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掘金下沉市场,苏宁先行「入池」已「化鲸」

2019/5/31 10:40:00

 

当「五环外的真实中国」、「被忽略的大多数」、「去新兴市场淘金」等市场论调屡登热搜,「向低线城市进击」、「接招渠道下沉」等选择,也已被互联网巨头视为共识,被反复提及并觊觎时,这将意味着,过去以流量思维为主宰的、跑马圈地式的掘金逻辑已然开始生变。


近两年来,猛攻三四线的城市用户,抢夺这个增量红利的全新蓝海,似乎已成互联网巨头的共同选择。

无奈,由于与惯用的流量打法有所不同,在低线城市这个讲究人情、注重口碑的多格局竞争市场中,过去互联网巨头所擅长的流量方法论,在此间却难以发挥其长,有时即便是花了大力气,结果却是重拳打在了棉花上,故而掘金成功者寥寥。

 

因而,是否能放下固有的流量思维,重新回归用户需求层,探究、理解并洞察市场需求,并提供以精耕细作式的服务,来满足下沉市场的差异化需求,这将成为其掘金成功与否的关键。



先行「入池」者已「化鲸」



自掘金下沉渠道的风吹了两年后,先行「入池」者也已然有了「化鲸」迹象。

 

在互联网巨头还在把四六线市场视作为尚未开垦的处女地时,事实上,苏宁的布局却是早已涉入了深水区,不仅拥有着庞大的群众基础,在品牌声誉上,也都占据着极高的认可度。即便早几年发力线上渠道,苏宁的低线市场布局仍凭精据守,从未放松过。


加之,在过去的一年中,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在低线城市的县镇市场中加速繁衍,撒豆成兵。各种新物种、新技术、新玩法,层出不穷并集中爆发,也为苏宁这一场渠道下沉的服务升级,提供精细化的运营支持。

其中,零售云作为苏宁智慧零售重要布局的一环,在这一张成绩单上,自然也不可或缺。过去一年中,无论是在开店数量,运营效率,还是在营收与利润报表上,表现也都可圈可点。

2018年,苏宁零售云在县镇市场展店超2000家,一年时间内就将超过761万件品质家电、3C类产品带到县镇和农村的消费者家中。

据已开店的数据统计,零售云平均单店整体销售提升两倍以上,资金周转率提升6倍,复购率提高了100%。


为何苏宁零售云能自2017年落地以来,在下沉市场频繁受宠,并在县镇市场取得快速的发展?

 

原因无他,皆因苏宁在长期深耕的县镇市场里,已经沉淀出的一套最能直击县镇居民消费与经营者痛点的“人本位”模式打法。


下沉掘金有秘籍:六脉神剑与一阳指


苏宁零售云集团总经理刘怀力,管这套合二为一的模式打法叫做武功秘籍:六脉神剑和一阳指。


六脉神剑,对应的是苏宁在供应链、物流、金融、品牌、运营、技术等能力,提供了一套四六级市场最完整的零售解决方案。而一阳指,则对应着苏宁近30年线下运营经验,所总结出的对零售云门店的运营支持与经验传授这一项差异化优势。


与传统夫妻老婆店或品牌专卖店相比,零售云拥有完整的产品池、极低库存、资金高周转等明显优势;与下沉的电商巨头相比,苏宁在家电品类上经过多年的沉淀,在产品池、家电3C零售经验、供应链及售后服务上更有优势;加之,帮扶运营的政策支持,更让那部分跨行入局或白手起家的门店老板,提振了放心加盟、放心经营的信心与底气。


这一点,曾在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范湖乡,有过经营近十年传统电器门店的老板——师飞虎,便深有体会。


在之前100平的飞虎电器门店经营中,由于产品池的局限,门店售卖的品牌较单一、品类不全、型号参差不齐、价格没有优势、毛利空间非常小。直到2018年,彼时的门店已是不堪重负,除了积压快二十万块钱的库存,还欠了不少外债,那段时期成为了师飞虎最迷茫的时期。


师飞虎加盟苏宁零售云门店后,在郑州大区派遣的两个店长帮扶运营下,改造后的门店在日销上居然提升了5倍以上,开业3天也卖了30万。


看到了销量就看到了信心,在全家人支持下,师飞虎2019年更将门店的经营面积扩大到300平,一个春节就将前期投入借款的20万元还清,春节前销售旺季单月销售超过50万。


在曾经加盟过联想专卖店、开过火锅店、开过网吧,现在已经拥有三家零售云店的老板张梦龙看来,零售云的赋能,不仅是将品牌、供应链、技术、金融等全价值链赋能到自己的门店,更重要的是不压库存、资金周转速度快,能够解决他们这些中小商户最为关心的痛点。


在后台,零售云有完整的管理系统和业务运营平台;在中台有苏宁丰富的生态资源,比如物流、金融、财管等能力;而在前台,零售云面向加盟商开发出一系列的场景化应用。像‘云货架’,通过虚拟场景的打造,延展了店内的SKU,明显提升了商品丰富度和转化率。


说白了,苏宁零售云这套“人本位”的模式打法,归根结底就是以人为中心,为经营者和消费者认真负责,对经营者“既管生、又管养”,对消费者则秉承“无差别”服务体验。



如果你是一个价格敏感者,在苏宁零售云门店,常有的低价爆款与物美价廉的产品,对你的诱惑不可谓少;


如果你是一个技术与服务体验者,或者是一个品类的追求者,那么在相关零售云门店,你不仅能够找到更全品类的家电、3C、快消等产品,而且通过云货架、微店数字工具,还能接触数万种产品,高频、低频商品兼具。


在家电、3C产品优势的基础上,苏宁零售云未来还会为门店导入更多的高频供应链,这个也是苏宁正在大力拓展的,比如像快消、母婴等高频日用品,并通过社交化的营销方式来维持粘性,为门店吸引更多流量,促成高频带动低频。


与此同时,到店购物,你还可以享受随时下单、一键配送的到家物流服务与“30365”法则——“30天包退、365天包换”,还有家电的送装一体、可视化安维流程等等。


在苏宁看来,低线城市的消费者不仅仅是巨大流量的构造者,还是一群个性鲜明的人;而零售云的下沉,也代表了苏宁的品牌、品质、服务的下沉,为消费者提供了更有保障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县镇市场用户消费日益升级的需求。


因而,在掘金下沉市场过程中,零售云门店唯有不断地通过精品化的产品和服务,并针对消费者的痛点,将过去单一通过营销活动拉动成交的流量思维,转向对“会员”的精细化运营带动复购和粘性,来展示出品牌的温度。


因为苏宁相信,下沉掘金,温度先行。只有通过精细化的服务,把消费者的心拉近,流量的留存与变现就会水到而渠成。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花边科技

    总访问量:230745
    全部文章:157
微信公众号:花边科技 niudaoouba 个人微信:494380127 八卦趣闻科技,闲评潮范互联网;唠嗑生活破事!每天为你速递最新最新、最鲜、最活的互联网科技尿点;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