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Facebook、苹果到外卖平台,“阴谋论”推动巨头企业不断蜕变

2019/5/28 18:13:00

不可否认的是,在互联网向前加速推进的过程中,巨头企业和独角兽扮演着重要角色。它们以多元创意和深厚技术、资金实力,一步步改造着大众的互联网生活。而在此前,人们对巨头企业、独角兽的态度是颇为依赖的。但自从Facebook的隐私门事件全面爆发之后,对巨头企业、独角兽提出质疑的“阴谋论”就席卷了整个互联网。

在人们心中,巨头企业和独角兽似乎再也不是值得信赖的对象,它们有着各种各样的“阴谋”。而在这种“阴谋论”之下,人们的质疑也越来越多。虽然很多“阴谋论”最后被证明是子虚乌有,但也正是“阴谋论”的存在让巨头企业、独角兽不再敢为所欲为。从这个角度来看,阴谋论正在推动它们不断蜕变。

“阴谋论”愈发流行,巨头企业中招

近段时间,有一个“阴谋论”正在海外流行——Facebook正在通过手机“窃听”人们的交谈,以试图更精准地发送广告。这个“阴谋论”并非完全捏造,之前Facebook就被曝光了一项专利。这项专利专利描述了Facebook安装特定应用的设备如何通过“激活模块”来开启麦克风,监听广告在普通家庭中的播放情况。

虽然最后各大媒体、安全专家等在自己的测试中,都没有发现Facebook“窃听”交谈,但很多人依然相信它有不少“阴谋”。在互联网巨头企业全面入侵个人生活的大背景下,人们的担忧正在促进“阴谋论”的发生。

而苹果,也始终处于“阴谋论”的漩涡中。比如就在此前,部分人认为苹果故意让iPhone速度变慢,以此变相地去让人们购买新型号的机型。此外,国内的外卖平台前段时间也被质疑在“偷听”人们聊天。“阴谋论”的起因在于交谈之后,外卖平台往往会推荐更为精准的饮食、商品等结果。虽然外卖平台纷纷予以辩解和澄清,但人们还是没有完全消除疑虑。

当下,“阴谋论”愈发流行,也更受到关注。比如#美团饿了么否认偷听#的微博话题,阅读量高达1.9亿!在人们的“想象中”,巨头企业就像是“择人而噬”的怪兽,想要一步步吞噬人们的隐私、金钱等,以满足自身的利益需求。

成进化源动力:“阴谋论”的正向影响

“阴谋论”并不是凭空出现,而是在于人们对巨头企业的不满越来越多。但从另一个角度看,“阴谋论”也有着正向影响,能够成为巨头企业的进化源动力。

比如苹果“电池门”的事件愈演愈烈之后,苹果开始正面应对这一事件。苹果不仅对降低旧手机性能的做法道歉,还下调电池的更换费用。当然,苹果还是“嘴硬”地强调,“我们从未,未来也不会做任何故意缩短任意一款苹果产品寿命的事情,或是降低用户体验来推动产品的升级换代。”在“阴谋论”的影响下,苹果既遭遇了史上最大的公关危机,也做出改变去迎合人们的诉求。相信此次事件之后,人们手中的iPhone会用得更畅快。

而一直被“阴谋论”缠身的Facebook,也在尝试挽回人们的信任。目前,Facebook已经提出自己的新口号——“未来是私人的”。扎克伯格表示,信息加密将会是Facebook未来的重心,未来将围绕六个核心原则:私有交互、加密、降低持久性、互操作性和安全数据存储。虽然这无法避免Facebook依然能够绘制出精准的用户画像,但起码它再也不会肆意妄为。

打铁仍需自身硬,巨头企业亦应有底线

我们必须要承认,即使这些巨头企业试图消除围绕它们的“阴谋论”,它们也可能无法完全消除人们的疑虑和猜忌。毕竟巨头企业既深入到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又对利益有着无尽的渴望。人们固然已经离不开巨头企业的应用或产品,但对其提出质疑已经理所应当。

为此,巨头企业应该更明白“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道理。打铁仍需自身硬,巨头企业即使要盈利,也应该维持自己的底线。否则,最终伤害的还是自己。Facebook股价暴跌、苹果陷入低迷等,或许都有“阴谋论”的影响在其中。不正视人们的权益,那么巨头企业也会吃大亏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469851
    全部文章:3426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