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流量入口之争,全球浏览器市占率哪家强?

2019/6/4 10:53:00

在PC上网时代,搜索引擎扮演着流量入口的角色。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浏览器成为截流搜索引擎入口的霸主地位。无论是BAT(百度、阿里、腾讯)这类老牌互联网企业,还是JMD(京东、美团、滴滴)这些互联网后起之秀,又或是各大电商企业、科技公司、手机厂商,甚至是今日头条、趣头条等“内容”贡献平台,以及199X年代兴起的“三大门户网站”,谁占据了手机浏览器流量入口的主要份额,谁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中最大的赢家!

无独有偶,就在近日,据调查机构Netmarketshare发布了一项浏览器相关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5月份,全球浏览器软件公司的市场占有率排行前三的依次是:谷歌、火狐、微软,这其中,谷歌的Chrome浏览器仍旧保持全球第一的位置,而且市场份额从此前的65.64%进一步提升到了67.9%,这也是Chrome浏览器推出以来,市占率迄今的最高水平。

笔者发现,在Chrome浏览器雄霸天下的格局下,其他数十家浏览器公司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均未超过10%。如排名第二的火狐FireFox浏览器,由于市场份额出现了下滑,5月份的市场份额仅为9.46%。事实上,Firefox浏览器依靠其安全性,一直是用户较为青睐的产品。

在Netmarketshare公布的这份数据报告中,作为PC操作系统霸主的微软却显得非常暗淡,比如,尽管Internet Explorer市占率排名第三,但份额仅有7.70%,即便是跟微软自家的Edge加起来(以5.36%的市占率位居第四),其总市场份额还不到谷歌15%,令人嘘嘘!

近几年来,随着PC互联网转向移动互联网,浏览器的市场格局也发现了巨大变化。特别是谷歌的安卓系统诞生之后,谷歌迅速占领了浏览器的流量入口,且保持多年霸主地位。而被微软寄予厚望的EDGE浏览器,始终没有跟上Chrome的步伐。

究其原因,也是令人匪夷所思,或者有人认为,Chrome依靠其强大的语音搜索系统和自身特色占领市场。但无论是性能还是用户体验,EDGE浏览器与Chrome都不相上下。

笔者认为,Chrome成功的最大原因,或许是谷歌提供了强大的生态,这就好比小米手机能卖的如此好,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小米生态链,而华为通信产品全球销量第一,同样是因为华为全球产业链的优势。

除浏览器市占率的前四位外,数据报告中还出现了多款国产浏览器软件,其中包括搜狗浏览器、QQ浏览器和UC浏览器,它们的市场份额分别是1.60%、1.44%、0.50%。而苹果的Safari浏览器、Opera浏览器以及Yandex浏览器,分别占据3.45%、1.52%和0.95%,至于国内其他浏览器产品,如百度浏览器、360浏览器,猎豹浏览器、傲游浏览器等,全球市占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

笔者认为,在互联网时代,谁占据了用户桌面;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谁占据了用户屏幕,谁就占据了流量入口。因此对于浏览器企业来说,他们不仅要在产品上苦下功夫,推出用户体验最好、信息最安全的浏览器产品,同时还要在生态链方面积极布局。并不是说用户喜欢用你的浏览器,就可以占据流量入口。华为、小米在国内手机业务方面能赶超苹果、三星,就是基于华为在国内拥有较好的生态链。

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如果不是因为安卓手机雄霸天下,谷歌浏览器能够一直保持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吗?这就是谷歌生态的价值所在。

从最近三年市场表现来看,我们可以判断,在5G普及之前,浏览器的市场占有率排行变化不会太大,特别是谷歌地位难以动摇。毕竟现在手机浏览器市场已经是逐渐饱和的状态,因为手机销量的增长呈现了下滑趋势,除非在5G时代会有一些奇迹出现,比如国产芯片大面积应用在手机、平板电脑上,国产操作系统相对成熟了,看看华为鸿蒙有没有机会吧。

从历次的调研数据可以分析一个结果,随着人口红利期远去,浏览器市场的快速增长也已成为过去。而在未来(特别是5G应用后),手机浏览器将会成为主流,市场发展空间仍然较大。作为移动互联网主要入口,手机浏览器既要对互联网信息安全进行把关,又要聚集众多的资讯于一身,实现各个站点之间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如今,国内互联网巨头们都有自己的浏览器产品,相信在5G普及之时,国内互联网企业在浏览器占有率方面会有新的变化。届时,一个“由中国互联网企业引领全球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就真正到来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