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封雨到网鱼网咖,一直在创新

2019/5/29 17:35:00

7acb0a46f21fbe091189490967600c338644addc.jpg

5月13日,有消息称“网鱼网咖今年下半年赴美上市在此之前,也有传言说网鱼网咖在今年三月登陆港股但现在看来计划改变。网鱼网咖,虽然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网吧,主打“网吧+咖啡”概念加之王思聪参与其中,让其备受关注。2015年9月,王思聪参与网鱼网咖的B轮融资。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王思聪是网鱼网咖第三大股东。1998年,网鱼网咖成立于上海,是国内首家具有连锁网吧经营资质的网咖可谓是国内网咖鼻祖根据官网显示,网鱼网咖年服务人次超过3000万,门店覆盖四洲六国达1000余家,其中包括加拿大、新加坡、美国等国家。

网鱼网咖的前身叫做“封雨”从成立到至今,其一直在摸索创新运营模式2001年是中国互联网游戏的元年,网吧成为了火爆的行业,再加之成本较低,当时的“封雨”每天都有着较高的收益。但由于“蓝极速网吧事件”以及非典,大量网吧等娱乐场所遭到整改、关闭,但“封雨”却凭借自身完整的规章制度以及店面的整洁受到了区领导的表扬,成为了网吧的学习模范。但网吧运营的不稳定性也为让创始人黄锋开始思考网吧未来的发展方向。为了网吧更加系统化的发展,黄锋注册了网鱼公司2006年到2008年各类网吧不断涌现,市场达到饱和,网吧行业发展出现了瓶颈。为了在此种情况下活下去,多数网吧开启了价格战,比如开始提供会员服务。而不同于普通网吧,创始人黄锋在当时看到了用户对于网吧环境脏乱差的吐槽,再加之不同层次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他认为网吧在发展中已经不仅仅是上网场所,而是应该升级为消费娱乐、聚会交友的服务场所2009年,黄锋将创新的“网吧+咖啡”的概念引入网鱼网咖。就这样,第一家“都市慢生活”为口号的网鱼网咖诞生,网鱼升级其开始提供现磨咖啡、奶茶、西点等满足年轻人的需求,并且为了打造环境、服务一流的场所,网鱼规定网咖内不允许吸烟。这一模式在后续得到了用户以及行业的认可,并遭受了大规模的跟风竞争。虽然网咖的概念已经被普遍玩转,但是网鱼一直行业中的先行者

在此之后,网鱼网咖不断升级,不论是在机器硬件设备上还是服务空间上,只为打造高品质的网吧。网鱼网咖还利用用户的社交心理,以空间内容朋友三点重新定义网咖模式上线了一个全国第一款O2O游戏社交APP——约玩神器“鱼泡泡”,力图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游戏中心。就这样在发展中,网鱼网咖与其他的业竞争对手逐渐形成了差距历经20余年成为了国内网咖行业的领导者。在设备上,网鱼有一定的优势,在资本上也同样如此。根据天眼查显示,近年来网鱼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融资,在资本的加持下,网鱼网咖更是获得了百亿的估值,2019年,艾瑞咨询评出《2018中国华东新经济行业准独角兽榜单》,网鱼网咖是上榜的唯一本地生活类企业,按照网鱼的计划,其将在2020年在全球开设5600家门店。

从网鱼的发展中可以看出网咖行业是一个易受到外部环境影响的行业。目前,国内的网咖模式大规模同质化,已经遭到了瓶颈期。不仅如此,整个行业还面临着来自移动电竞兴起的竞争力,碎片化的特征让手游获得了大量用户的喜爱。在用户留存率低得情况下,网咖在不断倒闭,这也体现出整个行业正处于衰败期,其需要寻求新的发展方向。在王思聪投资网鱼网咖时,很多人难以理解,为何要投此夕阳红产业。现如今的王思聪已然成为了一个网红,并在电竞产业上大力发展2011年,王思聪在微博宣布“强势进入,整合电竞”收购CCM电竞俱乐部,组建最初的iG电竞俱乐部。2015年,王思聪创立熊猫直播,随后iG战队夺得LPL赛区首个S系列冠军并在今年夺得了队史首个LPL冠军在微博上掀起了大浪潮。

与此同时,熊猫直播也宣布停止运营。熊猫直播的关闭导致王思聪电竞的线上失去了平台,这也让电竞事业深入线下尤为重要。王思聪的电竞产业需要线下的平台网鱼网咖需要电竞的帮助近期来,网鱼网咖腾讯、暴雪、网易等网游平台进行合作成功举办国际性电竞赛事。不仅如此,其官方微博几乎全是电竞赛事的宣传。网鱼网咖的官网信息也介绍2015年,网鱼与腾讯互娱、空中网、英雄互娱、iG电子竞技俱乐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谋产业发展”。

网鱼网咖在行业内已是佼佼者,拥有自身绝对的优势,但在这些优势下又暗藏汹涌。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为网咖行业带来了元年时代,但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让网咖面临着威胁。从最初单纯的网吧,到后续的网咖、书咖,再到现在的电竞馆,都体现出整个行业的模式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而现在整个行业的发展不再是盲目的,而是严谨的按照市场的需求寻找发展之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