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扒走模特身上衣服,疯狂抢购,这是营销的成功还是产品的失败?

2019/6/4 17:09:00


导语

6.3日,朋友圈、微博等各大媒体都在疯狂刷一个视频,一群像是被下了“咒”的人在做着完全不可理喻的事情,我满以为是发生什么暴乱。

知道事情后,我才知道他们是在抢一件99元的衣服,你或许也无法相信吧,仅仅只是一件衣服,让这群人失去了智商。

他们仿佛着魔一般,像极了电影中的丧尸,我想着或许是他们一这辈子最拼命的一次吧。

Part.1

疯狂的现场

冲刺狂奔


钻门爬入


进门就抢


为衣互殴


这一幕有没有很熟悉的感觉,笔者在刚到视频的时候,脑海中直接想起了韩国电影《釜山行》中的丧尸。

是什么让这群人仿佛失去了脑子,做着些常人完全无法理解的事情?他们到底在抢什么?

他们在抢的就是优衣库6月3日上架发售UNIQLO x KAWS合作款。

Part.2

Kwas是什么?

我在看完视频后,都有一种自己是不是被世界抛弃的感觉。我难道每天都在深山里面修行吗,我为什么对这个完全不熟悉,完全不知道这个被人爆抢的潮牌到底来自哪里。

因此,我做了点功课,也让大家了解下这个事件的后主是谁。


Kwas是美国街头涂鸦艺术家,同时也是世界闻名的潮牌,而这次更是和优衣库联合出了第六季的联名T恤。

Kwas本名Brian Donnelly,12岁就开始涂鸦。1996年从纽约视觉艺术学院毕业后,KAWS先去了动画公司,但很快辞了职。

辞职之后,KAWS为了找乐子,经常会找路边一些大型广告牌,趁夜深人静去涂鸦。


一次偶然的机会,KAWS开始设计人偶玩具,这个名为COMPANION的形象,成了KAWS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也正是它,把KAWS推上了神坛。


紧接着Kwas开始和优衣库的合作,而这是最后一年。其实一开始大家买这个很多是因为情怀,现在跟风居多。

6月3日0点,优衣库天猫旗舰店开始售卖其与KAWS的联名款T恤。0点01分,就有网友晒图:自己购物车内若干件相关商品,均因库存不足而无法购买。

因此也就发生了视频中的线下疯狂抢夺。

Part.3

T恤界的“饥饿营销”

将此次称为“T恤界的饥饿营销”一点不为过,我们来复盘下就可以透彻的明白了。

最后一次的联名,你确定不来抢吗?

优衣库和Kwas其实已经联名多次了,其实也就不足为奇了,而这次为何却引爆了呢?

其实就是在上线前,优衣库官方直接放出信息:这是最后一次的联名。

至于是不是真的,咱们就无从得知了。


因为是打着“最后一次联名”,且还是“限量”,卖完就不会再有了,你作为一名kwas粉丝,你不抢吗?

如果告诉你,我们货源充足,你随便买,绝对管够,那么你还会抢吗?

细细一品,是不是感觉很熟悉?没错了,这就是雷军先生的套路“饥饿营销”。

因为人都是一种轻易得到不会觉得珍惜的动物,同时在一款大家都在追求的产品,你比别人提前拿到了,就会获得一种虚荣感。


实际上,这种手段很常见。正如此前星巴克猫爪杯的案例,同样是因为限量,引起一波抢购。而至于这种疯抢有多少是真爱,有多少是盲目跟风,就难说了。

毕竟国内行业里面是不缺少两样产物:黄牛

Part.4

营销套路能走到最后吗?

看到这里,我想你会想起当年的优衣库事件,很透彻的说这就是一场精心策划的营销套路。

和这相似的,我们往前面翻翻就可以看到:猫爪杯、AJ鞋、Supreme的限量合作款。


这些都在以往红爆全网,可是有一个问题我们得去思考下,事件热度下去后,还有人去关注他们的产品吗?

答案是否定的。

没有人在去关注猫爪杯的实用性,也没有人去关注这个T恤到好在哪里,自然这些也就慢慢随着热度的下降也就消失了。

这种营销套路往后还能奏效么?

不一定。

尽管营销获得了巨大火爆,然而也引来非常恐怖的反噬了,很多网友吐槽,同时我周边好友都直言,现在给我这么一件衣服,我穿都嫌丢人。

如此一来,营销获得了巨大的热度,但是也对其品牌造成了不可估算的伤害。

或许以后在路上看见穿这个系列衣服的人,都会情不自禁想象一下他像丧尸一样爬进店铺的场景。

因为营销是加号,产品是本质,只有本质够好,加号才能赋予最强的辅助,否则只会让本质受损。

本文来自于公众号:产品创新战略官网

如有合作请联系微信:chanpinzhanlue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