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顺丰蝶变:物流的科技化之路

2019/5/29 16:41:00


一直以来,顺丰速运(简称顺丰)都是以一家快递公司的物流品牌印象为外界所知。但随着顺丰身上带有的大数据、科技等印记的愈来愈多,版图越来越大,它将不再只是物流服务商的形象,一张以“大数据应用成果”为核心的科技新“脸谱”正悄然成型。

就在5月26日,以“创新发展,数说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上,随着顺丰科技公司(成立于2009年,隶属于顺丰速运集团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对外展示了其大数据解决方案及多款大数据智能产品,让整个顺丰身上的科技标签愈加明晰。

1、顺丰科技数博会上亮相的深意

数博会是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极具国际性、权威性的成果交流平台。在今年,包括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经济学家保罗·罗默,2015年图灵奖获得者惠特菲尔德·迪菲和25名两院院士在内共有134名专家学者参会,阿里巴巴、腾讯、华为、Google等448家国内外顶尖企业参展,自然是顺丰大秀科技肌肉的绝佳时机,也是其“科技驱动”理念的再一次市场宣示。

具体而言,这一次顺丰科技在2019数博会上推出了“企业大数据解决方案、大数据智能产品、物联网大数据应用、数据灯塔、丰暴大屏和顺丰地图”6款产品和解决方案。目前,这些产品已在快递运营、仓储、冷运、医药、金融、快消等多个物流供应链细分领域进行了全场景的应用。也就是说,顺丰科技不是玩概念噱头,而是真正的落地的实用层面。



实际上,本届数博会是顺丰大数据创新及应用能力的全面亮相,也是一场科技盛宴。

比如,顺丰科技展出的大数据解决方案“顺丰大数据平台”,在本届数博会上夺得十佳大数据案例奖,其是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农业、医药、跨境贸易等多行业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在参展项目中,智能物流运营分析产品“数据灯塔”,能帮助企业进行物流和仓储分析、决策、优化。为企业提供数据可视化大屏产品,满足企业业务运营监控、实时业绩展示、地理信息分析等多种业务场景的数据可视化展示需求,帮助企业提升决策效率。这一产品曾获邮政行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此外,顺丰地图产品则在需求和导引逻辑上展现了人、物在交通中的应用差异,为物流各环节提供智能空间位置决策服务,有效提升物流效率和精准性。

透过这次顺丰科技在数博会上展示的一系列科技之动作,笔者不禁要问,今天的顺丰是一家快递公司?物流公司?金融支付公司?还是大数据的科技公司?显然已经无法简单定义,在快速布局快递、物流、金融之后,顺丰在大数据领域已经在加速行驶。

而顺丰科技公司就充当了顺丰科技化之路的主力军。公开资料显示,顺丰科技基于主流开源框架,自主研发深度定制,主要为企业提供数据采集、治理、存储、计算、分析挖掘、可视化自助分析等一站式大数据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打通业务底层数据,消除数据孤岛问题,增强企业数据管理能力,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毕竟大数据时代,数据是所有行业的无价之宝,数据对顺丰、乃至众多企业来说也是最核心的东西。谁控制了数据,谁就控制了未來。

而且,在整个数字化、大数据发展上,物流业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其能挖掘行业内的数据价值,激活整个大市场。

某种意义上,已经打拼了10年的顺丰科技正在物流科技化道路上渐入佳境,值得期待。

2、顺丰的雄心

值得关注的是,透过顺丰科技在数博会上的各类智慧物流产品和解决方案背后,我们会看到整个顺丰集团的雄心。


顺丰大BOSS王卫曾经多次公开表示,顺丰的竞争对手不是现在的同行,而是真正的科技企业。顺丰的科技研发投入也不输科技公司。2018年,顺丰在科技方面的投入高达27.23亿元,匹敌小米。

这就使得科技成为顺丰的重中之重。顺丰为什么要如此?

其一,借此,顺丰能提升自我,用科技技术制造更高的产业壁垒,巩固自身的护城河。

近几年,随着高速互联网的发展和即将到来的5G网络时代,以及大数据分析系统和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红利,使快递、物流行业受益匪浅。

基于配送及时率、准确度、快递员评价和投诉率等因素建立起的应用系统,每一步都得靠数据。顺丰涉及用户每日数百万订单,如果能对物流消费过程中所产生的大量数据加以合理的分析和利用,将能对其物流运营效率、消费体验和产品升级带来巨大的价值提升。

其二,立足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等科技,顺丰可以再造一个顺丰,进行蝶变。顺丰的雄心是参照国外三大巨头(DHL、UPS和FedEx)的发展路径,可将这些年积累的To C端的能力、技术和资源等逐渐嫁接到To B业务上,对物流供应链、企业经营等进行产业赋能,改善整个物流行业的现状。

总之,立足科技的智慧物流是一门大生意。对于整个消费市场而言,物流如同血管一般的支撑。而如今,顺丰给出智能化解决方案,物流升级为智能化物流、智慧化物流,让智慧物流不再是一种空想。

如今,虽然顺丰也遭遇一些非议。但“立足大数据,向科技看齐”这种姿势背后,顺丰能支撑起一个可持续的未来,甚至有望成为顺丰再度“蝶变”的前奏。

而且,感觉顺丰也处在科技化的厚积薄发阶段。所谓“厚积薄发”,就是前期积累的过程需要历尽艰辛的长期斗争,但是艰苦卓绝之后毁天灭地的霸业只需要简单的一个类似电影《复仇者联盟》中的响指。

随着顺丰的大数据等科技力量日益强大,并将其各大业务真正实现融合之日,顺丰的威力才能真正得以凸显。

未来可期,做好现在,无疑就是迎接未来的最好方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