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走近10亿包裹时代,物流大脑菜鸟要有好功夫和大气度

2019/6/3 20:42:00



菜鸟迎接10亿包裹时代:在应用层面适配新零售的万能全场景;在技术层面向全链路数智化进发;在组织层面以平台立身调动全行业和上下游的力量。

文/陈纪英

版式/夏天

“天罗地网”的菜鸟,曾是一场前景未卜的冒险。从成立的2013年到2018年,中国日均包裹的单量从2740万,增加到日均1.37亿。菜鸟不“菜”,天猫双11一日订单10亿时代,物流行业的“春运”调拨得丝般顺滑。

日均10亿包裹的时代也会到来——作为中国物流行业的智慧大脑之一,为迎接这一天,菜鸟到底要做什么?

万能全场景

中国物流快递行业二三十年,最早的要求是“送得到”,然后是“送得快”,现在,快依然重要,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是目标,但光快也不够,更高的目标是“送得好”。



生鲜食品要冷藏或者冷冻,仓储的精细化管理要上台阶;大家电下乡要走日日顺,门店买件衣服,点我达的众包快递员两小时内轻装送上门;装修的小夫妻们定制家具后愿意耐心等上一周甚至一月,但饥肠辘辘的白领点了外卖只愿等待半小时;48小时内,乌兹别克斯坦的车厘子跨越国界直达天猫剁手党的餐桌,盒马的送货员却只服务周围三公里社区;周一到周五家里没人快递要送到驿站,周末在家死肥宅就希望送货上门,等等。

2019年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开在618之前,是偶然的巧合,但618的新零售,也是物流配送能力的实战场——当新零售的业态越发参差多元,物流行业也要匹配丰富的全场景服务。

在峰会上,就能看到脑洞大开的物流服务新场景。

在菜鸟AI空间,刷脸取包裹测颜值又省力。

现在的驿站包裹,有时放在柜子最底层,弯腰蹲到地上去取,对腰椎不友好;有时特别重的包裹可能放在顶层,踮脚取快递,又是对身高和体力的严苛考验。

痛点看似很小,但却普遍存在。菜鸟AI空间把“人找包裹”变成了“包裹找人”,刷脸后,包裹自动送到面前,更体贴方便。而且,精准机智的AI算法,可以根据包裹体积适时调整位置,自动整理碎片空间,提升储存容量,一样大小的体积,可存放的包裹量是传统智能柜的1.6倍。

在新零售品类中,生鲜电商是最难攻克的堡垒,入场者汹汹,幸存者寥寥。菜鸟已经开始疗愈生鲜之痛,到2020年底,菜鸟的100个原产地仓将覆盖所有的生鲜产区——从产地直达餐桌,让生鲜的高损耗率痛点迎刃而解。

另一个难点则是全球化的物流配送系统的搭建。

前两天,乌兹别克斯坦出动了国内一半飞机,为天猫618运送车厘子,从产地直达餐桌只要48个小时。

未来,这样的服务将成为常态。阿里巴巴2019财年财报显示,菜鸟服务了超过75%的全球速卖通订单和超过90%的天猫国际订单。

覆盖全球的物流网络,重担落在菜鸟的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上。它将包含一个内网——在中国打造一个24小时货运必达的网络,实现占GDP5%以下的物流成本;一个外网——沿一带一路在全球范围内实现72小时送达。内网、外网之间,也是无缝连通的。

而峰会的展区入口,一张实时滚动数字化大屏,展现了菜鸟内网外网的成绩单:服务进出口商家超过75万、服务海淘消费者超过1亿,中国到巴西、意大利、乌克兰等国家的跨境物流大提速,从全球134个港口直接提货让海外品牌从原产地直达中国,菜鸟裹裹无忧寄件、无感退货覆盖全国2800多个区县等等。

总之,前端的场景越复杂越丰富,作为智慧大脑的菜鸟,发挥的作用就越发重要。

全链路数智化

要在前端适配全场景,需要在供给侧进行全链路的技术升级。

阿里巴巴集团CEO、菜鸟网董事长张勇为菜鸟的技术进化定了调,“未来物流一定是从数字化到数智化”。



走向数智化的关键节点,是万物智联的IOT。

电商时代,物流配送的数字化仅盘踞于线上。菜鸟成立后,第一步工作就是电子面单的打通,在去年中国500亿包裹中,有300多亿包裹使用了菜鸟电子面单。

到了新零售时代,物流配送的数字化,必须是贯穿于全链路,线上线下一盘棋,菜鸟的数智化开始走入线下的“深水区”。

峰会上,菜鸟网络CTO谷雪梅按下了物流IoT开放平台的启动键。这个IOT平台基于数字孪生技术、AI和IoT技术,任意设备可一键接入,普惠性的实现仓储、运输、配送和驿站代收等物流全链路的数智化,打造“每家公司用得起的普惠物联网”。

目前,在仓储环节,人工仓还是主流模式,动辄上百万商品的库存,需要靠人工处理,导致管理难、效率低,现在,它们可以接入菜鸟的物流IoT开放平台,仓库就能变身为智能调度的数字孪生体。

AI“变身”的成本并不高,只需一款菜鸟自研的极简PDA,就能连接数字仓与实体仓。这款PAD只有六个按键,小巧轻便,易于操作,可以编程,进行功能升级,而其价格只有同类产品的十分之一。数字仓任务下发到极简PDA,基于声光电技术以震动、灯光闪烁等形式,引导仓内工人完成拣选、补货等任务,仓储作业的智能化一步达成。

峰会现场的菜鸟智慧仓,展示了全链路无人操作的酷炫场景:商品自动存储在立体仓库,发货时由算法调度出仓,机械臂将商品搬运交接给机器人,机器人完成运输,实现物流仓库的全无人化操作——这不是停留在秀场的未来图景,已经在菜鸟的多个物流仓库实现。


视频尚未发布,暂时无法播放


不止在仓配环节,在漫长的物流供应链里,分散于各个环节的痛点,也唯有基于全链路数字化的“全局优化”(谷雪梅语),才能真正解决。

比如干线司机疲劳驾驶的问题,过去,智能硬件企业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安装摄影头实时监测司机,惩戒疲劳驾驶。

但谷雪梅认为,监测或者惩罚的压力,不能解决本质问题。她推测,司机疲劳驾驶,是因为要耗费大量精力去找客户填满运力,耗时许久,留下的时间不多了,只好疲劳驾驶匆忙上路。

未来,菜鸟可把让运力供需信息实时发布在平台上,实现供需的高效精准匹配。司机就能从容许多,疲劳驾驶的顽疾有望缓解。

从微观来看,解决了疲劳驾驶问题,从宏观来看,此举能降低空驶率,充分释放运力,有助解决中国物流低效高耗的大问题。中国物流占GDP的比重高达15%,而美国这一比重仅为8%。根据测算,GDP占比每降低1%,就能为中国工商企业降低万亿成本。

而在基于物流IoT技术的未来园区,用一部手机就能实现智能管理,水电表自动抄写,员工抽烟也能被算法自动识别,让物流园更安全高效。

IoT还能帮助快递员“减负”。尖叫科技参展的“机械外骨骼”,通过人体仿生学等技术,让快递员瞬间变身钢铁侠,轻松举起重物。而德邦快递展示的“爬楼机”则能辅助快递员将大件商品搬运上楼。

今年的峰会,既是菜鸟物流IoT开放平台正式启动的开幕式,也是物流行业展示IOT成果的超级秀场。也只有线上线下两条腿、“仓、干、配”全链路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张勇提出的“数智化”目标才能实现。

全行业开放

今年峰会,四通一达等快递企业的老大悉数前来捧场,其中几位还与菜鸟副总裁在舞台上推心置腹。

但菜鸟刚成立时,可不是这般光景,彼时,快递企业对菜鸟看不明白。

快递企业对菜鸟从心怀揣测到水乳交融,缘于后者做了两件事。

第一,恪守平台边界,菜鸟要做的,是快递企业做不了或者做不好的事情。

碰到高风险耗心力的苦活儿累活儿难活儿,菜鸟挺身向前;而在存量市场,不和快递企业零和博弈抢生意。

第二,共享赋能,提供增长机会。

四通一达等快递企业,都是阿里经济体增长红利的受益者。阿里电商二十年,也是中国快递高速增长的二十年,中国前五大民营快递巨头,均已IPO。

与阿里经济体耦合越紧密,受益就越多。比如中通,不断提升IT能力,和菜鸟一块往前跑,如今业务单量已经升至行业第一,在营收利润上也逼近顺丰,2017年,双方净利润差了16亿。到了2018年,差距缩减到区区3亿多。

据菜鸟总裁万霖透露,未来三年内,菜鸟将和中国主要快递公司一起,为全行业创造500亿元的增量价值:菜鸟裹裹联合快递公司每年为10亿人次提供全新寄件服务,菜鸟驿站与快递合作伙伴共建10万个站点提供包裹服务等等。



以上两件,就是大多数快递公司对菜鸟的向心力越来越强的原因,这也是菜鸟能够构建一盘棋的中国智能物流配送网络的前提。

从横截面来看,菜鸟的开放体现在三个层次。

在前端的业务层,如前文所述,菜鸟张开网络拥抱全行业。连有过些许交锋的顺丰,如今依然在和菜鸟密切合作。

在底层的技术层,不管是数据层面还是智能终端上,菜鸟敞开开怀抱,欢迎所有物流场景及各类设备接入,未来三年,菜鸟IoT技术有望连接1亿个智能终端设备。

目前,菜鸟已经与阿里云IoT事业部、旷视科技和若琪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但未来的合作是彻底开放的,菜鸟要做的是算法容器,“这个平台不是菜鸟的,我们今天是想做一个行业开放的平台”。谷雪梅说。

当有记者问到,未来在智能音箱上,到底是选择天猫精灵还是其他品牌时,谷雪梅毫不迟疑地说,“内外平等。”

而在通用的标准层,针对目前物流行业标准不一、技术复杂、数字化升级止步不前的现实困境,统一行业标准是关键一步,但这个标准,不是菜鸟一家来制定,而是全行业达成共识,由此才能实现物流的社会化大协同。

所谓,有容乃大,海纳百川。

总之,这场峰会回答了菜鸟如何迎接10亿包裹时代:在应用层面适配新零售的万能全场景;在技术层面向全链路数智化进发;在组织层面以平台立身调动全行业和上下游的力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