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吊打联邦快递,年入4987亿!这个中国最大快递公司,却被无数国人嫌弃

2019/5/31 13:10:00

1.jpg

文/金错刀频道  Diik

2.jpg


最近发生的联邦快递“劫持”华为包裹的事件,让原本紧张的气氛中又多了一丝不寻常的味道。


3.jpg

路透:华为发现联邦快递将华为包裹转运美国


这个号称全球最大货运航空公司的联邦快递,似乎一瞬间站到了风暴中心,“失信”、“谎言”、“缺少契约精神”......但是对于这些声讨的声音,联邦快递也似乎并不在意。


4.jpg


能成为国际货运物流巨头的,联邦快递的成功是毋庸置疑的,但骄傲不是你的底气!


十分讽刺的是,自媒体平台上出现了一篇让人哭笑不得的“揭黑文”,国外快递和邮政公司真心骄傲,员工举手投足间都透着“你是收件人?但是快递在我手里!


那篇“揭黑文”中提到,“美国人流传着一句夸张的谚语,叫You can't get slower than FedEX(没有什么能比联邦快递更慢了)”。


你以为快递分拣的过程中才有暴力装卸?


5.gif


在你家门口都照扔不误!有摄像头又如何?


6..png


美国邮政业好不到哪里去,习惯性不让收件人知道自己来过,所以敲门只是个标准动作,声音大小不重要,里边人听不到最好。


7.jpg

“邮递员先生,家里有人,请敲门时声音大点。谢谢!”快递员贴条的意思是,家里没人,自己去取件吧!


8.jpg


“往上看”!快递员貌似很喜欢玩“trick or treat”的恶作剧!可是又拿不到糖果吃!


把包裹扔房顶、卡树上是什么鬼?


9.jpg


如果你被自己的包裹顶住门把手,出不去,崩溃不?


10.jpg


所以,国外的快递不止气人,更坑人!再看国内,无论邮政还是民营快递,我们比美国人幸福百倍!


没有对比,真的就没有伤害!但到此为止,刀哥今天并不是要“黑”国外的快递公司、快递员。


而是想到国内的快递、邮政也经常被各种吐槽,也会发生一些令人愤怒的情况,在网上一搜,似乎被吐槽最多的是中国邮政,“佛系速度”、“效率低下”......


当年独自撑起中国快递市场的邮政速递EMS,似乎存在感越来越弱。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中国邮政营业收入世界第二,仅次于日本邮政,高于美国,利润水平更是世界第一!


1

赚钱实力世界第一,甩美国几条街


在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里,中国邮政集团排名第113位,比上年提高了6位,也是上榜的国家邮政中唯一一个排位上升的。


11.jpg


营业收入达到721.97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87.9亿元),利润达到49.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3亿元),从2008年以来持续上涨,并且已经连续4年居世界邮政首位。


紧随中国邮政的,是德国邮政、美国邮政、意大利邮政和法国邮政,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的排名中,美国和德国邮政都是排在中国邮政前面。


其实中国邮政有今天的表现实属不易。


在几十年前,人们习惯把寄信、发包裹、拍电报的地方称为邮电局,因为当时中国的邮政和电信是一体的。


但是一直以来,都是“电养邮”,邮政业务长期亏损,在1998年的时候,已经突破100亿元。


后来到了1999年,邮政和电信才拆分开,“邮电局”变成了“邮局”。


现在的中国邮政业已经不是原来的邮政局了,政企早已分开。2007年1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才是现在我们说的中国邮政,属于自负盈亏的企业。


旗下除了有各省的邮政公司,还有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EMS)、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邮政航空公司和中国集邮总公司。


从1998年到2018年,20年的时间,中国邮政的收入天翻地覆。


用惯了某通、某达、某丰等快递,很多人吐槽邮政不行,速度不快、价格不低、亏损、靠国家拨款养着、服务差。


但其实,不管是民营的快递公司,还是国家邮政,每一家快递公司都有各种各样需要不断完善和改进的地方。


尽管其它民营快递似乎更受年轻人的青睐,但EMS最大的优势恰恰是民营快递企业所不具备,甚至是欠缺的。


2

“一竿子扎到底”做服务,无缝覆盖全国


邮政服务在中国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古时候的驿站,并且邮政的覆盖面之广也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实现的。


在中国大地上,几乎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国邮政的影子,镇里有邮电局,一些位置比较重要的村子甚至也有邮电所,不管是一封信、电报还是包裹,都会被准确无误地送到收件人的手中。


服务优势


这些年,无论是快递企业还是有自建物流的电商平台,都在宣传自己的送达能力,比如京东,会拍一些派送员跋山涉水送件的宣传视频,感动了不少人。


这是进步值得高兴。但是正如一位网友说的那样,“过年前下大雪,那些快递哪里去了?”“你要寄件东西去偏远地区,哪家快递去?”“哪家快递会只收你一块六帮你把一封信送到几千公里以外?”


中国邮政有一个“普遍服务”,包括三个方面:一、较为全面的服务种类;二、均一低廉的服务资费;三、遍布全国城乡的服务网络。


这三句话并不难理解!


看看图就明白了。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当然,所有一线的快递派送人员都很辛苦,但中国邮政确实已经做了数十年,也才有了现在的网络覆盖面。


这些图片,也能真实反映出,这些邮递员满足了多少人的需求。


确实,随着科学技术进步,“信件”基本要被淘汰了,但似乎只要还有一个地方交通不便,网络不通,邮政的作用还是不可取代。


网点优势


可以说,哪怕中国的物流与快递业发展多么迅速,有多少民营物流快递企业,但直到现在,如果说国内派送网络最完整的,肯定还是EMS。


EMS的网点,除了自建的,还有邮政普邮的网点,邮政网络数十年发展下来,所具备的优势是任何民营企业和外企所不能代替的,所以只要在中国大地上,无论在哪一个角落EMS都能送到。


21.jpg


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到2018年年底,全国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数量已突破12万个。而中国邮政的天然优势就更明显了,到现在中国邮政下设的局所已经超过8万多个,即便EMS本身的网点数量不多,但邮政所有局所都可以成为EMS网络的一部分。


加上邮政覆盖全国城乡的运输、配送网络和上百个邮件处理(物流)中心、上百套包裹自动分拣(拣货)机、数万台汽车、数百辆邮政火车厢、18架专用飞机,,是国内最大的连锁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物流企业之一。


22.jpg


在EMS成立之初,一家独大,据说最高峰时曾占据国内快递市场97%左右的份额。


所以,在很多年前,无论是顺丰还是三通,收到快件后,容易的地点就自己派送,偏远地区和亏损的地点就交给EMS派送,即便是现在,还有很多地方是民营快递无法送达的,这些地方都只能依靠中国邮政。


只不过,现在民营快递企业壮大了,现在顺丰的自营网点数量仅次于EMS,但量级上还是差很多。


并且,尽管总被吐槽,但邮政快递的安全性其实是最高的。


对于当下快递行业的对手环伺,EMS当初没有利用优势去打压这些对手,其实给民营快递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3

玩转高科技,打脸“佛系速度”


电商平台、快递公司们这些年在高科技的应用上很下功夫,智能分拣,机器人分拣,无人机派送,无人仓库等等,在科技应用这条路上,老字号的邮政其实也并没有落后。


自动化分拣,有!


23.jpg

图:凤凰网


机器人,有!


24.jpg

图:凤凰网


25.jpg


最近几年,无人机送货也有了成果,一次可以载重200公斤!最近还完成了一次跨海运送,52分钟飞完110公里的海峡。


26.jpg

图:每日经济新闻


尽管很多人在网上吐槽邮政快递,但这并不代表邮政快递不行,相反,在很多方面,它做得很好,并且在不断进步。


邮政快递网络的覆盖面,是任何一家民企和外企无所企及的,并且中国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还有很多地方是快递业务没有进入的。


邮政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所以在联邦快递的老家,美国邮政虽然亏损几十亿美元,民营快递虽然很成熟,依然不可替代。


中国邮政优势明显,弱势也很明显,机构庞大,为了做好普遍服务,盈利并非第一考量。但其资源优势却显得尤为重要,尤其电子商务的越来越发达,互联网的普及度越来越高,国内物流快递市场每年的增长速度也十分惊人。


阿里巴巴的菜鸟网络建成后,也和中国邮政搞起了合作,利用邮政的网点优势,更好地把阿里电商平台的线上销售业务轻松伸向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


有极端的人说邮政EMS快递为什么还不倒,动点脑子想一想,无论是邮政还是邮政EMS快递,其实是给中国快递业托底的,每个人都直接或间接享受着邮政的服务。


国际物流快递巨头是很强,很成熟,我们也必须有自己的产业。


对手多,证明市场有需求,有竞争才能更快发展起来,否则谁顶风冒雨给你送货上门?


华为今年的种种遭遇也更加说明,只有自己强大,才不怕被欺负,不会被欺负


虽然成长的路上毛病总是会有的,但相信,中国物流快递企业在世界舞台站稳脚跟,只是时间问题!


他们一定会成为每一个国人、

每一家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最值得信任的,

后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