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细思极恐,中国电信的流量套路

2019/6/1 3:51:00

  作者 | 于斌

  来源 | 于见(ID:mpyujian)

  今年五一期间,我国居民展开了一次集体性的迁徙与狂欢。

  中国移动此时正式推出“查网龄,送流量”的活动,视为一次回馈用户的暖心之举。众多用户参与其中,真真实实领取到了数量不等的流量。

  无独有偶,中国电信也接着推出了其免费送流量的方案。认真分析这一方案,可以看出电信既有对移动的恶意伤害,又有对广大用户的柔性套路,真可谓用心良苦。

  

  门槛设置多

  在此次方案中,中国电信继续保持着和支付宝的亲密伙伴关系,联手开展送流量活动。

  根据中国电信发布的参与方式,用户首先需要使用支付宝扫描指定二维码。其中芝麻信用超过600分的用户,承诺绑定半年(半年内不得离网),则可以每个月获赠1GB流量。

  活动一经推出,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已有不少电信用户参与了该活动。但是深入查看,中国电信的流量赠送活动是有严格的附带条件的。

  中国移动的流量赠送活动是无差别、普惠式且不附带任何条件的。中国电信的流量赠送活动只有属于高芝麻信用的用户才能参加活动,如此以来就把大批没有支付宝或者支付宝芝麻信用较低的用户限制在外。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的移动电话用户月均流量(DOU)已经高达7GB,3月份当月更是高达7.27GB。

  从数量上看,中国电信的此次流量赠送活动每月仅赠送1GB。虽然这对绝大多数流量不限量套餐用户来说,1GB的流量本身意义就不大,但是对于DOU较低的用户来说,1GB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另外,对于大多数的低DOU用户来说,有没有支付宝以及支付宝的芝麻信用能否达到600分,这些都是问题。这最终也将影响其能否参加流量赠送活动。

  除了上面的芝麻信用限制后,中国电信还设置了身份证限制。也就是一个身份证下的手机号中只允许有一个手机号参加活动。这对于双卡或者多卡用户来说,除了一个号码外,其他的是不能参加活动。

  本来是个皆大欢喜的免费赠送,现在被中国电信设置了如此多的门槛。确实有令用户扫兴之嫌疑。

  对比见伤害

  同样一个流量赠送活动,中国移动开展的是不设置门槛,不附带条件的。然而,中国电信不但设置了高门槛,而且还设置了附带条件。

  根据网络上中国电信公布的活动办理规则,我们可以看到,参与流量赠送活动的用户必须承诺在网六个月。否则用户如果有违反自己承诺的行为,则需要支付十元钱的违约金。

  明明是免费赠送,但是用户获得中国电信的这个免费增长并不容易。本来是获得免费赠送的流量,但是如果用户一旦不再需要被赠送,那么用户还需要向中国电信支付十元的违约金。10元钱6GB流量,中国电信的生意确实划算,这还不算用户晚离网带来的收益。

  在仔细对比了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各自的流量赠送方案后,会发现电信此举有着明显的攻击和伤害移动的意图,同时也严重伤害了用户。

  首先从移动方面而言,中国移动率先推出了简单、易操作的活动方案,吸引社会的广泛关注,增强了用户粘性和认同感。为了应对移动的活动,电信势必要做出回应与反击。

  电信联合支付宝的高调合作,吸走了中国移动的部分市场热度。

  在5G时代的大背景下,电信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率先套牢和吸引一部分用户群体,从另外一方面来看是预谋抢占移动的5G市场。

  2016年3月,时任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5G是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是未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与4G相比,不仅将进一步提升用户的网络体验,同时还将满足未来万物互联的应用需求。

  2017年11月15日,工信部发布《关于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使用3300-3600MHz和4800-5000MHz频段相关事宜的通知》,确定5G中频频谱,能够兼顾系统覆盖和大容量的基本需求

  去年6月28日,中国联通公布了5G部署:将以SA为目标架构,前期聚焦eMBB,5G网络计划2020年正式商用。

  12月10日,工信部正式对外公布,已向中国电信发放了5G系统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

  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强势推动下,中国电信全力瞄准这一领域,并初步给出了其在5G领域的市场解决方案。随着5G通信在2020年的可预见爆发,电信通过这种赠送流量活动,一方面套牢了用户,另外一方面抢先攻击了移动的市场,为其5G方案的开展预热。

  其次从用户方面而言,中国电信为了自身利益,借用芝麻信用的约束机制,对参与活动的电信用户采取柔性捆绑,让用户面对沉重的道德压力和法律威胁,其最终是会深深的伤害用户。

  总之,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这两套活动方案的对比中可以得出:移动的流量赠送活动可以理解为简单的回馈客户之举,而电信的活动则为了自身利益深深的伤害了移动和其忠实用户。

  小心被套

  在社会生活中,支付宝和其旗下的芝麻信用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特别是随着支付宝的深度介入百姓日常生活,大家的一言一行都被支付宝记录着。

  此次支付宝深度参与中国电信的免费赠送活动,除了蹭热点获得用户并刺激用户的活跃度外,还变相宣传了其芝麻信用业务。

  然而对用户来说,支付宝还发挥了用户违约金的扣罚作用。一旦用户发送不支付十月违约金而离网,那么该用户的芝麻信用将会发挥作用。如果用户出现违约为行为,那么通过芝麻信用,最终将会给用户的社会信用带来很多负面影响。

  当然,我们相信中国电信和支付宝都不希望用户发生违约行为。但是我们也相信,一旦用户发送违约行为,那么用户就必须接受自己承诺的违约罚则。

  否则,其芝麻信用肯定会发送变化。如果因为小小的免费流量赠送,而给用户自己的社会信用造成负面影响,那么对用户来说就得不偿失了。

  纵观中国电信和支付宝联手出台的这套流量赠送方案,可谓是套路层层,意图深掩。表面上打着赠送流量的口号,实际上是一种极其不负责的行为。

  累计只有6GB的流量,却要用消费者的终生信用作为担保,轻则赔偿违约金,重则会列入失信记录,给消费者终生带来巨大的隐患。如此轻浮、不负责的态度与行为,应该受到严厉的道德谴责。也请广大消费者擦亮双眼,提防中国电信的流量陷阱,避免因小失大。

  同时再对比中国移动澄清的有关未因携号转网政策而捆绑用户的声明,于见到觉得电信此举倒是有着恶意捆绑用户以应对携号转网的嫌疑。

  携号转网,也称作号码可携带、移机不改号,就是一家移动电信运营商的,比如持有电信号码的手机用户,转入中国移动或中国联通,享受中国移动或中国联通提供的电信运营服务。

  从长远角度看,国家强势推行携号转网政策,有利于通信行业提速降费,是一件有利于国家、通信业和消费者的大好事。

  从短期发展分析,携号转网政策势必会对通信业产生一定的冲击。中国电信于国家有关携号转网政策而不顾,短视性的为避免客户流失,竟通过如此活动来强行留住用户,实在是有违法理。

  5G时代来临,各通信服务商纷纷拿出了其解决方案。携号转网政策的发布与落实,他们也有着各自的应对策略。如今的中国移动快人一步,率先推出了“查网龄,送流量”的活动。 

  为了应对移动的威胁,中国电信全力聚焦扫码送流量的活动。电信此举,既有对恶意抹黑和攻击移动的意图,同时又伤害了一大批忠实用户,细想之下,极为恐怖。总之,无论电信的流量如何诱人,意图如何深掩,广大用户还是要学会在自我保护的基础上理性看到电信的此次活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斌

    总访问量:3970887
    全部文章:570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