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顺丰数博会大放异彩,引领行业已成真正科技企业

2019/5/29 17:31:00

顺丰大家都知道是国内物流行业的翘楚,可以说是中国服务质量最好的物流公司。不过在现在这个科技爆炸,万物互联网的全新时代,这个认知可能也要被打破,那就是顺丰恐怕不再仅仅是一家物流企业,而是变成了了一家科技企业。就在刚刚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顺丰的展示可以说就技惊四座,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实战的科技公司,正在用技术如何升级自己的行业,引领行业的技术发展。

亮相数博会

作为“中国数谷”贵阳的产业名片,数博会是全球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国际权威性舞台,到今年已经举办了五届了,旨在展示各行业在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成果,所以吸引的都是业内在这个领域领先的企业参加。这个盛会一年比一年的规模更大,吸引的知名企业也越多,谷歌、戴尔、高通、华为、百度、阿里巴巴、腾讯、顺丰等四百多家蜚声海内外的企业都参与了这场盛会。一方面可以看出大家对这场活动的重视,另一方面大家也是来学习行业的先进做法,互相交流,确实是这个领域最为顶尖的大会了。

而顺丰这次参展也是旨在展示自己不同的企业形象,向外界传递自己已经是一家大数据科技公司而不仅仅是物流服务商的信息。其实这也并不是一件稀奇的事情,之所以顺丰能够实现行业的领先,就是因为顺丰更加重视技术的发展,通过大数据等全新技术的引用,来提升物流配送的效率。这一点我想很多普通顺丰的用户都能感同身受,因为顺丰的快递员可能是最早普及射枪的,很早就在实现快件的数据化和电子化管理,现在甚至已经可以实现配送地址的隐匿,保护客户的隐私,不至于说买件东西自己的地址就泄露的满天飞了。这些进步,其实都是科技技术应用带来的。而顺丰自己的理念则是“科技驱动”,而从实际的发展来看,这个理念是顺丰能够领先行业的根本。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基于技术和数据的领先,是很难被从后面追赶的,因为一方面是壁垒很高,另一方面则有雪球效应,数据越多,机器学习的速度越快,智能化的程度就越高,效率也就越高,还是有很高的壁垒的。所以顺丰的研发费用在行业内也独树一帜,2018年在科技方面的投入高达27.23亿元,甚至超过了很多科技公司,和2017年小米的研发费用都不相上下。

顺丰展示科技底蕴

这次数博会,顺丰带来了大数据解决方案及多款大数据智能产品,而且其中很多并非是实验室作品,而是已经在使用之中,并且广受好评的成功产品。必须要说顺丰在技术底层、产品应用、解决方案三个层面均有相当优秀的成果储备,这次亮相了企业大数据解决方案、大数据智能产品、物联网大数据应用、数据灯塔、丰暴大屏和顺丰地图6款产品和解决方案,涵盖了快递运营、仓储、冷运、医药、金融、快消等多个物流供应链细分领域,可以说用技术覆盖了物流行业的全场景。

在这些全场景的产品中,运营分析产品“数据灯塔”曾获邮政行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而大数据解决方案“顺丰大数据平台”,则获得了本届数博会十佳大数据案例奖。因为这些产品都是行业内少有的完全应用在实际业务中的“真枪实弹”,其成熟性和实用价值是不言而喻的。还有一些看似成熟领域的产品,顺丰也能做出全新的新意的,比如顺丰的地图产品也在展览会中吸引了许多业内人士的目光。虽然大家日常生活中用地图导航已经是一件非常习惯的事情了,但顺丰的地图系统则充分体现了人用地图和物用地图的差异,在需求和导引逻辑上都有很大的创新,不仅可以更好的帮助消费者了解物流真实发生的情况,更方便了更多用户可以在地图上进行便捷下单,降低填地址的复杂程度,也增加地址描述的准确性,解决了一些诸如写错地址的事情,让发快递也变成“所见即所得”。

顺丰集团CTO幺宝刚在现场向媒体表示:“数博会是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极具国际性、权威性的成果交流平台。顺丰作为科技驱动的行业龙头企业,一直以带动整个物流供应链领域的科技进步为使命。”

未来一切皆数据

顺丰这次参会可以说是很好的给我们展示了一下未来企业的特点,那就是一切皆数据,每个公司都要通过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运筹优化等前沿技术来优化自身的业务,提升自身的效率,也可以说,每一个公司最终都是一个科技公司,一个数据公司。这些数据不仅让企业的布局更为科技,比如说可以让顺丰的物流网络建设更高效,更可以帮助农业、医药、跨境贸易等多行业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升级,实现对其他行业的支持,加速整个产业的数字化进程。这可以说是顺丰最有前瞻性的一点,也是目前顺丰最大的优势所在。同样是物流配送,顺丰就能够一直不断的建设自身的数据体系,不仅自己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现在还有能力去帮助更多企业实现自身的数据化和科技化转型。

目前利用大数据计算与分析技术,顺丰已经可以帮助自己的月结客户和仓储客户提供智能物流运营分析平台,甚至可以帮助企业提供数据可视化大屏产品,满足企业业务运营监控、实时业绩展示、地理信息分析等多种业务场景的数据可视化展示需求。顺丰已经不仅仅是一家物流配送公司了,更可以说是一家物流信息公司,物流咨询公司,不仅自身的运营和效率在快速提高,还能够为自己的客户赋能,挖掘他们业务中的数据价值,这一点还是特别值得行业肯定和大家学习的。这也让我们看到了顺丰一个不一样的未来,不仅仅在送货方面做得又快又好,而且在物流数据咨询方面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这也给顺丰带来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未来。

由此可见,技术和数据的竞争将会成为未来企业竞争的关键,每个掌握数据和技术的公司都可以在自身的业务上延展出更多的空间和可能。这一点相信已经逐渐成为各个行业的共识,技术和数据不再是科技公司的专属,而是每个企业的命脉和关键。从顺丰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因为对这个问题的远见和认知带来的好处,这真的值得很多传统企业参考和学习。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