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OYO酒店战略牵手携程,构建酒店行业多方共赢新模式

2019/5/29 22:44:00

  继去年获得软银等机构10亿美元融资后,OYO酒店日前又因为和携程的战略合作引发了各方关注。

  事实上,这家和拼多多、快手、趣头条等一道被誉为渠道下沉典范的企业,过去几个月在中国市场爆发式发展,迅速成为了国内最大的单品牌酒店,一直是媒体、业界研究的焦点。

  此番(5月27日)和携程战略合作,意味着双方都看到了中国三四五线市场上万亿酒店市场所蕴含的巨大潜力以及开发的可能。很显然,OYO就是开发这种可能的先锋军,一年半的时间高速领跑,自然吸引了携程这种OTA平台的强势关注。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优势互补,把OYO酒店的规模优势和精细化管理运营能力,与携程的流量优势、平台生态融合起来,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住宿体验。未来,双方也将在场景互通、数据运营、品牌宣传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在笔者看来,在三四五线市场进行渠道下沉,并不是业界“消费降级”的错误认知,正确的逻辑理解应该是“消费分级市场中的消费升级”。携程和OYO的合作,本质上来说就是把这种理念进行大规模的落地,进而让更多三四线市场的消费者,享受到比过往品质更高、更标准化的酒店产品和服务。

  强强联合 打造平台、酒店、用户三方共赢模式

  前文我们提到过,携程和OYO的合作不是简单的“倒流”,而是基于双方对市场的洞察和变化的理解,所进行的包括场景互通、数据运营在内的一系列深度合作。

  众所周知,鼠标+水泥的互联网酒店预订模式出现后,这个行业中的消费者、酒店、平台就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过往我们认为酒店要想提高品质和服务,就得把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来,同样酒店从线上渠道获客的成本,也将转到消费者身上来,由此陷入了一个“零和博弈”的怪圈。

  而现在,携程和OYO的强强联合,相互赋能优势互补。就是把OYO所打造的标准化、品质化、集约化的酒店品牌和携程的生态能力进行无缝对接,让消费者可以一键直达所需。而对于酒店主来说,品牌、人才、技术、流量和运营等多方面所需要的成本,都被OYO的这套管理机制来优化,最终没有转嫁给消费者。

  由此,平台、酒店、消费者三方达成了一种有机的共赢模式。消费者花更少的钱就能住到心仪的酒店,而酒店在不影响营收(反而增加营收)的前提下获得更多的消费者,平台方则因为高效的对接了二者,获得包括数据价值在内的多重中间收益。

  OYO酒店中国合伙人兼首席运营官施振康(Sam Shih)也表示,“OYO酒店为旅客创造了优质的住宿选项,我们实施的多品牌战略能够更好地满足各类旅客的需求。通过与携程合作,OYO能够触达并服务更多寻求标准、优质产品的中国旅客。”而对于携程来说,下沉市场的开拓也将有效提速,满足更多用户的多元需求。

  无疑,两大巨头合作,将有效促进行业的消费升级。未来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加速,经济型酒店行业的红利还将进一步释放,双方的合作有有望进一步深化。

  应用供给侧改革理念 OYO主动求变联动产业升级

  在过往的认知中,三四线区域的经济型酒店,表现都不是很理想,大都会打上“价格便宜,卫生一般”、“缺乏管理,低效运营”等等标签。

  OYO能够成为国内最大的单品牌酒店,同时成为中国第二大酒店集团、全球第六大酒店集团,很大一个原因就在于其应用供给侧改革理念,主动求变,没有对市场的现状妥协。

  在OYO在我升级的过程中,针对经济型酒店在品牌、品质、渠道和专业运营供需失衡的痛点,提供高效的标准化改造方案,对经济型单体酒店的存量市场进行供给侧改革,并通过精细化运营,提升中小型单体酒店的收益。在内部管理上,OYO对旗下分店分配专业运营团队,从前台培训、耗材团采、流程优化等方面,为酒店节省成本,并给消费者带来更好体验。在运营上,则会组建运营团队,在区域内通过团体订单、商务拓客等方式为各个酒店匹配相应的客人,弥补单体酒店线下客流不足的短板。

  近日OYO酒店公布了两组全国运营数据:加入OYO 后,根据原有酒店的不同状况,三个月后的入住率平均能提升10-30%;在OTA的评分上,OYO酒店对超过500家合作酒店的评分监测发现,三个月内的均分上涨到近4.5。同时,因为OYO的精细化运营而收益颇丰的酒店业主,自然乐意持续合作,最新公布的OYO酒店业主续约率达到了97%,这是OYO酒店运营成果的最好证明。

  就这样,短短一年多时间,中国无数的区域性“小宾馆”“小酒店”借助OYO打造的这一标准化的从品牌管理到运营体系的模式,而“重获新生”,收益和品牌美誉度获得了巨大的提升。

  携程作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旅游服务提供商(OTA),注册会员数量已超过3亿。如何接触到,并且服务好三四五线城市的消费者,在酒店领域,无疑OYO就是最好的选择。

  探索场景革命新价值 酒旅行业好戏才刚开始

  今天是场景革命价值深入融合产业互联网的时代。不管是纯粹的互联网企业,还是OYO这种酒店行业的新领导者也好,都必须立足场景、立足用户需求,满足消费者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才能真正意义上取得未来的先机。

  当然,正所谓场景革命, “场”和“景”不能分开。在场景革命中,需要通过工具和平台,把这三者有机的连接起来,使得每一个场景都有其特定的价值和意义,这样才能真正把场和景连接起来。

  对于OYO来说,打造的包括品牌、人才、技术、流量等维度在内的综合运营管理体系就是场,而基于这套体系,加盟合作的各地的酒店,就是景。现在,通过和携程这种平台的合作,相当于把“场”和“景”进一步高效链接,将规模效应进行数据量化。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OYO集团其实也是一家技术公司,内部有200多号人专门做各种技术和分析工作。未来在这种场景价值落地的服务推进下,利用大数据的技术应用,OYO服务的每一个消费者,不是简单的酒店住客,而是一个可以无限积累数据和价值的“场景价值承载体”。

  这种数据所积累的势能,又将和携程乃至BAT这种巨头进行数据交汇融合,透过数据分析和反馈,发现消费数据变革背后的新价值,进而探索更多元的创新服务。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