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适配国产操作系统势在必行,如何构建开发者生态?

2019/5/28 23:15:00

文|靠谱的阿星 

近两年来,互联网行业一边不断加速向产业、组织机构渗透,一边开始回归底层基础设施建设。面临当前形势不明显且日趋严峻的贸易战,美国少数政客裹挟硅谷互联网巨头以开源系统技术作为博弈和威慑筹码,不断打压我国顶尖的高新科技企业,这使得国产芯片、国产操作系统的“备胎转正”工作刻不容缓。

华为首当其冲!自5月15日特朗普政府将华为等高科技公司列入管制“实体名单”(即黑名单),谷歌、微软等巨头相继宣布停止对华为手机、华为电脑的开源(更新)授权。尽管华为有能力做出操作系统(“鸿蒙”),但能否与当前主流App、Web产品实现兼容仍然充满悬念。正如任正非在5月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做一个操作系统的技术难度不大,难度大的是生态,怎么建立起一个生态?这是一个大事情,慢慢来。”

操作系统之上的“生态”包含了开发者生态和用户生态,二者相辅相成构成互联网的“自循环”,国产操作系统只有吸引到了开发者源源涌入,才能为用户提供丰富的使用场景。当前,我国的政府机构、企业组织比消费互联网C端用户有着更强烈的危机意识和信息安全可靠保护的要求,再加上80%的大数据掌握在政企组织机构手上,这是大数据领域的“二八法则”。

360创始人兼董事长周鸿祎也在5月25日出席某次活动时一针见血点出美国以举国之力对付华为的真相:“美国为了在网上对很多数据进行截获和监听,但是如果全球的网络用了华为的5G技术和设备,美国人想得到数据就不是那么容易了。科技战背后还是网络战,还是对网络数据的争夺”。

大数据领域最权威的高端峰会就是每年在贵州举办的“数博会”,今年数博会比往届更强烈传递出信号是:我国互联网尤其是政企应用领域迟早要用上国产操作系统和芯片,迟用不如早用,但是做操作系统最难的是怎么在上面构建起开发者生态。

有专家建议以行政手段强制推广国产操作系统;有的建议厂商形成联盟并加大对开发者的补贴力度;360安全浏览器在国内率先响应,将在第一时间无条件适配华为即将推出的“鸿蒙”系统,并提出了基于Web技术构建下一代政企应用生态的解决方案。

【一】构建政企应用生态难在哪里?

大多数企业、机关单位大多是后知后觉,跟着时代的浪潮用最普及化的操作系统,不能奢望他们寻找类似“战备物质”的国产操作系统;另一方面非主流的操作系统生存相当困难,看看微软研发手机操作系统宣布停服就可见一斑。

甘愿“坐冷板凳”的国产操作系统和芯片研发者是“孤独的英雄”,当人们在向海思、鸿蒙团队背后工程师和开发者致敬的时候,还应了解到类似居安思危、提前部署的公司并不止华为一家。

目前国产操作系统有中标麒麟、银河麒麟、中科方德、深度等等,国产CPU有龙芯、兆芯、飞腾、海光以及海思等等,他们在一些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的电脑之中有所应用。

这些精心培育和呵护的自主创新的“种子”由于缺乏大量开发者的加持汇入,用户很难彻底发挥出其功用价值和替代的效果。对开发者来说,要适配不同OS和不同芯片开发出可以稳定运行的应用就有相当大的难度,一些开发者甚至对这些国产操作系统的运行环境都不熟悉。

对那些致力于落地政企应用国产化的开发者来说,由于缺乏统一的开发标准和规范,导致跨平台的适配工作量巨大,相应的应用系统开发效率低下、调试成本高,这构成了当前国内主流的政务应用迟迟没有能形成自发活跃、不断生长的“生态”的主要原因。

因此,为开发者提供兼容上述国产OS和芯片并且拥有标准清晰、简便、效率高的开放者平台,是我国当前“构建下一代政企应用生态”的破局关键。

【二】适配多个国产OS的浏览器为开发者打下了基础

不论是哪个操作系统都需要“浏览器”链接信息、站点并处理各种线上业务,显然,IE、Chrome、Safari、Firefox等来自硅谷的浏览器并不可能去兼容国产OS和芯片。目前只有360安全浏览器积极适配中国芯,支持主流操作系统,实现跨多个国产OS和芯片运行。为什么只有360浏览器做到呢?

一方面,360以“安全”为立企之本,不惜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回国,成为一家没有外资背景的互联网公司就表明了其在政企应用安全领域内的决心。在海思芯片宣布转正之后,国内互联网公司之中也是360率先表态,“360IOT全线产品,将大力支持海思等国产芯片厂商”,在华为在研发国产OS“鸿蒙”时,360浏览器也是率先表态全力支持“鸿蒙”系统与其他OS兼容。

另一方面,360浏览器自2012年以来一直是PC端市场份额第一、并且在主流电脑业务之中渗透率高达80%以上,这使得360有余力应对潜在风险。国内很多浏览器之所以难以兼容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一方面缺乏相应的技术储备,不少是由于缺乏内核技术更多处于界面定制上,反观360属于W3C的组织成员、也是CABForum(国际CA浏览器论坛)的管理成员,本身拥有投票权和话语权;另一方面是很多浏览器厂商对开拓政企市场自主创新应用信心不足、兴趣不大,能拥有“大安全”大局观的公司依然凤毛麟角。

难得的是,360浏览器不仅仅是国产OS的上网的窗口和“神器”,还是最有希望成为盘活基于国产OS的开发者的开放平台。

5月26日,360集团高级总经理梁志辉在2019数博会“绿色计算与信息技术创新应用论坛”上,发表《基于Web技术构建下一代政企应用生态》的演讲,梁志辉认为,“以浏览器作为应用中间件,能够屏蔽底层硬件和操作系统的差异性,同时为应用程序提供开放的、多样的、高性能的Web API能力。”

如何理解浏览器能够堪当国产OS生态构建的重任呢?

(1)首先,政企工作时间主要在PC端,而PC端最高频次的交互产品是桌面浏览器,浏览器是一个中心化、强入口的平台,在信息处理速度上比很多App和ERP系统更快,并且避免了后者容易产生的“孤岛效益”。

(2)由于在浏览器环境下信息本身不在本地,更接近云端;我国的企业云服务已突飞猛进,并与政企组织业务数据化密切相关,因而很适合以浏览器作为工作平台,浏览器可以成为市面上各种SaaS产品的运行载体。

(3)浏览器本身拥有很好开发者氛围,以360浏览器为例其扩展市场就有很多开发者提供工具、应用、插件并形成了很好的开发者社区氛围。

(4)浏览器Web技术更适合开发者进行应用开发,比C++、Java、Python等拥有更高的安全性、更低的开发成本,并且开放标准上更加统一、兼容性更强特性。

据笔者与360安全浏览器工作人员沟通后了解,浏览器目前新一代标准Web的WASM(WebAssembly)技术在浏览器上运行,能解决CPU计算密集应用问题,提升Java脚本性能,让开发者摆脱了对C++插件的依赖;而新一代Web在3D绘图上使用WebGL可以广泛应用在工程设计、数据可视化,动画演示、态势感知前端等领域,从而摆脱对Adobe Flash的依赖。

另外,与很多开发者使用的Firefox浏览器而言,360安全浏览器在脚本性能上提升30%,在排版引擎性能上提升 30%,在图形性能上提升50%,在WebGL图形性能上提升100%,在渲染速度上提升200%。这些性能提升能够满足目前政企类产品要求较为复杂的产品开发需求。

也就是说,开发者基于360安全浏览器开发相应的Web App就可以了,而不需要开发者再亲身了解一个个国产操作系统,这一基础工作360浏览器已经做了,从而大大提升了应用开发效率。

【三】360安全浏览器让政企市场用户“稳坐钓鱼台”

无论是政企使用还是个人使用,浏览器本质不会变。当然,360浏览器根据形势需要,主动满足了组织机构链接数据、优化流程、对接业务和服务的需求,成为辐射更广、渗透率更强的“连接器”。

这也是为什么笔者认为360浏览器已远远超出了一个浏览器产品的范畴,我更愿意把360浏览器视为最接近桌面操作系统能力的“超级WebApp平台”,何以见得?

目前,360安全浏览器在支持国产操作系统和CPU跨平台适配和兼容的同时,还支持电子公文、电子签章、流版式办公插件等近百款国内主流应用软件,更多功能、工具、WebApp软件会由开发者基于新Web技术开发。

好消息是,梁志辉在数博会上透露,“360安全浏览器作为面向大众的免费浏览器软件,全面支持安全可靠计算平台。”这意味着360把很多付费才能享受到企业服务能力免费开放出来了,先行为开发者创造一个高流量、活跃的“应用场景”,促进政企应用生态快速形成。

当用户面对国产OS相对陌生的工作环境时,有360安全浏览器运行,对减轻用户的迁移压力很有帮助。当然,仅仅靠这些类似“瑞士军刀”版的功能对盘活整个国产操作系统的生态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

据了解,360将会加大国产计算平台的产品研发投入,积极主动参与国内计算平台的生态建设,竭尽全力适配以华为"鸿蒙"为代表的新操作系统,未来在“鸿蒙”上搭载360浏览器浏览网页和应用应该不是难事(当然,360浏览器在移动端相应适配工作应该也在并行之中)。此外,360安全浏览器还将浏览器内核共享,面向行业提供各种应用开发的SDK(接口),开发者可以基于自身优势开发类似小程序一样的WebApp。

如有企业、政府机构愿意采购更高阶管理能力和安全级别的浏览器,可定制“360企业安全浏览器”,在充分免费做大生态基础上再展开商业化,符合互联网打法。

笔者从360官网得知,360企业安全浏览器是360面对企业、政府、军队、金融等行业提供符合行业特性的浏览器专版,以全面支持国产化平台为特色,拥有私有化部署安装、统一的办公入口和管理员集中控制、支持国密加密通讯协议和内置国密根证书等独特功能,并且基于360安全大脑的赋能,全程保护办公安全,被媒体解读为360正式进军政企市场的“杀手锏”。

目前360安全浏览器把C端用户上网需求当做存量业务,把跨多个国产操作系统适配运行,以及构建下一代政企应用生态作为增量业务,而增量业务主要是在企业服务市场以及政务服务市场,甚至需要在国产操作系统和芯片在研发阶段就可以提供定制和规划,属于to B和to G的范畴。笔者相信,基于浏览器的种种优势,360的探索和发力有助于我国政企从硅谷公司对开源系统的垄断中找到突破口。

【结语】

在贸易战拉锯的关口,敲打着我国互联网底层操作系统、芯片以及相应生态的缺失之痛。“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人们逐渐认识到开源操作系统开始成为突破技术枷锁的“最昂贵”教训。庆幸的是,浏览器及新一代Web技术能为开发者跨国产操作系统和芯片平台开发产品提供给可行平台,由此基于国产OS和芯片的生态有了搭建的可能,因此浏览器的战略地位和使命变得异常特殊和重要。

如果在组织机构上了国产OS的“双保险”并形成了生态效益,再循序渐进在消费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领域逐渐实现国产化,也就有了抓手。360浏览器对华为即将诞生的“鸿蒙”系统支持,相信会成为华为推出自主研发操作系统解决与其他成熟操作系统应用兼容难题的得力帮手;当然,要彻底掌握信息安全的命运,不仅需要华为、360这样的大公司投身在国产OS研发和适配工作之中,活跃的大生态还需要全社会各方力量的广泛参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李星

    总访问量:60728
    全部文章:235
作者:李星,公众号:靠谱的阿星,哲学硕士,知名科技媒体专栏作家,靠谱汇创始人,CMO训练营导师,荣获2017年钛媒体年度作者最具人气奖,私人微信号即QQ:1598145405,欢迎交流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