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信息巨头开发智能手机?或许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

2019/5/30 19:09:00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内一家信息巨头准备开发自己的智能手机。此消息一出,瞬间引发关注及热议。如果这家信息巨头借助自己的影响,撼动智能手机市场的既有格局,那么很多手机厂商都会“泪目”。毕竟现在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已极为惨烈,如果再有实力雄厚的巨头入局,将会带来一连串不可预测的影响和结果。

但对于这家信息巨头来说,在智能手机市场主动出击的进攻,却有可能为自家生态体系带来最好的防守。将自家的大数据、用户信息、完整社会关系网、人际关系模型等,通过智能手机深度整合起来,怎么看都是一笔稳赚不赔的生意。不过,有了Facebook的前车之鉴,信息、社交巨头做智能手机恐怕也没那么容易成功。如果研发出的手机不能契合大众诉求,那充其量只是给人们多了一个选择而已。

生态之争终落地,剑指软硬结合

在国内,做巨头企业很不容易。好不容易构建的生态体系,一个小疏忽就有可能被对手趁虚而入,进而造成整个体系濒临崩溃。因此,巨头企业在前行的路上也是如履薄冰。纵观巨头企业的发展策略,几乎都是在稳住原有业务的同时,去“抢夺”其他对手甚至“小伙伴”的地盘,终极目标是在多个领域扎根并形成一个整体。

为了能够始终保持领先性,巨头企业往往会在诸多细分领域布局,并展开各种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其中,软硬结合是巨头企业始终不会放弃的创新路径。软硬结合的必然性,在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竞争的根本在于资源整合,更是生态之争。

如果巨头企业能够把生态整合极佳的资源成功“嫁接”到硬件,那么就有望打造一个潜力更大的生态闭环。而此次国内信息巨头被爆料准备开发自己的智能手机,或许就是想通过软硬结合,让生态之争加速落地。就目前来看,这家信息巨头走软硬结合道路似乎有难得的契机——自身软性生态较为成熟、智能手机行业入门门槛已非常低。软硬结合之下,有可能会为这家信息巨头带来一股全新驱动力。

深入挖掘数据,以人际关系模型带来更大想象空间

这家信息巨头的主要优势不在于手握的现金流、估值、背后的大金主等,而是在于宝贵的用户数据和成熟的人际关系模型。以通讯录、兴趣爱好、社交关系链等为基础,信息巨头掌握了海量用户。由此,其掌握了关键资源,并能够产生强大的network effect——网络效应,即一个平台用户越多越有价值,足够多的用户形成极高黏性。

通过对数据挖掘的深入挖掘,信息巨头或许已了解你及相关社交关系的一切。同时,其为人们编织一个沉迷于其中的信息网,让活跃度和黏性大大提升。为此,这家信息巨头有可能通过智能手机这一重点硬件产品,最大程度地去挖掘网络效应的潜力。其中最值得注意的,就是在自家研发的手机中集成旗下丰富的应用与服务,把用户牢牢“绑在”自己的生态体系。

比如在这款智能手机中,这家信息巨头可让用户的账号开机自动登录且24小时在线。用户拍照片及视频可直接添加最时尚的滤镜或特效,并一键发布至信息巨头下的各个应用。甚至在这部手机上,信息巨头可以尝试音视频社交的新方式。进而尝试冲击既有社交领域的格局,得以让自身打破上升通道的桎梏。

Facebook已成前车之鉴,后来者应更慎重

信息巨头研发自己的手机,初衷是美好的,看起来有着一片光明的前景。但如果没能制定契合当下大环境的策略,也有可能遭遇重挫。在此前,另一家巨头Facebook做手机却无疾而终,已成为前车之鉴。早在2011年,Facebook就联合当时的当红手机厂商HTC推出两款专属手机——HTC ChaCha和HTC Salsa。这两款手机有着鲜明特色,比如搭载专门的Facebook按键,能够轻松开启Facebook中的常用功能。

此外,这两款手机的系统还针对Facebook进行了深入优化,对相关文字讯息、对话等都进行全面整合。按照常理说,这两款Facebook手机应该能够取得巨大成功。毕竟Facebook在当时的影响力愈来愈大,HTC也在手机行业如日中天,且当时的智能手机市场还处于蓬勃发展时期。但就是这样两款引发关注且价格不贵、定位中低端的智能手机,最终却没能在市场中引起太多波澜。

后来在2013年Facebook又联手AT&T、HTC推出社交手机HTC First,最大亮点是预装Facebook Home定制界面——这款手机承载着Facebook全面进军手机领域的野望。但是这款手机仅上市一个月,就被AT&T停售。也因为连续数款手机的失败,Facebook绝了继续在智能手机市场深入的念头。

有了这样的前车之鉴,国内的这家信息巨头应该更为慎重。虽然智能手机的门槛很低,但毕竟这家信息巨头此前在硬件领域并未有太多积累。不管是对产业链的整合,还是对市场局势的深入洞察等,都缺乏经验。

而且现在智能手机领域的竞争更为惨烈、出货量也在不断萎缩,局势也更加变幻莫测。再加上现在国际形势走向未明,现在入局智能手机领域也会有更多风险。因此,这家信息巨头能否真正在智能手机领域有一番作为,还不得而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470550
    全部文章:3428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