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任正非央视专访:美国不要以为抓我们家一个人,就可以让华为妥协!

2019/5/28 14:40:00


导语

5.21日华为总裁任正非接受央视专访,这一次的采访有着完全不同,没有了人们所期待的硝烟味,而是任总全程的笑声。

 

任总说,华为现在是最危险的时刻是孟晚舟事件没发生的时候,因为那时大家都赚到了钱,开始懈怠,不愿服从分配,不愿意去艰苦的地方工作。然而现在不同了,华为全体振奋,战斗力可谓是蒸蒸日上,华为此刻才是最强的,不该是人们认为最危险的时间。

 

作为一家全球闻名的科技公司,华为的核心是什么?在我个人看来,不是硬件产品,也不是专利,也不是赚了多少钱,而是华为这种迎难而上的斗志。只有这股斗志,不论是创业公司亦或者是百年老店,一切都会变得更加美好。


任总精彩观点分享

 1.我根本不是什么英雄,我从来不想当英雄

2.华为从来不用追求完美的人,追求完美就没   有希望,我只做长的这块板,让我再拼一块别   人的长板,拼起来就是一个高桶了。

3.我关系教育不是关心华为,是关心我们国   家。如果不重视基础教育,实际上我们会重返   贫穷的。

4.海思本来就是英雄!

5.美国带着牛肉、罐头等爬坡,我们带着干粮,爬上坡拼刺刀自然是拼不过别人的,我们应该选择拥抱。

6.学生(华为)超过老师(美国)是很正常的,自古都是这样,学生超过了老师,老师不高兴打一棒子也可以理解。

7.中美贸易的根本问题还是科技教育水平,国家一定要开发,但是开放一定要自己强身健体,强身健体的最终是要有文化素质。

8.美国以为抓我们家一个人就摧毁了我们,误判了。



Part.1


我不是什么英雄

我从来没也没想过当英雄


主持人:美国压境的时候觉得您是民族英雄,您愿意接受这样的称号吗?


任正非:不接受,狗熊。我根本就不是什么英雄,我从来都不想当英雄。任何时候我们是在做一个商业性的东西,商品的买卖不代表政治态度,这个时代变了,怎么买苹果手机就是不爱国?哪能这么看?那还开放给人干什么。商品就是商品,商品是个人喜好构成的,这根本没啥任何关系。媒体炒作有时候偏激,偏激的思想容易产生民粹主义,对一个国家是没好处的。


主持人:那您觉得您希望民众现在用一种什么样的心态面对华为这样的公司?


任正非:不需要,希望他们没心态,平平静静、老老实实种地去,该干什么干什么,多为国家产一个土豆就是对国家的贡献;多说一句话,浪费别人的耳朵,对吧?



Part.2


 华为从来不用完人

总追求完美就没有希望


主持人:您反对的是那种盲目的在补短板的过程中,这种所谓的知识产权的创新。


任正非:坚决反对,我就是最典型的,就是短板不行。我在家里经常太太、女儿都骂,这个笨得要死,笨得要死。我这一生就是说短的,去你的,我不管了,我只做长的这块板,让我再拼一块别人的长板,拼起来不就是一个高桶了?为什么要自己变成一个完整、完美的人?完美的人就是没用的人,我们公司从来不用完人,一看这个人总是追求完美,就知道他没有希望,这个人有缺点,缺点很多,这个人好好观察一下,在哪方面能重用他一下,说他不会管人,就派个赵刚去做政委就行了。


我就举个例子,俄罗斯有个科学家、小伙子、大数学家,我今天早上跟他们说,你们有合适的女朋友给他介绍一下,这小伙子不会谈恋爱,就是只会做数学,他到我们公司来十几年天天在玩电脑,不知道在干什么。然后我们管五万研发人员的人到莫斯科去看他,打个招呼,一句话就完了。我给他发这个院士,他是院士,我给他发那个牌牌的时候,跟他讲话,嗯,嗯,嗯,三个嗯完了,没有了。


主持人:他听不懂中国话吧?


任正非:那有翻译,不需要懂中国话的问题。就是说他不善于打交道,他十几年默默无闻在干啥我们并不知道。突然告诉我,我们把2G到3G突破了,这个算法突破了,一讲,我们马上在上海进行实验,实验确实证明了,我们就这么一下就领先全世界。


主持人:所以说这就是你们华为公司的这个长板就长在这了。


任正非:对,基础理论太冷板凳了,一般人都不愿意坐的,那不轰轰烈烈的。


【解说:在任正非的话语体系里,与基础研究一直相提并论的是基础教育,他认为我国目前基础研究方面水平不够,和基础教育跟不上直接相关。为此,他曾自费请权威机构的专家进行中国基础教育状况的调查研究。】


主持人:您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调查?


任正非:我就希望我们国家繁荣富强,希望国家能实现自己国家的梦想


主持人:今天记者会上您特别提出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是国家层面要考虑的事情。


任正非:是党和国家的责任。


主持人:但是您作为一个企业家,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调研?


任正非:它有一个权威性,要做一个这样的报告,中央会相信,而且他们调查了全世界的教育,他们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主持人:为什么您是以您自己的钱资助他们去做这件事?而没有动用公司的钱?


任正非:我跟您讲,我动用公司的钱是集体的钱,这是要有流程和表决的,我动用自己的钱管不着。比如说我最近去了普洱市,它把地方文化搞得很有特色,我那天看了一场一个村庄的演出,我很感慨,我说那我得送点什么呢?我就送你五台钢琴,我就发五台钢琴。我给贵州省的捐献大概有上千台钢琴了,也是我自己捐献的。我希望从青少年开始,就不要单纯就是数理化,应该有全面的思乡曲发展,奠定一个广阔的文化基础,对吧。



Part.3


 如果不重视基础教育

我们将重返贫穷


主持人:您的父母曾经告诉您一辈子不要做老师。


任正非:是。


主持人:但是您回头看您这一辈子几乎一直在关注教育,为什么?


任正非:因为我父母是乡村教师,父母跟我们讲今生今世不准当老师,对我们人生选择,你做啥都不管,但是今生今世不准做老师,我们印象很深刻,果然我们后来都没有做老师的。但是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没有老师这个社会怎么办?问题就要改变对教师的政策。所以我才说再穷不能穷教师,就是说再穷也要对未来投资,就像我们战略投资一样,我们每年给大学那些教授支持的钱数额都是巨大的。说我有实力,是因为我对未来有投资。如果我们国家对教育也是这样,教育也是国家的未来,如果我们的教育像日本一样,像北欧一样,像德国一样,像这一样,那我们国家还担心什么和美国竞争的问题?今年稍微不行,明年就出来几个优秀的人,就领着又冲上上甘岭了。如果说我们教师的待遇不高,孩子们、优秀的人都不愿意去当老师,那只会马太效应,越来越差,越来越差。优秀的人愿意当老师,只会越来越优秀,马太效应就是这个效应,对吧。


主持人:所以在您看来再穷不能穷教师和再穷不能穷未来是一个道理?


任正非:一样,我们可以讲,在日本一个小学教师娶一个电影明星做太太,但以前是有名字的,现在我不讲这个名字了,很正常,不觉得不荣耀。当然我们国家七十年来有巨大进步,这三十年也有巨大改善,对吧?教师的生活也有大的进步。但是我们要看到他们是我们祖国的未来,他们是国家未来,他们担负着花朵,给花朵浇水的人。我们都不给花朵浇水的人一种事业心、一种使命感的话,他就少浇两次水,花枯萎了,我们不就是一个乔布斯少掉了吗?



Part.4


海思本来就是英雄


主持人:海思在近段时间以来,在所有人的心目中几乎像一个英雄一样。


任正非:它本来就是一个英雄,你想他们奖牌拿了多少,这个职级有多高,各方面的收入有多少,我就问过他们,他们说默默无闻。我说钱少了吗?不少。那就行了吗?


主持人:您为什么要用钱这个标准来问?


任正非:开玩笑,他们也想去张扬一下,不允许,他们那个手机研发的人也跑到台上去演讲,我们就批评,老老实实回到科研室去,不要去社会上讲,让他们搞销售的去讲,你那个搞研发的不要去讲。


主持人:为什么?


任正非:踏踏实实干活,活没干好,张扬有什么结果


主持人:对他们来说什么叫干好了?


任正非:产品。


主持人:如果他们始终憋着,能证明他们是干好还是没干好?


任正非:他们怎么会憋着?回去老婆老表扬他,他老婆一天出去买好几个包,回来就说你看这包好不好看?不就是表扬他了吗?他不挣那么多钱老婆拿什么去买包? 


主持人:外界不知道。  


任正非:为什么要外界知道呢?我觉得不需要外界知道。欺世盗国家领奖的人不是真发明人,不会让真的发明人去领奖,傻乎乎把他照片贴到网上?你看网上其实何庭波的照片都是假的。我最近经常看到少量的时候她的照片是真的,多数时候不是她。


主持人:别人管它叫备胎,他们自己也管自己叫备胎,您管他们叫什么?


任正非:没有叫他们备胎过,跟我们市场系统、研发系统同等重要的部门,他们就是正常拿工资、拿奖金,人人都一样戴大红花。


主持人:今天上午您也说他们了,一直就是低着头夹着尾巴做人。


任正非:憋不住了。


主持人:最后憋不住了,终于轮到他们昂起首来了。这是好事吗?


任正非:现在不能说是好事也不能说不是好事,已经发生了我们就决定了。就不要去收回。



Part.5


 和美国不该选择拼刺刀

应选择拥抱


在这样的前提下,美国今天把我们从北坡往下打,我们顺着雪往下滑一点,再起来爬坡。但是总有一天,两军会爬到山顶。这时我们决不会和美国人拼刺刀,我们会去拥抱,我们欢呼,为人类数字化、信息化服务胜利大会师,多种标准胜利会师,我们理想是为人类服务,又不是为了赚钱,又不是为了消灭别人,大家共同能实现为人类服务不更好吗


不是有人提过吗?既然有备胎你为什么早不用呢?我们就是为了西方公司的利益,我们不让西方的利益被挤榨了,朋友就变多了。你看我压制住公司不要做8K电视机,日本、韩国所有的电视机用的是我们的芯片,用的是我们的系统。



Part.6


 学生超过老师很正常

老师不高兴打一棒子也可以理解


主持人:因为是他们教给我们怎么走路,怎么能够成长,今天让您,让华为公司感受到这个世界的复杂里面有不公的也恰恰是这个国家。


任正非:从来都是学生超过老师,这不是很正常的?学生超过老师,老师不高兴,打一棒,是可以理解的。世界流体力学和空气动力学是一对父子发明的,叫伯努利,伯努利这个父亲嫉妒自己儿子在空气动力学上超过他,残酷地迫害他的儿子,他的儿子是他的学生,美国是我们的老师,看到学生超过它不舒服也是存在的,没关系。写论文的时候加一个名字,把它放在前面就行了,我放在后面不就完了吗?


主持人:您准备怎么去面对未来也许会长期存在的这个中美贸易冲突?


任正非:这本来就是可能长期,我们准备打持久战的,我们没有准备打短期突击战,我们突击战也打,我们以后也可能强大,我们度过这个磨合阶段,产品切换磨合这个阶段,其实我们可能更强大了。



Part.7


 中美贸易的根本

还是科技教育水平


主持人:我们把这个谈教育的背景再放得宽一点,如果教育是这样的现状的话,我们怎么去面对现在以及未来很有可能持续的中美贸易争端?


任正非:我就觉得中美贸易的根本问题还是科技教育水平,国家一定要开放,才有未来。但是开放一定自己要强身健体,强身健体的最终是要有文化素质。



Part.8


美国以为抓我们家一个人

就摧毁了我们,误判了


主持人:这一次在这样的背景下,您担不担心她未来怎么样?


任正非:不担心。因为现在我女儿本身也很乐观,她自己在自学五六门功课,她准备读一个“狱中博士”出来,在监狱里面完成这个博士学历出来,她也没有闲着,每天忙得很,我每次打电话的时候,她妈接电话或者她老公接电话说忙得很。我说忙得很,赶快过来接个电话,她说很忙的,充实得很。


主持人:她现在在哪里?


任正非:在温哥华,软禁状态。她是软禁不是监禁,四周都有警察包围着的,但是生活还是自由的。


主持人:如果她这种情况持续很长的话。


任正非:关键美国和加拿大是法治国家,你要通过证据来证明她有没有罪。我们完全站在理上,世界都轰动了,加拿大最大的报纸头版头条的主要标题就写着孟晚舟事件是典型的国家违法事件。就像我们人民日报大标题写的是这个事件,你想一想我们不在理上,人家会有这样的东西吗?


本文由公众号:产品创新战略 BAT-chanpinzhanlue 编辑,如有合作请联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