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聚焦知识产权,汇桔网谢旭辉荣膺“腾飞榜创始人”榜单

2019/6/1 19:07:00

5月23日,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云南昆明圆满落幕,此次大会是腾讯2019年一次重磅的大会,也是腾讯宣布整合三大会议(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腾讯云+未来峰会、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之后举行的全球数字生态大会。 

会上,由青腾汇联合腾讯新闻主办的以“我是创始人”为主题的2019腾讯数字生态人物颁奖盛典成为此次大会的重磅看点。本次颁奖盛典旨在表彰当下专注于10大新兴领域3年内收获10倍成长的创业人物,挖掘中国最具成长性的创新力量。 

此次评选主办方从过去三年内企业用户的增长速度和市场地位、创始人本年度作出的行业贡献及个人美誉度、以及创始人所从事领域的创新性这三大维度出发,专注于发掘近三年内我国商业、科技、文创新兴领域最具成长性、能够定义并影响未来的创始人。 

据了解,本次盛典上榜企业总估值超过20000亿元。在颁奖现场的创业交流分享环节,我们发现“追光者”,积极、热忱、奋斗、坚强、创新,始终坚持用户与客户价值是这些创始人身上共同的特质。也正是因为这些优秀的品质,他们才更加值得此次颁奖盛典获奖人的殊荣。 

通过服务中国数百万中小微企业,并在短短五年内从一个10亿交易额的知识产权和科创服务平台成长为223多亿的企业服务型独角兽,以及在知识产权行业的贡献和所从事领域的创新性,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荣登“2019年度腾飞榜创始人”。他所创办的汇桔网以知识产权产业互联网的形式赋能企业,三年以来,体量飞速扩张,成为了知识产权与科创服务的超级独角兽。 

巨头的源起 

现场采访中,谢旭辉娓娓道来汇桔网的源起始末。十几年前偶然参加的一个香港峰会,在会上谢旭辉问询负责展台的工作人员关于知识产权的情况,那人用粤语回了一句“你们内地也有知识产权?”此后,谢旭辉开始更加执着的钻研知识产权。 

草蛇灰线,伏脉千里。回顾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南巡,万科创始人王石、万通六君子的冯仑、王功权;新东方的俞敏洪等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响应号召下海创业。 

1997年前后,互联网创业浪潮到来。搜狐的张朝阳、阿里巴巴的马云、网易的丁磊、盛大的陈天桥等一大批海归、商人、极客都立志于用互联网改变世界,让中国的互联网生意连接全世界。 

2008年6月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首次将知识产权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启中国奔腾不息的创新创业浪潮。 

电波中的这一则新闻,彻底点燃谢旭辉的创业梦想。每一个时代的企业家都有自己的使命,也就在那时起,2013年汇桔网正式上线。他下决心不仅要创办一个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更要去掀起一场关于知识产权的认知革命。 

针对国内当时的情况,汇桔网推出汇桔云、汇桔宝两个产品,让知识产权的查询、维权、交易、成果产业化等服务线上化、标准化;又在全国38个城市设立分子公司,为地方中小企业他们提供个性化知识产权服务。 

通过线上线下的运营模式,汇桔网不断裂变成长,汇桔网将知识产权从北上广一线城市普及到了乡镇企业,带领数以百万家企业了解、尝试、运用知识产权。 

据悉,汇桔网在中国大陆地区设立38家分子公司,在北京、广州、绵阳、昆明、西安、苏州等地设立知商谷,并在全球拥有香港、新加坡、美国硅谷、日内瓦等运营中心,与全球37个国家,300多个技术转移机构,500多所高校与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汇桔网知识产权与科创服务交易额从2015年的10.6亿元,到2016年的52亿元,再到2017年的113亿元,2018年突破223亿元。 

贸易战下知识产权的使命 

2018年9月,谢旭辉出席“中国500强企业峰会”。会上,谢旭辉提出:当前,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知识产权与核心技术之间的竞争。 

中国企业其实创新能力强,中国的发明专利和商标的申请量连续稳居世界前列。但中国的知识产权产业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一方面是在芯片、底层软件等具有高新、创新性领域的知识产权来源不够;另一方面,在知识产权的运用,特别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和交易流通方面,跟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 

谢旭辉认为,只有实现知识产权创新成果充分的二次流通与交易,实现知识产权创新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与金融化,才能帮助中国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从根本上推动中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分享与变现全天下的知识资源。 

中国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这些年,很多得益于中国企业的“拿来主义”,虽然学习和借鉴了国外优秀前沿的知识技术,经济科技也实现了快速发展,但国人没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没有知识产权意识,也导致我们的命运一直掌握在别人的手里。 

近期的贸易战打得火热,美国屡次提高关税,对中美贸易动刀,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美国试图从经贸、科技、政策、制度、法律等层面,压制中国未来发展的核心科技和高新技术产业,继续维持美国在技术方面的垄断地位。 

“谷歌暂停服务华为”就是在这一高压政策下的产物,针对美国的“制裁”,余承东表示B计划已准备就绪,华为将利用自己研发的系统渡过难关。正是因为华为在此之前就开始布局自己的5G网络技术,积累了不少专利才会使得华为面对美国政府的强压有如此底气,也将华为的损失降到了最低。不论最终的结果如何,美国重启贸易争端都让国内众多企业拥有一种危机感,也使得国内企业对于掌握知识产权的诉求变得更加迫切。 

知识产权不仅是国际贸易战争的关键,更是国内企业所迫切需要的,“国内的大企业也希望通过知识产权构建自己的行业壁垒,提升自己的市场占有率;中小微企业也希望握有一部分知识产权,使自己在面对行业竞争时能够拥有一定的主动权。”谢旭辉如是说。 

荣膺榜单,实至名归 

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尽管互联网遭遇了资本寒冬,也经历了人口和流量双重红利消失的瓶颈,但屹立于时代洪流中的企业家创业者仍以积极的态度拥抱环境和趋势,前途虽星光渺茫,但依然不能阻挡“追光者”创业的脚步。他们深耕自身领域,不断在领域内开拓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成绩,还为行业做出重大贡献与表率。 

腾讯青腾汇,作为新一代企业家俱乐部,汇聚腾讯数字生态头部企业及顶级创始人力量,专注于为企业家和创始人提供高质量内容与社群服务。“我是创始人”是腾讯数字生态的双创人物内容IP,关注创新创业人物的自我成长,定期推出生长榜样,持续挖掘中国双创力量。 

汇桔网作为中国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的独角兽及全球领先的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知识产权的认知发展与交易流通,服务国内外上百家企业,扎根知识产权领域,不断突破自我,改变创新。此外,汇桔网每年都会举办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知商服务中国行、知商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搭建了一个创新技术与资本对接、创业团队与企业对接、落地项目与园区对接、市场化与政府政策对接的桥梁,为全球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合作发展的综合服务,从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绝不放弃,就会发光;若有光芒,必有远方”。正如腾讯数字生态人物评选盛典的主题“遇见光”所倡导的那样,这些创始人不仅代表着中国各领域正在崛起的新兴力量与未来趋势,也将成为反映中国商业进程与创业生态的重要参照。未来汇桔网会和其他行业领域的“追光者”携手打造行业标杆,助推中国行业新星发展,做行业指路人,赋能中国新经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