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研发占比不足5% 涉9起诉讼 天合光能能否冲击科创板?

2019/6/3 14:26:00

作者:松雒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5月27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宣布其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所研发的高效N型单晶i-TOPCon太阳电池光电转换效率高达24.58%,创造了大面积TOPCon电池效率新的世界纪录。该结果已获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下属的检测实验室认证。

曾经因为在纽交所私有化惹出话题的天合光能最近又有新动作。

2019年5月16日,天合光能向上交所提交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请。

2006年天合光能在纽交所上市。随着光伏行业十年间的浮浮沉沉,天合光能在美国资本市场的这艘船上眩晕了,公司决定私有化。在2016年被财团用11亿美元以现金交易的方式收购,天合光能毅然决然离开纽交所这艘巨轮。

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供应商和系统集成商,天合光能是否能登上“科创板”这艘新客船?

GPLP犀牛财经将与读者一起进行多角度分析。

业绩频受经济环境影响,研发占比逐年走低

表一:天合光能分地区营收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8年天合光能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5.94亿元、261.59亿元和250.54亿元,2018年业绩同比有所下降。其中,国内市场的业绩贡献逐年增加,由2016年的32.45%增加到2018年的56.11%。报告期内,公司在国际市场销售实现的收入分别为152.61亿元、155.28亿元和109.95亿元,主要来自欧洲地区、日本、美国、印度等。

尽管2018年境外销售所创业绩占比小于50%,但境外收入仍是天合光能业绩的重要来源。既然进行境外交易就会涉及到外币结算的问题,所以天合光能的业绩易受汇率波动影响。

同时,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34亿元、10.42亿元和40.81亿元。可以看出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的波动较大不够稳定,而且产量和营业成本没有特别明显的变化,说明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对公司的经营情况产生的影响较大。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报告期内天合光能的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9.27%、17.38%和15.92%。明显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其中主要由于公司核心业务光伏组件和电站业务的毛利率下降导致的。其中,光伏组件的营收占比在逐年降低,电站业务所创营收在逐渐增多,公司存在业务转型和升级风险。

同时,由于研发费用逐步降低,天合光能此次冲击“科创板”动能怕是不足。

其招股书显示,天合光能2016年至2018年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2.33亿元、12.05亿元和9.68亿元,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5.46%、4.60%和3.86%,呈逐年下降趋势。其中,报告期内,天合光能研发投入费用化占比分别为1.45%、0.77%和0.88%。这意味着天合光能的研发投入只有小部分计入了当期的费用中,还有绝大部分研发投入进行资本化了。

此外,报告期内研发投入的细分业务来看,其中物料消耗支出、职工薪酬支出和折旧及摊销占70%以上。当然,加大研发的人力物力方面投入也无可厚非。但是GPLP犀牛财经又从无形资产中能真正体现技术的专利权来看,2018年天合光能专利权的账面价值为473.83万元,仅仅占无形资产的0.95%。作为一个要冲击科创板的企业,但是技术投入如此羞涩。

这让人不禁怀疑其上市的主要目的何在?

涉9起诉讼案件,销售数据与客户披露不一致

天合光能面临着美国“双反”调查等以及其他经营活动相关的诉讼风险。因美国商务部对原产于中国等地区的光伏产品展开“双反”调查并征收相应的保证金。公司或SolarWorld对部分过去年度美国商务部复审的终裁结果向美国法院提起了诉讼,天合光能作为原告或第三方正在参与针对美国政府的双反诉讼。

截至2019年3月31日,天合光能及其下属公司存在尚未了结的诉讼,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案件共9起。其中天合光能或下属公司作为被告的案件3起,作为原告的6起。其中,在天合光能及其下属公司作为被告的诉讼案件是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而纠纷。而在天合光能及其下属公司作为原告的6起诉讼案件中,均是因为被告没有按期支付货款。

表二:天合光能2018年前五大供应商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天合光能2018年的前五大客户分别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远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886.SH)、天津富欢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300274.SZ)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表三:阳光电源2018年前五大供应商

其中,2018年天合光能对阳光电源销售金额约7.85亿元,占营收比为3.13%。不过在阳光电源2018年年报中第一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约为7.49亿元,而第二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为3.29亿元。如果阳光电源2018年的第一大供应商是天合光能,那么意味着两家公司披露的金额相差约为0.36亿元,如果天合光能是阳光电源的第二大供应商那么金额相差就走太远了。

而且在2017年也出现类似的情况。2017年天合光能的第一大客户是阳光电源,对其销售金额约为10.49亿元。但是阳光电源的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对第一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约为11.47亿元,对第二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约为5.58亿元。如果天合光能是阳光电源的第一大供应商那么金额相差近1亿元。

看来,天合光能这名副其实的“海归”要登上科创板的巨轮,还是需要倒倒时差以及多备点晕船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