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收购强身药业失败 滴眼液下滑 “莎普爱思”出路何在?

2019/6/3 14:42:00

作者:疯兔子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7年12月,“丁香医生”发布了一篇文章《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这则消息让莎普爱思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然后一年半之后,该公司一直没有走出困顿的泥潭,相继在收购当中败北,而且,在向中成药领域拓展的过程中,莎普爱思的中成药毛利率也没能守住。

曾经的“医药神话”莎普爱思何以自此?

“7.5亿”神药  莎普爱思的疯狂

2016年,是莎普爱思最疯狂的一年,也是让全中国百姓记住它的一年。自2014年7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以来,滴眼液便成为公司业绩贡献的主要来源。财报数据显示,2014-2016年,滴眼液的产销量逐年递增,到2016年实现生产量2818.35万支,同比增长4.46%;销售量2825.03万支,同比增长13.13%。尤其在2016年,该产品的营收达到高峰的7.54亿元,占总营收比重的77.03%。同时,莎普爱思的净利润更是大幅度攀升,三年分别同比增长26.12%、34.10%、56.63%。一时间,“7.5亿”神药的疯狂神话传遍了神州大地,莎普爱思也成为了大众眼中治疗“白内障”药品佳话。

一路走来,莎普爱思并不容易。

据其招股书显示,这是一家颇有历史的企业——自1978年建厂以来,该公司经历了从“国营浙江平湖制药厂”转制成“浙江平湖制药厂(股份合作)”到“浙江平湖莎普爱思制药有限公司”,再到“浙江莎普爱思制药有限公司”,2008年12月15日,公司更名为“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广告费投入16089万元。公司先后聘请过影星文兴宇、谢芳和艺人康伯、康婶为莎普爱思代言,2013年6月又聘请国家女排主教练郎平担任形象代言人,加强了公司品牌的知名度。2014年7月2日上午,莎普爱思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仪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隆重举行,成为平湖市第二家上市企业。

不过,疯狂的日子没有多久,“丁香医生”来了。

2017年12月,“丁香医生”发布了一篇文章《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这则消息犹如晴天霹雳,重重的劈在了莎普爱思的身上。文中称,宣传其滴眼液能预防和治疗白内障的说法为无稽之谈。

受此影响,莎普爱思股价连续下跌9个交易日,其中两天出现跌停。在“神药”风波后,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公关自救之路。董事长陈德康计划通过自有资金增持;公司的股东和高管承诺不减持所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不断地进行广告的改整,进行了一系列的广告停播等。但依旧挽救不了滴眼液销量及上市公司业绩。

2017年年报显示,莎普爱思滴眼液生产量同比减少7.55%,为2605.57万支;销售量同比减少12.48%,为2472.48万支。2018年,莎普爱思滴眼液销量较2017年进一步下跌了51.52%,仅为1199.02万只,销售收入3.25亿元,较2017年减少52.58%。

频碰壁  莎普爱思寻求出路未果  

“眼药”销量的继续下滑,这使得莎普爱思公司不得不谋求新的出路。

这个时候的莎普爱思想到了2015年,自己以3.46亿元的高价,从吉林省东丰药业手中买下的100%股权的强身药业。强身药业是一家以中成药为主打产品的公司,其产品包括十全大补丸、锁阳固精丸、四子填精胶囊、复方高山红景天口服液等在收购时,东丰药业曾对强身药业未来三年的业绩做出过承诺,并与莎普爱思就未来三年的利润补偿作出了约定。这成为莎普爱思寻求自救的一步棋。

然而,事与愿违,在莎普爱思希望通过这一步棋翻身的时候,却没想到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据莎普爱思2018年年报显示,强身药业本期期末总资产3.17亿元,净资产2.39亿元,净利润亏损739.81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强身药业相关资产组可回收价值为1.36亿元,结合评估报结果,莎普爱思对收购强身药业股权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损失1.78亿元。

此外,在向中成药领域拓展的过程中,莎普爱思的中成药毛利率也没能守住。其2018年年报显示,莎普爱思中成药行业毛利率仅为16.88%,同比减少46.40个百分点。东丰医药的业绩承诺似乎成了一张废纸,一张空头支票。

这还不是最终结果。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强身药业的这些补药卖的并不好,东丰药业未兑现业绩承诺的时候,2019年年3月,国家有关部门要求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停播相关版本的“强身牌四子填精胶囊”广告,产品宣称内容存在违规,又重蹈了眼药的覆辙。

这让莎普爱思欲哭无泪。

2018年,公司营收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07亿元和-1.26亿元,分别下降35.30%和186.42%。2019年一季度末,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8亿元和1943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1.10%和52.42%。

或许股东们早已嗅出味道,减持撤退大戏拉开帷幕。2019年1月24日,第三大股东上海景兴以自身战略发展规划需要,拟减持645万股,减持时间为2月22日至8月20日。

截止2019年5月22日,上海景兴已减持41.06万股,套现318.15万元,当前持股比例为8.93%。

2019年1月16日,公司公告原第四大股东王泉平从2018年11月2日起实施减持,截至2019年3月31日,累计减持892.83万股,现持有公司股份比例2.34%。

另外,公司第八大股东何士明已减持5.6万股。

此前,控股股东陈德康亦祭出减持动作。2018年12月24日,公司公告,陈德康将所持3115.41万股转让给上海养和,转让价格2.6亿元。截止2019一季度末,陈德康持股比例降至28.97%。

路漫漫其修远兮,莎普爱思自救的路在何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