会取代不会用AI的投资经理。”把投资经理换成医生、老师、司机,都是一个道理。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普及AI基础教育不仅显得十分必要,也十分紧迫。

 

另一方面,在可行性上,商汤科技做AI基础教育,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

 

首先是国家政策的支持,大环境利好。国务院提出,要“举全国之力,2030年抢占人工智能全球制高点”。

 

其次是商汤科技的教育情怀。做AI基础教育,短期内注定赔钱,但却得到了商汤内部的高度支持,甚至“赔钱的业务做得很开心、很有激情”。因为在商汤,包括创始人汤晓鸥教授在内,很多人都还在高校任教,有着教书育人的情怀。正如商汤科技教育事业部总经理戴娟所说,“公司的气质就像是一所学校。”


5.jpg

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教授

 

情怀之后,也有商业上的考量。未来各个岗位都需要AI素养好的人,社会的学习需求极大。去年商汤科技联合几所学校编著了一本人工智能教材,竟卖了10万余册,或许就预示着潜力。教育这个赛道既长且稳,随着边际效益的提升,盈利有望。

 

当然,目前商汤科技还是专注于推广、优化AI基础教育本身,培养AI人才。

 

这一方面是响应号召,主动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如戴娟所说,“今天栽树,明天才能乘凉。推动人工智能教育对企业自身也是利好的。”

 

但是,AI基础教育从无到有,如何让学校、学生接受?学什么?怎么学?种种问题都得仔细研究。


2


做AI教育,最关键的是这点

 

推广AI基础教育,困难重重,大致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是外部的困难。例如,很多学校和学生仅仅将AI看作是一门技术课程,而非素养课程,再加上升学的压力,更难正确地认识AI教育。

 

另一类是内部的困难。缺乏教材、缺少标准化教学体系、专业师资匮乏等等,这些都得先着手解决,才有可能推广AI基础教育。

 

尽管有许多困难,商汤科技却进展神速。据戴娟透露,目前《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已推广至百余所高中,并且希望今年合作的学校数目过千所。

 

商汤科技是怎么做到的呢?

 

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它所秉持的教育理念:学AI,必须理论结合实践,智行合一。

 

正如应用场景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AI基础教育也必须在行动中获得足够多的数据和反馈,才能从数据当中学习到规律,从这些规律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以此为基础,商汤科技着重解决了教育过程中的四大核心问题:

 

1. 如何教

 

去年4月,商汤科技便推出了全球第一本面向高中生的人工智能教材——《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前不久,商汤科技又推出了适合初中生学习的《人工智能入门》。


6.jpg

商汤科技正是从教材入手,解决了如何教的问题。

 

教材由学生用书、教师用书、实验手册与配套实验室等系列组成。在整体设计上以任务为驱动,穿插知识点来推进,理论结合实践。学生可以在编程练习和项目中,培养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并对AI有深入的理解。

 

2. 谁来教

 

去年,商汤科技免费培训了500余位一线教师。

 

人数并不算多,因为这是全新领域,需要摸索。不仅要让老师知道什么是AI,怎么用AI的方法,甚至要让他们懂得提出需求,来跟有AI技术的公司合作。如此,才算一名合格的人工智能教师。


7.jpg

因此,商汤科技为学校提供了AI基础课程教师培训、AI实验平台教师培训、智能机器人教师培训等服务,全方位培养老师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

 

3. 如何学

 

如何学,是AI基础教育里的重中之重。为此,商汤科技特意打造了SenseStudy AI实验平台、AI机器人、AI实验室等。

 

所有这些,都是践行“智行合一”的AI教育理念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SenseStudy AI实验平台,是商汤科技专为教育行业打造的人工智能教学实验平台解决方案。目前在平台上已经拥有了和《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人工智能入门》教材配套的200余课时的AI及编程教育课程。


8.jpg

打造这平台的目的,是为了能与教材有机结合,做到实验过程、结果可视化,全面培养学生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

 

具体如何实现?不得不提及它的几点特别之处:


1. 项目制进阶式AI课程:用学到的AI知识通过编程来完成具体的项目,训练学生的AI思维和编程逻辑思维。

 

2. 个性化:适合K12教学的交互方式,学生可以上传自己的数据进行实验,并且支持教学过程分析。

 

3. 开放性:提供专为中学生设计的实验课程和机器人扩展课程,并且提供封装好的深度学习API接口;同时,可以辅导和支持老师参与AI实验课程和项目的创作,如AI+生物、AI+物理等课程。


有AI实验平台为基础,还要有合适的AI教学产品。

 

目前,商汤科技已发布两款AI机器人:SenseRover Pro自动驾驶小车和SenseRover Mini小车,目的都是让学生更深刻地体验AI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魅力。

 

SenseRover Pro自动驾驶小车,结合AI实验平台,可以一步步完成车道线识别、信号灯标识牌识别等多种任务。学生还能在上面验证自己的算法,训练一台属于自己的自动驾驶小车。


9.jpg

SenseRover Mini小车,是一台能装进口袋的、带有多种传感器的迷你小车。学生可以用它学习Python语言、传感器使用、电机控制等知识点。通过AI实验平台完成完整课程后,学生可以编程控制小车完成复杂赛道的不同任务,并且参与竞赛。


10.jpg

正是通过这样不断的实践,学生才能深入地理解AI知识,培养出AI思维。

 

4. 如何评价

 

课程开设后,如何评价学习效果?还是实践。

 

商汤科技已经与新教育研究院共同举办了“首届国际中学生人工智能交流展示会”,吸引了中国(包括香港地区)43所中学的118个项目,以及来自美国、印度、日本和新加坡的13所学校的14个项目报名参加活动。在戴娟看来,竞赛可以成为一个衡量的维度,学生们通过国际间的比赛、校际间的交流展示,让有成果的作品一目了然。


11.jpg

在这四个层面完整做成闭环,才算打造出了全链条AI基础教育生态。AI教材、AI实验平台、AI机器人、AI实验室、AI基础教育服务和AI交流展示活动,缺一不可。

 

完善生态,并把它做得更深、更专,这些工作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只有这样,才能够形成真正的长期性的服务教育,让更多人认识到AI的好,也让老师、学生意识到商汤科技真在教AI,教真的AI,最终得以推广AI基础教育。


3


一群人懂AI不算什么,要全民懂AI!

 

推广AI基础教育,培养更多具有AI素养的人才,这是商汤科技做AI教育的出发点。

 

所以截至目前,商汤科技AI基础教育的平台、产品,一直以面向校园为主。在商汤科技看来,通过与K12学校合作的模式,能推动AI基础教育的普及化、普适化、普惠化发展。


12.jpg

因此在推广过程中,商汤科技有两个特点。

 

首先是主要服务于公立学校。因为在中国,公立学校是有广泛性优势的,辐射力度最大。

 

其次是有教无类。在商汤科技看来,AI是种基本素养,不能因为有些地区有困难,就使他们失去了接受AI教育的机会。

 

甚至,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水平差异,商汤教育团队还特意将K12的内容分为了不同的Level,每一个Level都是开放的,学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学习。

 

普及化、普适化、普惠化,从来不止是一个口号,更是切实的行动方针。它比起仅为少数人或特定群体服务,其意义无疑大得多。

 

对于个人,掌握AI思维方式,对于他们未来的工作、生活,都大有裨益。乔布斯、扎克伯格年纪轻轻便能创业,是因为他们对信息时代早有准备。普及AI基础教育,是在提高全民的素养,也在为可能的高端人才打基础。

 

对于行业,未来的时代是“AI赋能百业”,从高管到普通岗位,都急需懂AI、会用AI的人才。这样大量的人才需求,只能通过AI基础教育实现。

 

对于国家,基础教育是其强盛的根基。不久前任正非在接受采访时也引用了一个说法,“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完成的。”因为“一个国家有硬的基础设施,一定要有软的土壤。”

 

AI基础教育,未来就是这样的一片土壤。

 

结语:

 

商汤科技目前取得的成绩,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教育需要持之以恒的投入,厚实的基础必须要用时间和精力才能积累出来。

 

好消息是,除了政府、企业、学校的重视,AI基础教育也正越来越受到家长、学生的支持。如今的少儿编程热,便可以说与此相关。

 

究其原因,是由于AI技术以及AI思维的价值,正在被更多人认可。在他们心中,AI无疑已经有了沉甸甸的分量。

 

整个社会也会像这样,一点点发生改变。当越来越多人正确认识了AI,利用好AI,获得更好人生的同时,由无数个体组成的社会,也将迎来更好的明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