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是个例还是通病?一加7小问题不断

2019/6/3 6:20:00

   作者 | 于斌

  来源 | 于见(ID:mpyujian)

  在巨头夹缝中坚挺了5年的一加手机,正在刘作虎的带领下迎来最为高光的时刻。

  2019年5月16日,提前预热了好久的一加7和一加7 Pro终于正式发布,与之前透露出来的消息无异,作为高通骁龙855阵营的又一款安卓旗舰,它以刷新视觉体验的硬核屏幕、4800万像素+3倍光学变焦摄像头、旗舰硬件配置、靓丽外形、全新横向线性马达、Warp闪充30、全系Android Q等亮点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

  又一款“真香”安卓旗舰

  在之前小米9、华为P30、OPPO Reno扎堆发布之后,一加7终于姗姗来迟地出现在我们面前。2999元的起售价明显是与竞争对手们直接对标,而3999元到4999元之间的一加7 Pro版更是凸显了一加对于安卓旗舰的“野心”。

  号称花了一亿元人民币研发费用、与三星共同打造的“硬核屏幕”是最受外界关注的亮点,一加7 Pro正面搭载的6.67英寸2K AMOLED曲面屏获得了DisplayMate A+最高认证,是业内首款2K+、90Hz刷新率的曲面OLED显示屏。

  清晰细腻的显示效果、90Hz屏幕刷新频率、11毫秒响应时间、支持HDR 10/10+......这些特质都让一加7在刘海、水滴等异形屏方案充斥的市场中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再加上成像清晰细腻、夜景明亮的拍摄效果和高通骁龙855的顶格配置,一加7在硬件水平上同样做到了几乎没有“硬伤”。

  也正因此,一加7在刚发布时收到了广泛的好评,甚至大量一加粉丝跑到小米雷军的微博下面留言“真香”。

  8G+256G的入门版一加7只要2999元,再加上颇有亮点功能配备和几乎没有明显短板的硬件配置,一加7这一次终于算是大规模地圈了一波粉。

  是个例还是通病?一加7小问题不断

  在一加7开售当天,一加方面曾宣布一加7 Pro在京东上只用了短短的1分钟时间就实现销售额突破1亿元,由此看来消费者对于一加的接受度还是很高的。

  短时间内国内市场的“好评如潮”对于多年以来一直专注海外市场的一加手机来说还是挺“振奋”的,它也在国内市场获得了从成立以来几乎最高的关注度,这原本是件好事。但随着一加7系列正式面向市场、接受消费者检验的时候,它“小问题不断”的问题开始被大量曝了出来。

  首先就是一加7引以为豪的这块花了一亿元定制的屏幕开始受到消费者的吐槽。

  比如有用户直接在刘作虎的微博下面留言“一加7 Pro出现了手机无操作时自动乱点的‘鬼畜’屏现象,同时还有手机屏幕出现黑斑、摄像头进灰、屏幕溢胶等小问题不断”。

  这就比较尴尬了,在一加7方面提前几个月近乎“疯狂”地营销自己“一亿元屏幕”卖点的背景下,消费者已经被这块屏幕吊足了胃口,而这个时候出现的为数不少的“屏幕问题”很容易引起舆论的反噬。

  舆论的聚焦之下,一加7手机存在的问题也就随着该款手机的“热销”而不断被用户提了出来。比如有用户在网上吐槽“目前还不支持联通volte和volte视频通话”、“ 相机表现差强人意,整个拍照体验还不是很完善,体现在三射切换卡顿白平衡对焦都很迷,对比米9经过三个月打磨表现差不少,取景器低照度下掉帧会明显”。

  更多的细节问题也开始随着使用一加7手机的用户越来越多而被曝了出来,“包装不精细”、“屏幕边缘损坏、屏幕有黑线”、“摄像头模糊有灰尘和听筒等地方有胶水溢出”等问题不断。

  在大维度“性价比”和“配置”上表现良好的一加7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的小问题?

  按照刘作虎的说法,“的确有看到一小部分产品在生产控制上有点问题,已经勒令生产线加强管控”,很明显一加7这次在产品品控和手机细节设计上没有做到位。

  如果这只是一款一两千元的中低端机,可能用户就不会有那么大的意见了。但作为价格在3000到5000档的安卓旗舰机型,特别是在以“品质”和“手机质量”著称的一加上,这些问题就显得有些不应该了。

  据传,导致这次一加7出现那么多小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一加方面产能有限、供货不足,从而导致提前批次的一加7手机“很多都是赶工出来的”。这可能合理地解释了为什么在一加7上线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有大批用户吐槽遇到的各种小问题。

  5月22日到5月28日,刘作虎连发多条微博向用户表示“抱歉”,长年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处于“小众”位置的一加显然并没有为这次的新品旗舰销售做好充足的准备。

  但一加这次的“没做好准备”又显得十分不应该。在过去几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激烈的竞争态势下,三星、中兴、HTC、索尼等过去的大牌都被打的几乎没有存在感,同期的锤子手机、360手机甚至都已经听不到声音,但一加却凭着“一年只做一款旗舰手机”、“主攻线上”、“国际化”的策略活了下来。

  不仅活了下来,它还活得很好。截至目前,一加手机以OnePlus的海外品牌名在国际市场获得了不错的口碑,共销往38个国家和地区,还进入了美国主流高端市场;在印度市场,一加一度在自己的价位领域占据超过30%以上的市场份额。

  国内销售和国外销售对于一加来说一向是3/7开,这有可能是一加此次没有在国内市场做好品控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过这显然也是它难以推脱的责任:为什么在国外市场可以做到不错,而在大本营国内市场受到热捧的时候反而小问题不断呢?

  希望一加7这些被频繁曝出的产品质量问题只是所有案例中的“少数”,也希望一加在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能够不断强化自身售后服务与质量把控,毕竟一加在国内好不容易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可不要轻易地就因为这些“小问题”而折戟沉沙啊。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斌

    总访问量:3970887
    全部文章:567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