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苏宁零售云赋能小散商户 或将联动苏宁生态全景服务下沉市场

2019/6/3 13:15:00

  “这种智慧零售模式不仅让个人实现了创业追求,还增加了财富。”

  李克强总理对苏宁零售云店模式的谆谆叮咛放佛就在昨日。

  去年11月底,总理和一位安徽的苏宁零售云店加盟商视频连线时,祝贺他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创业梦想,积极肯定了这种模式。

  仅仅半年过后,苏宁零售云店再次迎来了重大突破进展。公开的消息显示,5月31日,位于天津赵连庄的苏宁零售云县镇店正式开业。这意味着苏宁零售云仅仅历时一年半,就创造了开店3000家的行业奇迹。

  3000家的零售云店备受瞩目,但对于苏宁来说可能只是一个“小目标”。因为,就在2019年春季工作部署会上,苏宁将今年开店目标大幅加码至15000家,在这其中零售云门店就是两大排头兵之一(另外一个排头兵是苏宁小店)。零售云店今年将作为县镇市场核心产品的战略定位,加速抢占农村市场份额,为县镇市场的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最近几个月来,我走访了山西、河北等地几十个县镇,深刻的感受到了苏宁零售云店的加速落地。那么,苏宁零售云店的运营核心逻辑是什么?为什么可以迅速增长?在达成3000个门店的目标之后,苏宁零售云店的下一站是什么?这些是我们今天所要探讨的话题。

  抵御大环境不利因素 苏宁零售云店的逻辑是什么

  进入2019年,尤其是二季度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消费疲软也没有恢复过来,家电、智能手机以及关联销售行业其实并不好过,相关链条上的不少企业甚至出现了生存危机。

  苏宁零售云店却走出了与之完全相反的曲线,取得了远超行业预期的成绩。3000家门店的迅速落地,核心原因还在于模式优势,以及支撑零售云模式背后的包括云服务、物流、技术体系在内的积累。

  正如相关介绍所言,苏宁零售云作为苏宁智慧零售输出平台,利用丰富的线下零售经验,整合前端供应链的S端(供给平台化的品牌方),通过信息流、现金流、物流、供应链、营销、强势品牌等,赋能自带流量的B端,共同服务C端,解锁零售赋能的S2B2C模式,给县镇零售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究其云店模式,核心的关键在于“云”,而“店”是具体的落地形式。这里的“云”就是看不见摸不着,但起到实质作用的苏宁零售云。通过这个“云”,将苏宁的品牌、供应链、技术、物流及金融等能力赋能给广大的合作伙伴。在这个过程中,选品、订货、营销、促销等环节统一通过相关的APP(比如零售云管家、零售云货架、零售云店员等等)和服务平台实现对接,让零售商户的门店经营变得更简单、更有效率、更智能化

  对于合作伙伴来说,苏宁零售云模式解决了困扰行业长期以来的包括品质、库存、选货、运营、物流、推广服务等等在内的几乎全链条的难题。对于消费者来说,能够花更少的钱,更高效率的买到品质的产品,且不太用担心售后等服务,自然选择用脚来投票。

  打破消费隔阂 消费分级市场中的消费升级

  这几年,社交网络的出现,前所未有的拉进了中国城市和乡镇信息的距离;同时随着包括苏宁、京东、阿里等巨头的全线渠道下沉,又打破了城市和乡镇消费之间的隔阂。

  像苏宁零售云店这种模式的持续落地,尤其今天做到了3000家店的体量,使得我们3--6线村镇消费者,也能和城市消费者一样,平等同步地享受到科技对生活带来的改变;也能和城市消费者一样,平等同步购买到全国各地乃至全球各地的商品;也能和城市消费者一样,平等同步享受到综合的服务体系。一句话,城市里有的,乡村也有。

  可能很多人还无法理解这一点变化有多大。曾几何时,在农村小卖部买东西,你可能买到“康帅傅”品牌的泡面,“金龙油”品牌的食用油,“脉劲”品牌的功能饮料,现在通过苏宁则完全没有这样的担忧(当然,现在苏宁零售云会以3C家电为主,以后有望全品类发展);在农村买家电,两年后发现电器坏了,去售后维修,很可能售卖的店铺已经不存在或者打太极,现在通过苏宁易购,购物无忧成为了常态;在农村不敢买大家电,尤其我们这种山区送都送不来,现在有苏宁火箭哥,可以送到祖国各地。

  在一些业界人士看来,电商企业进行渠道下沉,打的是“消费降级”的概念。对这个观点我不认可,在我看来,在三四五线市场进行渠道下沉,并不是业界“消费降级”的错误认知,正确的逻辑理解应该是“消费分级市场中的消费升级”。

  一二线城市的消费升级已经进行了很多年,买一个日本的智能马桶盖被看成消费升级的代表。而“消费分级”中的三四五线区域的消费者,对于他们来说,能买到正品真货的大众消费品,远离“康帅傅”、“海信智能”和 “小米新品”,就是一种消费升级。

  本质上来说,苏宁零售云店做的事情就是“消费分级市场中的消费升级”,为消费者尤其是为村镇区域的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助力,提供价值平台。

  进入加速度阶段 苏宁零售云店的下一站是什么?

  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苏宁用20多年的时间,大约打造了3000家门店。2018年开始强化智慧零售战略,加速了线下开店步伐,仅仅一年,就新增了包括苏宁广场、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店等在内的8000多家门店,不管是增幅还是增量都冠绝行业。

  通过苏宁这一两年的财务表现来看,多次取得远超行业平均增幅的成绩,也佐证了苏宁加速开店策略的正确性。

  进入2019年,喊出“15000家新开门店”目标的苏宁,很显然又进入了全新的加速度阶段。换句话说,在2019年苏宁新开店面要比过去28年开店总和还要多,对于苏宁零售云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那么,苏宁零售云店的下一站是什么,或者说接下来的运营思路是什么,在我看来 ,主要有以下几个维度。

  第一:兼顾高速发展和高效发展。

  有不少人和我说“苏宁不差钱,开3000个门店有什么难度?”、“苏宁零售云为何如此野蛮式成长?” 这些评论虽然未尽客观,但也对苏宁零售云店提出了新的要求:不仅仅要高速发展,更要有质量的高效发展!

  关于此节,苏宁早已考虑到。加盟苏宁零售云店,需要一定的门槛,对于选商和选址都有相应标准。可以说,每一个加盟苏宁云店的当地创业者,都是优中选优,这也决定了苏宁云店的运营效率。从各地反馈回来的数据来看,绝大部分的苏宁零售云店合作伙伴都取得了超过预期的效果。

  许昌范湖乡的合作伙伴师老板,加盟苏宁零售云店后 ,年收入翻了5倍,并且打开了高端家电的销路;郑州白沙镇的彭老板,分别于17年10月、12月、18年8月开了三家零售云店,将原本的手机业态经营扩充到综合的家电服务商,利润和开卡量节节高升;那位安徽凤阳零售云板桥店老板张长刚,怀着“忐忑的心情”加盟苏宁易购,不到一年就创下几十万的盈利,得到了总理的积极称赞......

  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

  第二:兼顾自身发展和集团战略。

  在我看来,现在苏宁零售云店既是一个独立的项目,未来又是可以承载集团其他服务在乡镇市场落地的标的。举个例子,郑州白沙镇的门店开业后,门店所在的整个街道、百货商场、商业社区的客流量都翻了一番,给商圈零售业态的销售间接带来了约10%的增长。白沙镇老板感叹:“没想到苏宁易购零售云门店自带流量,不输网红啊。”

  通过这个案例我们不难展望,通过苏宁零售云门店带来的区域客流和品牌价值,也有望为苏宁其他业态的门店发展(比如苏宁小店,甚至线上联动后,也可以给苏宁拼购带来用户),奠定良好的基础。进而在长远的未来,服务到集团战略中来。

  第三:兼顾商业利益和社会责任。

  通俗的来讲,对于下沉市场来说,苏宁零售云门店有两个价值,一端帮助身处县镇的加盟商实现创富,一端让县镇的消费者放心的买到品质产品和服务,进而盘活了县域经济。

  同时,又因为很多苏宁零售云店开在了经济欠发达的县镇,又将成为了当地土特产、商品展示和“触网”的平台。同时这些店面也解决了一部分就业问题。甚至做到一定程度,各地的苏宁零售云门店可以融入当地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中来,承载一定的电商培训、创业孵化价值,进一步践行社会责任。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