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长安汽车销量下滑业绩亏损 为造车新势力代工实属无奈

2019/5/31 9:48:00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这年头,只要敢抛头露面,就有无数条绯闻。

前阵子,奇瑞仅是跟塔塔集团见了面,就有传闻出来说奇瑞进入印度市场,如今长安汽车(000625.SH)就被传出“合并、卖厂”等传闻,实在是让人无奈。

5月27日有媒体表示,长安汽车将把北京工厂出售给一汽集团,双方已经就此事交涉了很久。不过,长安方面已经辟谣,否认这一说法。

值得一提的是,3个月前,长安汽车就曾与一汽传过绯闻,说两家车企将在2020年合并,不过这条消息最终也被证实为假。

接连两条传言都与长安汽车有关,长安汽车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主力合资品牌车销量下滑

汽车市场的整体下滑,让各家车企都很难过,不过对大多数车企来说,合资品牌虽有下滑,但依旧是市场热销车型,长安汽车就没这样好的运气,毕竟自家“奶牛”好像挤不出利润了。

长安汽车的合资品牌主力一共有两个,分别为北美的福特和日本的马自达,而这两家公司也都是世界级别的顶级车企,四海之内皆有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后,两家品牌便选择与长安汽车合作,希望凭借着自身影响力带着新伙伴长安一起“腾飞”。

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自2017年起,长安汽车利润主力输出的福特系列市场下滑明显,2017年累计销量为82万辆,对比2016年的94万多辆,同比下滑超12.76%,这还不是终点,2018年长安福特创造历史年销量最差成绩,全年一共只出售37万辆,对比2017年销量更是腰折,呈断崖式下滑。并且,在2018年的四个季度之中,只有一季度销量突破10万量。

今年一季度,长安福特销量依旧潜底,仅售出3.68万辆,与去年一季度突破10万量的销售相比,暴跌71.79%,不过到了4月份,长安福特整体销量达到17950辆,环比增长20%,但也只能在所有厂商中排名第25,依旧处于中下地位。

除了福特系列,长安马自达也销量下滑,2018年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63352台,同比减少11.8%。今年1-3月长安马自达累计销量仅为32784辆,同比下滑28.43%。截至今年4月份,长安马自达总销量为43324辆,较去年同期下滑28.5%。

可以说,长安汽车昔日两大主力合资品牌都已疲软,“百年福特”与“东瀛宝马”这两个顶梁柱已经呈现崩塌状态。

自主品牌车获利有限

作为顶梁柱的合资品牌卖得不好了,那么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表现如何呢?

2019年一季度,长安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为44.88万辆,同比下滑31.82%;2018年,长安累计销量213.78万辆,同比下滑25.58%。今年4月份,长安整体销量为121245辆,同比下降35%。其中,长安CS75在4月份只卖出了3447辆,CS95销量为707辆。

尽管此前长安乘用车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潘欣欣曾表示,2019年长安汽车将勇往直前,产品将会迎来爆发期,“在传统燃油车及新能源车板块,我们将推出CS85、全新CS15、全新紧凑型SUV及奔奔EV、逸动两厢EV、CS55 EV等全新或改款车型”。但自主品牌车的获利明显不行。

参考今年4月30日,长安汽车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报告,由于合资品牌的颓态,长安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0.07亿元,同比下滑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96亿元,同比下降250.62%;基本每股收益-0.44元,同比下滑251.72%。

可见长安自主品牌虽然销量大,但获利情况明显不如合资品牌,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作为长安汽车的合营和联营企业,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等这三年的投资收益一直占长安利润90%以上,而自主品牌明显没有什么获利能力。

一直以来,长安高喊坚持合资、自主两条腿走路的战略方针,但与其他主流自主品牌类似,长安的自主品牌由于发展时间短、基础差,盈利水平不强,只能依靠合资品牌盈利发展,但在合资品牌车下滑的当前,长安汽车的压力可想而知。

一季度巨亏,为造车新势力代工

事实上,长安汽车曾是我国自主品牌的生力军,2015年长安汽车的净利润达到99.5亿元,旗下自主品牌车型年销量首次破百万,连续第二年稳坐中国品牌年度销量头把交椅,2016年长安汽车实现净利润102.85亿元,而彼时的吉利汽车净利润只有51.1亿元。

到了2017年,长安汽车的净利润已降至71.37亿元,2018年净利润更是大幅下降90%,只有6.81亿元,2019年一季度长安汽车成为五大汽车集团中净利润唯一出现亏损的企业。例如上汽和东风,虽然同比分别下滑10.40%和15%,但也在盈利。

近日,长安汽车已经与造车新势力绿驰公司达成合作,将会帮助绿驰汽车进行汽车代工生产,而长安也将成为第三家帮助造车新势力代工生产的自主品牌,前两者分别是帮助蔚来代工的江淮汽车和帮助小鹏代工的海马汽车。

说到这里,GPLP犀牛财经不由捏了把汗,回看江淮汽车的连年亏损和海马汽车的“卖房救市“,长安汽车帮助绿驰代工能否打破”代工便重伤“的魔咒?可以肯定的是,长安接受代工,只能说明其盈利状并不乐观。

也许是大家觉得长安汽车最近太“缺钱”,自主品牌能力较差,所以长安汽车的一举一动都可能被过度解读,就像最近关于长安汽车“卖厂”给一汽和长安与一汽、东风合并的传闻,背后或许是大家对长安汽车盈利能力的担忧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