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首批获得科创板审议的三个“幸运儿”出炉

2019/5/28 14:02:00

作者:夏天

编辑:楚客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5月27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公告,将于6月5日召开第1次审议会议,审议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从受理到上会,上述三家企业分别用时55天、59天、61天。

根据制度安排,科创板的发行上市审核要经过受理、审核问询、上市委审议、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等五个环节,目前三家公司已走到上市委审议的阶段,距离注册及发行上市已然不远。

同在科创板的赛道上,他们为何如此优秀?

从三家企业的问询过程看,想要获得科创板青睐,就要达到“问无可问”、“答无可答”的地步,才有资格敲开科创板的门。

此次问询中,关于涉及上市发行条件的实际控制权问题、核心技术和业务等都被反复问询。另外,有关人士指出,从当前问询的整体情况来看,行业属性不明确、技术模式不清晰、描述行业竞争时只列示不对比、阐述竞争力时只定性不量化等,都是经常被问及的问题。

微芯生物作为唯一一家经历了三轮问询的企业,从首轮问询的41个问题,到二轮问询的14个问题,再到三轮问询的3个问题,这个过程不容易。从微芯生物的问询回复情况来看,一轮问询302页,二轮问询72页,真可谓是事无巨细。

在5月14日,上交所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问询回复中主要存在五大方面的问题:

一是有的回复避重就轻、答非所问,没有针对性回应所提问题的关键点,有的甚至遗漏问题。

二是有的回复刻意避短、夸大其词,回复内容的依据和理由不充分,客观性和准确性存在疑问。

三是有的回复篇幅冗长、拖泥带水,一些关键内容淹没其中,不够突出醒目。

四是修改后的招股说明书,大多只做加法不做减法,该删除的没删除,该精简的没精简,甚至将问询中仅需发行人说明和中介机构核查事项回复的内容,不加区分地放到招股说明书中。

五是有的回复不合要求,没有将补充到招股说明书的内容凸显出来,少数保荐人擅自修改已经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的重要财务数据,个别保荐人甚至违反执业准则,修改本所问询的问题。

因此,对于其余获得受理的109家企业,想要尽快上会,就要认真对待问询。

事实上,从这三家企业能够获得审批也能够看到,“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是审核问询的初衷和目的,而通过从首轮问询到二轮乃至多轮问询,从一般性提问到针对性发问,申报企业的真实状况得以一一呈现,从而为投资者决策提供最有价值的信息。

科创板运行在即,谁想要获得审批的资格,还需在问询回复中求真务实,不要避重就轻,更坦然向大家展示企业的各个方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