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联手爱回收成立合资公司,京东能否重塑二手商品交易市场?

2019/6/1 18:36:00

联手爱回收成立合资公司,京东能否重塑二手商品交易市场?


今日有消息称,京东旗下二手商品交易平台拍拍计划于近期与爱回收合并,拍拍总经理王永良、循环业务总经理赖方潇也将前往新公司出任管理层。有分析人士指出,拍拍和爱回收在此前战略合作的基础上寻求更深层次的合作,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京东对二手业务报以更大的期待。

京东拍拍的滑铁卢,失败是一种必然

拍拍自诞生以来就一直波折不断,其前身拍拍网,在2008年还一度与淘宝、易趣并称为三大C2C品牌,但随着淘宝的壮大和模式转变,C2C市场急速下滑,拍拍网在腾讯内部被边缘化后,最终甩卖给了京东。转嫁京东后,京东很快便彻底关闭了包括拍拍二手在内的拍拍网;但在2017年年底,京东重新复活拍拍,并在去年12月底将“拍拍二手”App最新版更名为“拍拍”。

自今年4月起,拍拍开始了一系列变动:先是下线C2C闲置发布和集市服务,转为京东转卖与备件库商品,随后又被京东关闭新品搜索信息流里的“同款二手”入口。拍拍在不断做出调整的背后,其实是整个业务战线的收缩,京东通过对拍拍的业务瘦身来达到止损的目的。半个月前,还有消息称京东将其旗下二手交易业务“拍拍”出售给转转,但这次传闻最终无疾而终。

如今拍拍最终易主,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没能为京东带来足够高的GMV增长。在阿里和拼多多的双面夹击之下,京东的电商业务迫切需要新增长来提振业绩,拍拍便成了京东的抓手之一——上线之初,京东就给予了拍拍来自京东App、微信小程序、京东便利店、京东之家等多个渠道的流量倾斜。然而在这样的扶持下,拍拍并没能撼动原有格局。京东的这些投入没能换来一份漂亮的业绩答卷,拍拍的用户和收入增速双双下滑。

自媒体侃科技对此表示,「二手交易的复杂性,导致必须在用户流量、征信体系和交易担保等条件都被满足的基础上才能出现规模效应。过于急切的制定KPI,为拍拍带来了以交易为核心的平台运营氛围,导致其失去了长久发展的契机。再加上闲鱼和转转护城河的高筑,拍拍失败其实是一种必然」。

实际上,随着二手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越激烈,越发呈现出综合比拼的味道,产品、技术、运营、入口等等各方面缺一不可,而且还要做到各方面实力均衡。而闲鱼背靠阿里,转转则依靠手机垂直品类形成竞争优势,护城河早已高筑,拍拍想要分一杯羹并不容易。

联手爱回收成立合资公司,京东能否重塑二手商品交易市场?


爱回收和京东走在一起并非偶然

2018年,整个市场进入资本寒冬,本次“冬天”是经济周期、产业周期、资本周期、政策周期四大周期叠加的结果。在这样的背景下,二手电子产品交易平台爱回收依然保持着相对高速的发展。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在国内卖出的手机数量大约有5亿部,但回收率低于5%,绝大部分旧手机闲置在消费者手中,而没有进入良好的消化渠道。按照600元的平均回收价格计算,二手手机市场约有3000亿的市场容量。

面对如此大的蛋糕,爱回收采取典型的O2O模式,线上下单,线下完成交易,成为二手手机回收行业的NO.1。据了解,爱回收通过线下200家主力购物中心门店及邮寄方式回收手机,之后通过全国6个运营中心的1000人后端团队做质检,将手机分成多个级别,不同的级别有不同的处理渠道。高端的手机会交给京东拍拍等二手平台进行零售,中低端的手机则通过后端服务分销商散布到全球各地回收渠道。基于此,爱回收也积累了厚重的运营、大数据、后端分销等高壁垒。

京东起家于3C产品,二手手机是其重要的一个商业闭环,也正是因此,京东从C轮融资进入爱回收后,又接连追投了D轮和E轮。去年7月,爱回收宣布,已完成1.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独家领投,京东集团跟投,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京东和爱回收走在一起,还有出于布局新零售的考虑。随着零售行业的变革逐步深入,越来越多的新增消费开始出现在线下以旧换新场景内,而爱回收线下体系的布局也正符合大势,其目前已经拥有260家自营门店,而在未来三到五年,这个数字有可能变成1000家,加之爱回收自助回收机的辅助,一个有上万点位的零售网络正在逐步成型。而这些点位的未来,不仅仅是最便捷的回收场景,更是最精准的以旧换新场景。也将成为无界零售的重要组成部分。

联手爱回收成立合资公司,京东能否重塑二手商品交易市场?


京东的二手布局下一步将何去何从?

尽管不同的品牌有自己独特的用户群,但是消费者的“游牧性”和同类竞品之间的你追我赶,使3C产品产生了一个固有矛盾:产品本身使用寿命长,但是产品更新迭代周期短暂。 加之用户尝鲜心理和冲动消费的驱使,大量二手3C产品亟待重新回流到市场中。用户对二手3C产品的售卖需求和购买需求一直都是客观存在的。

3C数码,正是京东起家的核心品类,也是它的优势领域,京东有今天领先行业的电商王者地位,3C品类功不可没。京东作为中国最大的3C零售商,也相应可能有中国最大的售后备件库。爱回收如今在服务质量和效率上已经领先于垂直领域内的其他平台,但其身后还有闲鱼、转转等综合型二手交易平台等着瓜分这庞大的闲置物品市场。所以纵使爱回收背靠京东,但是一旦信誉受损,想要甩开挡在面前的转转和闲鱼只怕不会太容易。

闲鱼的C2C模式,去掉了中间环节,让有需求的双方直接交易,因此用户更加看重产品的使用功能,磨损等问题对价格影响不大。这样用户不仅可以自主掌握定价权,只要不遇上骗子,通常都能卖出好价钱,而在成功交易的物品中,不乏3C产品。闲鱼、转转等平台对爱回收的3C回收业务起到了很大的分流作用,也成为影响爱回收扩大交易额的最大障碍。

此外,我国二手手机回收率低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用户的不信任感较强,无论是担心价格不透明还是顾虑信息会遭到泄露,可以明确的是,除了技术外,如何搭建用户的信任感,是基础也是核心所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