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传滴滴获丰田巨额投资,车企为何扎堆进军网约车市场?

2019/5/30 20:12:00

近日,据国外某新闻社消息显示,丰田将投资滴滴公司500亿日元(约合31.6亿元人民币)组建汽车租赁公司。一家是全球最大的车企,一家是我国最大的网约车公司,二者的强强联合或许会产生很强的"化学反应"——汽车租赁成为未来车企更重的最大增长点!

传滴滴获丰田巨额投资,车企为何扎堆进军网约车市场?


但随后,丰田在彭博社的采访中表示。没有任何关于滴滴的消息可以宣布。尽管如此,由于丰田和滴滴有历史"渊源",2018 CES展会上,丰田发布了一款纯电动自动驾驶概念车e-Palette,随后签下了滴滴和Uber等作为开发合作伙伴,二者的再度合作消息也被业界认为是"极大可能"。毕竟2018年以来,许多车企纷纷进军网约车市场,这给网约车霸主滴滴敲响了危机的警钟,而丰田为寻求增长,与滴滴联合进军汽车租赁市场,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那么,为何传统车企扎堆进军网约车市场?网约车行业又能给车企带来什么?

前赴后继,扎堆拥抱网约车

在出行领域,传统车企前赴后继,纷纷登场。截止目前,上汽、吉利、一汽、东风、福特、奔驰、宝马、长城、众泰等车企已经全部入局网约车市场,此外还有出租车、分时租赁、长短租等全方位出行模式亮相,一场由汽车巨头们掀起的网约车大战一触即发。

传滴滴获丰田巨额投资,车企为何扎堆进军网约车市场?


2015年5月,吉利汽车集团成立出行公司曹操专车,提供新能源专车服务,今年2月,"曹操专车"更名为"曹操出行",跟上滴滴出行、哈罗出行等步伐大步前进。

2017年1月,北汽新能源与滴滴旗下的小桔车服共同成立新能源汽车公司。双方宣布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做出合作,并开展网约车定制及其他技术领域的相关合作。

2018年4月,宝马汽车在成都注册宝马出行服务公司,随后顺利拿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并在当月14日正式投入运营。

2018年6月,丰田向美国第二大网约车平台Grab投资了10亿美元;当年8月,丰田又向网约车鼻祖Uber投资5亿美元,以加快其自动驾驶共享出行业务。

2018年7月,中国一汽、东风汽车和重庆汽车签署了移动出行意向协议书,将整合三方优势资源,合资组建T3出行服务公司; 长安汽车则在2018年推出了互联网+智能出行平台"长安出行",开展分时租赁和长短租业务,一期运营在重庆市进行车辆投放。

2018年8月,长城汽车推出服务品牌"欧拉出行",同样定位于互联网+新能源出行服务平台,并在大本营河北保定进行首期车辆投放;

2018年9月,众泰汽车与福特签署合资协议,双方计划各出资50%,组建众泰福特智能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将首先在浙江省内开展网约车业务,然后延伸至全国范围。

2018年10月,奔驰与吉利牵手组建了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服务;

2018年12月,BMW集团宣布在中国进一步拓展旗下ReachNow即时出行业务范围,并将由今年4月在成都天府新区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宝马出行服务有限公司来具体运营。

2018年12月,上汽集团推出网约车业务"享道出行",同样采用B2C运营模式;

2019年1月,江淮旗下移动出行品牌"和行约车"正式上线,这标志着江淮汽车正式进军网约车行业,并计划2019年内完成一万辆新能源车投放。

2019年4月,广汽集团联合腾讯推出出行品牌"如祺出行",腾讯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销量增长难,网约车破局?

一方面,汽车市场饱和以及增长停滞已经成为共识,车企争先入局网约车市场,最终目的为的就是销量的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我国汽车销量已出现了连续5个月同比下滑,而中汽协当时预测2018年全年汽车的销量大概为2800万辆,与前年同比将减少3%!果不其然,在2019年年初,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汽车累计销量达2235万辆,同比下降5.8%,印证了中汽协的预测:2018年中国全年车市销量出现了20多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让我们看到上述汽车销量数据,就明白为何车企要拥抱网约车了吧?汽车销量负增长,车企不得不寻求新的发展途径,而进军网约车市场,或许可以成为销量的增长点!比如消化产量这个问题上,就可以通过渗透网约车来获得缓解。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3.30亿,较2017年底增加4337万,增长率为15.1%。网约专车或快车用户规模达3.33亿,增长率为40.9%,用户使用比例由30.6%提升至40.2%。

传滴滴获丰田巨额投资,车企为何扎堆进军网约车市场?


但目前,网约车主战场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其渗透率分别为40.1%和17.3%,三、四线城市仍有巨大发展空间,因此截止目前,国内网约车市场的渗透率不足20%,存在很大空间,到2019年全国网约车交易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2022年交易规模将进一步超5000亿元,网约车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景象,可以提升汽车销量,车企入局必然受益。

另一方面,网约车市场空间巨大,盈利可图,车企多元化发展成为战略之一。

正式因为传统汽车制造商增长乏力,才需要跟随者趋势来寻求新的增长点,网约车平台就是其中之一。网约车拥有庞大的市场体量,加之资本市场对出行服务的高估值,车企布局这一领域也是情理之中。相关人士表示,未来汽车销量持续下滑已是趋势,车企布局网约车正是处于一种战略考虑,通过多元的商业模式寻找增长突破点。

传滴滴获丰田巨额投资,车企为何扎堆进军网约车市场?


上汽集团"享道出行"表示,作为大型汽车企业,公司早已意识到,要满足新生代用户的出行需求,仅提供出行产品是远远不够的。"车企切入出行,绝非为了卖车,而是为了适应未来出行需求,重塑包括研发、制造、供应链、营销的全产业链,知晓未来汽车的模样。"

而曹操专车董事长刘金良认为,放眼国内,汽车市场也在生变。未来车企的核心竞争力在两点:一是定义产品和品牌的能力,要掌握核心技术;二是获客能力,要有获取数据的端口。看来,所谓的数据端口,可以从共享汽车这一领域得到补充。

对于很多车企来说,现在设计、制造、销售汽车的老路已经没有增长点,探索移动出行服务的可能性,需求业务增长点成为必然,而网约车恰恰符合车企的需求,比如网约车平台拥有大量的司机,以及几千万单的单量需求,无疑可以成为传统车企的线下销售渠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