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但你为什么一定要抽烟呢?

2019/5/31 22:32:00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无烟日。

这世上如果有什么事,明知道不好,却忍不住要做,抽烟一定榜上有名。

在知乎上关于“抽烟”的探讨可以看上三天三夜,其中讨论度最高的问题“人为什么要抽烟?”有1225个回答,近406万的阅读量。我们来看看大家都是怎么想这件事的:

不能总哭吧。”2500多次赞同,这是第2高赞的回答。

在接下去的知乎回答中,我看到了平凡日常中的焦虑:

“每当我遇到什么过不去的坎儿时候,我就蹲街边,点根烟,用力的把它吸完,一口、再一口,再不行,就再来一根。等抽完最后一根,我就一跺脚,啪地踩灭它,然后告诉自己,这事儿,算过去了。然后再滚回生活里。”

看到了碌碌人生中渴望的独处:

“吸烟的时候可以远离人群并且不用笑”

“5个客户,1个都不理我的时候,我终于明白了人为什么要抽烟了。不用看手机,不用看电脑,不用考虑任何一个人,可以静静地待在窗前,看着外面并不好看的环境,在这毫无压力自己的世界中待一分钟。”

看到了跨越10年的心路历程:

从“大人抽烟时醉生梦死,如痴如醉的装”到“大学时候抽烟再没有心理负担和舆论压力,宿舍规定抽烟得体面,得规范”,再到父亲出了重症监护室,想抽口烟,忍着失而复得,无以形容的复杂心情,替他点了一根“,最后与女友分手“没有买醉,没有诉苦,没有任何异常,上班、坐车、吃饭、回家、洗漱、抽烟、睡觉”,一切烟消云散。

看到了从早上6点到次日凌晨6点中记录的抽烟时刻:

“烟对我来说,作用好像是胶水,把破碎的人生和自己,粘起来,将就活着。如果哪天我能得到完整的自己,大概也就戒烟了。”

……

我在关于“人为什么要抽烟?”的问答中,看了几百个人生故事,根本停不下来。

“禁烟”是个公共话题,加之有不良习惯者在公共场合抽烟的情况过多,我们习惯性把抽烟视为公共事件。而从这些回答里,我突然醒悟:抽烟是一件私事。不是为了合群,也不是为了社交,至少在知乎上的这代青年人当中,大多数抽烟的原因被归咎为: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

我不是要为抽烟去找一个合适的理由,也可以在几乎一半的抽烟者的回答中看到善意的提醒:“如果可以,我希望你永远不要抽烟。”

几乎所有的禁烟举措和劝说老生常谈,都站在吸烟者的对立面,比如国外香烟包装上印的“黑肺”画面,提醒你抽多了可能会死;再比如,香烟有害健康的科学论证;甚至于香烟的“替代品”电子烟也会说,电子烟是帮助你减少伤害健康的方式,而照着这代青年吸烟者的回答,因为人生的烦恼是无穷无尽的,吸烟作为一个排遣的出口也很难停止,所以,对立面的劝说往往进入了死循环。

在新生代的电子烟里,名叫“SSSO嗖”的电子烟品牌比较清奇,提出“成年用品”定位。我理解为不是绝对的对立面:你选择抽烟,首先你得成年;作为成年烟民,你得有成年人的态度,得对自己负责。

我认同这种“负责”,作为一个具有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必须对自己的私事负责,这里面当然包括了抽烟这件“私事”,以及抽烟背后的所有喜怒哀乐有关的情绪。

“对抽烟负责”可以有三种梯队的操守状态:

基本操守:不在公共场合抽烟。

半个多月前,王源在餐厅抽烟的视频,在全网扔了一颗炸弹。在众说纷纭中,我们可以探到一条社会底线:至少国家明确规定了公共场合不得抽烟。近年来,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到杭州、成都等新一线城市,“最强禁烟令”接二连三推出,当中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部分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全面禁烟。

公共场合抽烟,除了直接侵害他人健康,还有一点是对未成年人的影响。而王源抽烟事件之所以全网沸腾,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王源作为一个能影响几万甚至几十万未成年人的年轻偶像,这个“带头”作用未免太坏了。在利用粉丝“追逐偶像同款”的娱乐时代,多少品牌就是冲着偶像的影响力,在品牌代言、同款产品上大做文章。未成年人追逐王源“同款抽烟”,绝对是大家都害怕看到的情况。

有意思的是,当我们希望并努力在未成年人的世界里对香烟筑起高高的防火墙时,以香烟替代品名义出现的某些电子烟,虽标榜着“未成年人严禁使用”却又里外迎合着年轻人的喜好,越过了这道防火墙。

比如绚丽的外观,比如时尚的标签,标准的年轻化路线,不禁令人想问:抽烟是不行的,可是通过电子烟给年轻群体售卖“抽烟概念”就是ok的吗?

SSSO嗖“成年用品”定位,严禁使用时尚、酷炫的外衣,从根本隔离容易受影响的未成年人,正是给了电子烟同行一记灵魂拷问,也是社会的提问:最强禁烟令下,电子烟对未成年人的影响是否也应筑起严防死守的防火墙?

自我操守:对自己负责

我们不去老生常谈“少抽点”,抽烟的人难道自己不知道抽烟不好么?当然是知道的,可是“戒烟?我也无能为力啊”。

戒烟,一旦立了flag,就跟女孩子说要减肥一样,只能是个flag。在无法绝对戒烟的情况下,在非公共场合排解私人情绪时,尽量对自己负责。

如啤酒杯里泡枸杞一般,大家都是明知故犯的抽烟,有人会尽量选择烟草质量高一些的香烟,仿佛会这样可以多活几天;有人会选择“电子烟在手健康我有”,却忽略了烟油也有好坏之分,用劣质的烟油来缓解香烟对健康的损害,大概就和“一边熬夜一边敷最贵的面膜”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吧。

烟油是电子烟的核心部分之一,作为直接的吸食产品,电子烟是否更安全主要在于烟油。

烟油通过雾化器加热产生蒸汽烟,相比传统卷烟,最大的区别是0焦油,相对减少有害物质。目前国内市场上,尚未对烟油具有监管标准,今年的“315”则点名了电子烟,其一,是一些电子烟品牌利用时尚、网红、绚丽标签变相诱导未成年人,其二则是因为缺乏国内烟油成分质量的把控标准,在“真空状态”下,一些厂商降低成本使用劣质勾兑烟油,直接影响使用者的健康。

而在美国,电子烟烟油列入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管辖范围,在国内市场中,唯一拥有进口烟油和美国FDA检测认证的烟油,来自SSSO嗖电子烟。

能够引领行业前进的企业,必定是能制定行业规范的企业。“成年用品”SSSO嗖对烟油研发投入了大量经费,并呼吁电子烟行业可以有更具体的标准。

至少在我看来,在资本泛滥的电子烟行业里,SSSO嗖凭着这股子冷静,正在通过自我的中高端定位努力突破国内电子烟健康与品牌的层面,对于整个行业而言具有领军的潜力。

高级操守:戒烟

“抽烟很酷,不如不抽烟酷”。能主动戒烟,并且戒烟成功的人,能历练多高人生成就我不知道,至少是个对自己下得了狠手的人。

戒烟道路千万条,电子烟是目前最红的一条。从它出现在市场上开始就打着烟草替代品的营销路子,但在实际操作上,漏油是电子烟行业的老大难问题,动不动一嘴油,到底是在抽烟还是在吸油?好的烟草替代品,应当完美扮演替代者的角色。SSSO嗖电子烟在防漏油方面,通过3000次实验,几乎0漏油,有测评博主抽了近20个烟弹,竟然没有一个漏油。

回到“人为什么要抽烟”这个话题上,既然大部分人抽烟是为了排遣人生的烦躁而“深呼吸”,那么当有产品具备和烟草同等效力时,成年烟民会在对抽烟这件私事上,更多迈入“高级操守”。

科技改变生活,包括生活的坏习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49267
    全部文章:287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