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度大脑搞了个AI应用商店

2019/5/31 18:52:00

文|吴俊宇

经济学家让·夏尔·罗歇在《双边市场中的平台间竞争》一文最早给出了公认的平台定义:

双边(更一般地说是多边)市场是一个或几个允许最终用户交易的平台。

今天AI产业同样有让·夏尔·罗歇所说的平台。这个平台让开发者和需求方之间可以展开更流畅的对接。

是的,行业对于AI的关注焦点从技术、资本和应用逐渐转向“平台+生态”层面。因此百度在5月29日的百度大脑生态合作计划及AI市场发布会上做了两件大事:

一是发布了百度大脑技术及业务开放赋能的最新成果;

二是对去年推出的国内首个专注于服务AI产业链的商业平台“AI市场”进行了升级。

百度升级了百度大脑生态计划——“燎原计划3.0”,还搞了个AI“应用商店”——AI市场。

2007年iPhone的诞生,开创了一个新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改变了整个行业的格局。随后,苹果又推出基于iPhone的应用商店App Store,向iOS用户提供第三方应用软件服务,这是苹果开创的一个让网络与手机相融合的新型经营模式。

AI市场的价值和App Store的诞生,其实有着类似之处。

从这个角度来看,百度AI市场这一系列举动让AI产业的生态变得更完整了。

AI产业有“三层”

我们可以把目前的AI产业划分成两条线:一条是横向、一条是纵向。横向讲究的是广度、纵向讲究的是深度。

AI产品技术也可以分成三层——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三层之间相互配合,共同构建起了完整的AI产品技术生态。

目前BAT级别的大企业,主要在基础层、技术层横向扩张,去做自己的基础服务。

大企业基于API拓展自己的商业模式,BAT在开放这类技术接口时,往往不收费或者少收费,开放接口换取更多数据。

开发者则是在各个垂直领域做纵向扩张,对各个场景展开应用开发。开发者往往是作为生态的一部分参与进来,在纵向维度帮助大企业把服务做好。

目前人工智能真正的难题在于,应用层还是不够完善,很多场景没有落地。用红杉投资中国基金董事计越的话来说:

商业模式能否成功运转的根本在于是否是一个健康合理的使用场景,你的产品和服务可以给用户带来什么价值,这样用户才会买单……垂直可以把边界定义得更清楚,处理数据的技术难度会相对降低。

开发者的商业模式、市场需求都有待培养。百度大脑开放生态要做的正是这个事情。

如果我们现在去拆解百度大脑的开放生态,会发现其中的逻辑是这样的。

1、百度AI开放平台是基础层,在基础层之中,百度提供技术、接口、标准,让AI开发者在平台上开发更多AI产品。基础层正如土壤,它越肥沃,能够长出的东西就越多。这解决的是“做出来”的问题。

2、AI产品开发之后,需要通过渠道进行分发。而百度AI市场就是这些AI产品的最佳平台,百度可以借助自身的品牌为这些产品提供流量支撑和交易保障。这解决的是“卖出去”的问题。

3、在技术平台和AI市场之外,百度还提供了投资、加速服务,让百度内部和外部投资者进入其中展开资本扶持。这解决的是“做得大”的问题。

百度大脑这个开放生态打通了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的壁垒,让生态统合“三层”,最终使得AI技术、产品得以落地。

AI市场的赋能

百度现在做的AI市场,对百度AI开放平台来说,就像是一个App Store。AI市场之于人工智能的地位,相当于App Store之于各类手机应用。

我在百度AI开放平台找到了这样一个页面。

其中按照技术类型、行业分类以及价格类型划分了各式各样的产品。在AI市场之中,只需要选择属于细分行业的细分功能,就可以获得相应的产品。

之所以会存在这个样一个市场,原因在于两点。

对AI需求方来说,他们需要优质可靠的AI技术和商品、需要专业应用指导及落地参考、需要优质的售后服务。

对AI服务商来说,他们需要丰富优质的客户订单、需要深度的技术支持、需要扩大品牌影响力、需要快速的交付效率。

这样一个AI市场,其实是在服务AI产业链的商业平台,承担连接、撮合、服务的角色。

百度大脑通过燎原计划3.0,通过AI市场,打通了开发者和企业需求之间的空白,完成了AI从技术转换成产值的全过程。

我们可以看到几个非常有意思的百度大脑生态合作伙伴案例。

1、途鸽科技:和百度大脑合作共同把百度各种先进AI技术转化为了产品和解决方案,并应用到了国内外各种旅游场景中。在联合产品推广营销上,还依托百度强大的推广渠道迅速占领了市场。

微信图片_20190603203926.jpg

2、视派尔:对这家数字图像领域的企业来说,百度AI市场是视派尔获客成本最低的销售渠道。入驻百度AI市场后,视派尔在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速度和效率上,远远快于过去两年公司的整体增长速度;推广及营销速度,呈2倍的快速增长。

3、数腾天下:百度的AI市场给了他们大量的客户商机,同时也给了数腾新的可能——基于AI的能力需要有一个载体来实现,在线下人脸识别方面,数腾就曾经找过很多设备厂商,但始终难以解决痛点。最后,是百度AI市场主动帮助他们对接了同为合作伙伴的赛蓝科技,最终帮助数腾逐步完善出了多场景化的应用解决方案。

4、麦飞科技:这家农业大数据公司和百度大脑合作后,技术型收益在1年内实现了从万级到千万级的指数级增长;在业务成型的初期阶段,完成了目前国内智慧农业领域的最大单笔融资,实现了1年内估值4倍增长。

5、嘉楠科技:嘉楠科技是一家新形态的互联网化的芯片设计公司,在百度大脑的帮助下,他们和 百度一起联合开发出了Paddle Pi-K210开发板,这个开发板配置了软件和硬件,其次它也是计算卡,只需0.3W的功耗就可以提供一个TOPS的计算能力。作为业务模式的创新,Paddle Pi-K210现在已经完全可以作为一个成熟的AI产品应用到场景里去。

这些案例可以发现一个现象——百度大脑的生态平台已经成了推动AI技术、产品在应用层爆发的重要助推力量。

事实上,从数据来看,经过一年的发展,已有超过400家服务商入驻百度AI市场,并有超过500个AI上下游商品在百度AI市场发布。

百度AI市场已成为企业采购AI服务,实现一站式AI赋能业务的首选平台。

AI生活的管道

管理学研究者王明春在《企业管理》杂志上提到过这样一个理论:

有了技术不等于有产品,有了产品同样不等于有业务,产品是技术的价值实现"管道",业务是产品的价值实现"管道",业务经营体系(资源、结构、规则和基础设施)是业务的价值实现"管道"。没有有效的产品、业务设计和业务经营体系的建立,技术就无法走向可经营和商业化应用。从技术到业务是一个与技术创造叠加的复杂的再创造过程。

在“管道”中流通时,技术可能会出现效率下降、服务损耗的情况——高深的技术并不代表好的产品、好的服务。

技术从B端技术服务定制,到C端的产品体验完善其实也是这样一个“管道化”的过程。如何让技术最终落地成为体验,考量着厂商的功力。

不过,百度大脑的这个生态,让AI从技术到业务、产品、服务、体验的过程更流畅了。作为应用商店,百度AI市场打开了一个阀门,把不同的需求、供给进行合理化的输送。它正在成为为人们输送AI生活服务的管道。

我们可以设想这样一个画面——未来越来越多开发者可以针对日常生活场景进行服务、产品定制,这些产品又会通过百度AI市场进行分发,最终落地。

你身边的很多小事都将被AI赋能,这些小事,可能都是从百度AI市场开始的。

----------------------------------------------

作者 | 吴俊宇 公众号 | 深几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