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用户增速放缓监管趋严 直播进入“红海” 陌陌的喜与忧

2019/5/30 16:59:00

作者:夏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5月28日,主打陌生人社交的陌陌(MOMO.US)交出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成绩单,有欢喜也有忧愁。

财报显示,陌陌2019年第一季度净营收37.23亿元,同比增长35%,而这一数据在2017年、2018年一季度分别为421%、55%;从净利润来看,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为2.89亿元,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为9.103亿元,这是陌陌连续17个季度盈利;同时, 2019年3月,陌陌主App月活用户达到1.144亿,上一年同 期月度活跃用户为1.033亿。

从业绩来看,陌陌不管是整体收入还是用户数量都进入一个增长放缓的阶段,因此,对于陌陌来说如何突破瓶颈成为未来发展重要的难题。

直播服务仍占大头,用户增速放缓

从YY和陌陌的营收结构来看,直播还是当前最重要的营收来源,只不过和YY相比,陌陌的营收结构稍显多元化,包括直播、增值、移动营销、移动游戏收入。

从业务结构来看,2019年陌陌的直播营收服务占比还是巨大,一季度陌陌直播服务营收26.89亿元,比去年23.60亿元同比增长14%。而直播服务营收的增长主要依赖于直播付费用户的增长,2019年一季度,陌陌的直播和增值服务的付费用户总数为1400万,其中包括500万探探付费用户,去年同期用户数量为810万。

另外,增值服务业务营收达到9.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5%,增值服务收入主要包括会员订阅以及虚拟礼物的收入,增值业务的强劲增长主要是由于在第一季中陌陌加入更多虚拟礼物的运用场景,引导用户更频繁使用虚拟礼物,使得增值业务暴涨。

但是,受经济下行以及广告淡季的影响,陌陌广告和游戏这两个板块的业绩显得比较惨淡。移动营销一季度收入为8070万元,去年同期为1.189亿元,同比下滑32%;游戏收入仅为3900万,同比下滑8%。

可以看到,从陌陌的业绩和用户增长双双进入一个增速放缓的阶段,对陌陌来说,谋求多元化发展已初见成效,但未来业绩能否保持持续增长,值得关注。

监管趋严,陌陌压力山大

其实陌陌现在面临的不仅仅是业绩增速放缓的问题,还有史上最严监管期。

今年4月20日,探探APP突然从安卓市场上下架,随后也在苹果应用商店下架,而这距离陌陌收购探探不过一年的时间,2018年2月23日,陌陌共花费7.71亿美元收购探探,这起交易也被称为2018年度交友软件第一大并购案。

坏消息接踵而至,探探下线后不久,陌陌也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5月11日起一个月中,公司将推出相关内部措施,以加强内容安全方面工作。除其他相关自查措施外,此次自查工作中重点,为公司将在2019年5月11日至2019年6月11日期间,暂时性关闭用户发布动态功能。

目前,陌陌对此项自查措施可能对公司运营产生影响陌陌正在进行评估。陌陌也在发布一季度业绩后的电话会议上提及,公司预计第二季度总营收将达到40-41亿元,同比增长27%-30%,但是探探和陌陌相继受监管的影响,预计会对下季度的业绩带来压力。

因此,在越发严格的监管环境下,如何对内容进行自查、如何管控内容平台的健康将成为陌陌未来的新挑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