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抖音电商为何要偷快手视频?一点差别导致IP能力天壤之别

2019/6/3 18:47:00

最近一篇《我一个世界五百强做食品的,被抖音卖烤虾的骗了》刷了屏,其实我也是看了这篇文章才知道抖音已经开始上线电商而且还是二类电商了。这个事情之所以刷屏原因也是非常简单的,肯定是大部分人感同身受,所以就分享了,另外一部分人可能则是出于公益之心,不希望欺诈横行。

不过这件事情的背后却并不简单,比如那个卖虾的大妈其实是被视频盗用的,她本来是在快手上直播卖虾的卖的也还相当不错。这件事情爆发之后,她算是受了无妄之灾,很多人跑到快手去骂她,也导致她的生意一落千丈。很多并不知道骗人的其实不是她,而我写这篇文章的原因很重要一点,也是希望给大妈一点澄清和公道。

另外一个原因则是,我一直被称之为电商专家,更是社交电商的开创人物,对于抖音或者快手上的视频电商,其实一直没有写过什么东西,不过还是有人打着我或者大熊会的旗号在抖音上收会员坑钱,所以也借这个机会,谈一下这个视频社交电商的问题:

为什么抖音电商要去盗用快手视频?

为什么抖音卖的大虾又假又贵?

为什么抖音要用二类电商的模式?

视频电商到底有没有机会?

二类电商和社交电商

抖音的电商是二类电商,简单理解就是货到付款。这种电商一直以来都不少见,基本都是刚需领域,三无产品,诱惑推荐,货到付款。这种电商的秘诀也不复杂,一个是买流量,一个是做落地页,然后上线看转化就可以了。如果流量质量高,落地页转化好,发财就是一夜之间。因为抖音是流量模式,所以最终就只能走二类电商,原因也简单,就是如果走电商卖货,博主那点被控的流量根本打不出转化。所以二类电商买流量,然后之前网上的落地页这里就变成了短视频罢了,形势变了,逻辑不变。那为什么要盗用快手视频呢?这也很简单,选择已经火了的视频显然是比做新视频靠谱很多,因为这个视频已经火了,所以转化必然高。这等于是一个测试后的结果,而类似产品的视频又只有快手上有,所以从快手上盗取带货红人视频,然后放到抖音上买流量做二类电商,就成了效率最高的打法。

界面新闻关于这件事情的报道详细介绍了抖音这个平台,也就是鲁班平台,我这里也不细说了,只要缴纳2万元开通账户,今日头条、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都可以看到鲁班店铺里的商品广告,剩下的就是你上传视频(落地页)购买流量,然后货到付款了。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抖音上400一斤的虾在快手博主这里只要118元一斤,而且品质超低,不然就不会被人写文吐槽了。这个原因是什么呢?原因也很简单,快手博主卖虾是自己的粉丝看,粉丝买,没有流量成本,也就是我们说的私域流量成交,自然可以做到平价。而抖音电商是走了广告系统,那就是买流量来转化路子,流量成本据说可以占到全部成交价的30%-40%,所以东西就只能贵一点。这种模式和去百度竞价排名没有什么差别,所以也就不细说了。

二类电商的有点就是简单粗暴,完全不需要搭建什么交易平台,支付平台以及客服平台,这也是文章中备受诟病的一点,交易了找不到记录,找不到卖家,所以这是一个短平快就能见钱的做法,而这也显示出了抖音流量变现的急迫。广告变现已经没有办法满足收入增长的需求了,所以连二类电商都上了,希望接下来不要开始上医疗广告了。

抖音看欲望,快手看故事

这件事情里面非常有意思的一点是,这个抖音的电商推广用的却是快手视频。你会想,为什么不做一个自己的视频呢?这个事情看似简单,但也说明了一个很深刻的问题,那就是抖音和快手看似都是短视频平台,他们之间有什么不同?为什么抖音的电商要做二类电商,而快手却可以疯狂带货,以至于抖音电商都要盗取快手的火爆视频呢?

很多人在看平台的时候,觉得都是视频,所以就觉得是一样的东西,其实都是流于表面了。比如微博账号和微信公众号,同样的一百万粉丝,你觉得价值能相同么?可能你会管微博的叫一声大V,微信的则叫一声大号。所以社交平台都是平台,但社交与社交之间还是有本质的差别的。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佛系微信,欲望头条》“欲望”两个字其实可以解释头条系的所有产品,找到你的一个“欲望”把它无限放大,就是头条系产品火爆的秘诀,让人沉沦其中,带来用户时长,这也是所谓的“机器没有价值观”。为什么这个观点总是被批驳,那是因为人是很难战胜自己的欲望的,倒是很容易沉沦。这个事情每个人都一样,比如我就有减肥的烦恼,却也克制不了口腹之欲。所以这也是抖音的本质。

快手其实完全不同,我曾经问快手的产品为什么不像抖音一样,把短视频设计为不断的刷刷刷,而是看完一个视频还要退回主页才能看下一个,这不是会打断用户的刷屏欲望么?快手的回答说这是他们故意的,希望用户能够认真的看每个视频,最好还能在下面互动一下。而不是无脑刷+机器推。而且快手上的视频主人公你很难看到让人有起来什么欲望的,基本看的都是好奇和故事,比如我最近喜欢看的赶海视频,都是大叔挖洞的故事,你很想看到最后他的收获是什么,就和看电影一样。

所以,快手上就算你长的不好看,也能用自己的故事打动人,就算你的直播只有一百人观看,也能成交个十几单,我之前写的我会员里普普通通一个十万粉丝的快手博主,一年也能赚到百万。而目前在市场上,一个百万粉丝的抖音号,报价只有8万左右。

抖音靠流量,快手靠情感

因为抖音和快手有着本质上的调性差别,最后也就带来了属性的差别。抖音的“欲望”打法就是一个字“快”,而快手其实做了好几年,才逐渐成长起来,而且刚刚崛起之后,似乎就被抖音快速超越,这中间的速度差距还是很大的。不过速成的大米也不好吃,你会发现抖音的发展缺少根基。因为我们只听过抖音神曲,却很少见到抖音神人,比如冯提莫,其实是斗鱼出来的,比如手工耿,则是快手起来的,在从平台上升到大众视野这个层级的网红中,我们很少看到抖音网红的身影。最后反而是大量微商、成功导师跑到抖音去做视频,挖流量,圈钱。

其实抖音对于流量的控制是相当严格的,这也是另一个无法让IP留存的原因,因为你就算有一百万粉丝,你的视频依旧可能是几百的观看,而就算你有千万粉丝,你私下接了广告,也很容易被限流或者封杀。所以最终这些粉丝数量就成了摆设,大家要投放还是要去找抖音买流量,而这种流量模式当然还不如去投放视频网站来的经济。这里不能不提到“多闪”这个神产品,虽然在社交上没有什么起色,但却在抖音封闭的世界里打开一个引流的口子,抖音到多闪再到微信,成为微商的优质圈粉路径。

快手在私域流量的保证方面还是比较开放的,这也使得快手的粉丝价值会高很多,而且因为快手的内核在于生活和情感,所以粉丝和博主之间的情感交流会比较多。如果你看过我早期的社交电商培训,情感营销是整个社交电商的核心关键,这也是为什么快手上百万粉丝的博主带货就已经非常迅猛,千万级别粉丝的散打哥之类,都是上亿的成交了。

所以本质上抖音就是个卖流量的,没有什么IP留存,也没有什么情感互动,带货相对就困难很多,必须要要靠大流量去打转化。而抖音神人温婉却在一夜成名被封杀之后,到微博上混的风生水起。

视频电商还能做么?

这个当然还是能做的,如果不是因为有人曝光了,其实你在抖音卖虾也赚的不错的。毕竟大流量就有大成交,说完全不行是不可能的。而我相信更多人问的还是类似快手那种视频电商,就是我努力做快手视频吸引粉丝,最后能不能好好的卖货呢?这个当然更是没有问题的,只要你做的是你自己真实的资源和产品,卖货成功的案例数不胜数。

这里我要说的只是一点,也就是我题目里说的抖音和快手是差在哪一点上了。简单说,就是抖音是一个没有办法留存IP的平台,因为它不给你私域流量,它的流量都在平台手里抓着。而快手是一个能用视频做IP的平台,当你有了IP之后,自然就有了自己的私域流量,至于说是卖货还是像手工耿那样做网红,都是你自己的选择。从这个角度来说,抖音的小哥哥小姐姐虽然看着可人,但才艺还是难登大雅之堂,摩登兄弟好像上了一次节目,结果毁誉参半。快手的大妈大叔虽然人不是很好看,但凭借真实和能力,还是能打出一片天的。毕竟粉丝看的不是你的人,是你的才华。

我之所以一直没有去下功夫做抖音也是觉得没有什么颜值,也没有什么IP留存,流量没有什么意义。没有做快手,则是因为觉得自己才华不够,不知道能拍出什么吸引人的东西。而且最后做IP和KOL还是要在微博落地,我微博做的不错,也就没有尝试那么多。只是在文字内容的信息流领域多做了一些尝试,效果也还不错。

所以从这件事上,我们也可以看出两个平台的差别所在,现在做抖音赚大钱的似乎都是做抖音培训的,包括冒充大熊会的那位也赚了不少钱,还想加入真大熊会学习下,也是有趣。当然,我也并不是说从抖音引流不可以,这也是一条挺不错的道路,很多人都从上面圈了不少人。不过如果你要做视频社交电商,我觉得快手平台更值得下功夫做一下。而当IP做起来之后,全平台发展也是必由之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