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史上规模最大!创始者京东完美诠释“新商业符号”618

2019/5/27 14:37:00

2004年京东正式向电商转型、创立首个京东618购物节。15年过去,当初“小小”的618已成长为下单总额达1592亿元(2018年618数据)的“庞然大物”,并且,如今的京东618意义已远远不止于购物,它还在不断为消费者、品牌、行业和全社会创造全新的、无与伦比的价值。经过15年的蜕变成长,京东618已经成为对全民消费信心提升、对国民经济带动具有重大意义的新商业符号。

1111

今年的京东618堪称“史上规模最大”,据悉,京东将与合作伙伴一起有超过千万人投入到京东618筹备工作之中;有90%以上的核心品牌会在京东618上发布新品;数百万份新品助阵京东618;京东还联合了百万线下门店共同参与京东618的狂欢,由京东主导的618市场营销活动将覆盖7.5亿消费者。作为新商业符号的京东618,将向外界再次展现中国澎湃的消费动力。

重塑促销“尊严”,品质消费本色不改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所谓的电商购物节实质上已沦为低价促销的“甩货节”,库存尾货唱主角,“全民狂欢”的背后是商业道德的逐步沉沦和促销尊严的渐渐丢失。尤其是随着中国消费者消费升级意识的觉醒,优质商品、品质服务正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购物的必选项。基于对这一消费趋势的洞悉,京东618在主打优质低价通过各种促销手段大幅度让利消费者之余,还依靠高品质的服务重塑促销“尊严”,让促销从“甩货”重回 “沟通”之途,为用户塑造了购物节一站式高品质购物体验。

2222

211限时达、正品保障等一系列措施,在让用户享受了放心又便捷的购物体验的同时,也让京东收获了用户的信赖,从而成就京东618购物节“品质消费本色不改”的消费者口碑。15年的磨砺成长,借助无界零售的赋能,京东618早已成为覆盖线上、线下、即时服务的全渠道购物节。并且,随着京东生活服务事业群的成立,今年的京东618还将穿透消费者的众多生活场景,形成围绕消费者全生命周期的消费热点满足。例如,在大汽车领域,京东以“线上商品销售+线下门店服务”为核心模式,实现了从主机厂、品牌商、经销商、汽修厂/门店,再到消费者的B2B2C闭环,打造了覆盖汽车全产业链的一体化交易平台和一站式服务体验。

购物节的比拼已经走出了“低价竞争”的泥潭,高品质的服务和体验正成为全新的竞争热点。今年的京东618将真正实现生态整合,不仅联合沃尔玛、永辉、步步高、银座等商超巨头,京东还依靠7FRESH、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之家&京东专卖店、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等线下门店,还包括京东京车会、京东联盟药房、京东便利店以及战略投资的五星电器等众多商业形态,通过引入大量尖端的AI技术和多种零售场景,全面满足消费者逛、玩、买的深度体验需求,为消费者献上一场史无前例的购物大狂欢。

持续赋能品牌,更开放格局铸就零售未来版图

“经过多年努力,2018年,京东零售平台上,已经有15个品牌成交额过100亿、159个品牌成交额过10亿、158个品牌成交额在5-10亿元之间!” 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在京东618全球品牌峰会上公布的这一“成绩单”再次证明,走过15年的京东618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京东自身的成长,还有众多品牌合作伙伴们的“蝶变”。最牢固的商业合作永远是相互成就,对京东而言,持续赋能品牌的初心不变。徐雷表示,京东将通过持续强化平台的信赖优势、全面的开放战略和全渠道的业务布局,与合作伙伴携手构建共生共赢的零售生态,驱动零售行业新变革。

作为京东家电的核心战略合作伙伴,海尔早在2013年就与京东展开深入合作,并在第二年将旗下的海尔、统帅、卡萨帝等全品牌入驻京东。京东家电也全面向海尔开放自身在商品供应链、物流仓储、技术和金融等方面的家电零售领先能力,以最优惠的条件和共赢的心态开放资源,助力海尔的互联网转型,实现了合作共赢。时至今日,京东已经成长为作为占据家电网购市场六成份额(数据来源:工信部赛迪研究院《2018家电网购分析报告》)的领先家电零售商,海尔则在京东平台实现了百亿规模。

333

2013年京东发布“JDPhone计划”,通过挖掘用户数据、联合品牌商、整合产业资源,首次以反向定制的全新思维实现了面向用户需求的新品打造。如今,京东平台上30%的游戏本都是通过开放核心能力给合作伙伴反向定制产生的。并且,京东宣布未来三年,反向定制商品及独家新品在京东平台的累计成交额将达到10000亿元规模,这也意味着品牌伙伴将在京东获得更为广阔的了解满足用户、不断转型升级的机会。

在今年京东618全球品牌峰会上,徐雷表示,在开放大数据、供应链等现有核心能力的同时,京东还要完善多场景、数字化和智能化这三大决胜未来的核心能力,并将这些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携手创造更大价值。可见,京东正以更开放的格局拥抱合作伙伴,借助无界零售赋能,构建共生共赢的零售未来版图。

助推供给侧改革,京东618成长为新商业符号

“过去一年京东平台新品成交额就超过3000亿元,今年更是有90%的核心品牌将在京东618上发布新品。” 对于签约商家已超22万个的商业体而言,京东618已经不再是仅仅局限于京东自身平台的购物节,而是一场席卷社会各界的盛大商业盛典。数千万人在大数据指引下的大协同;以亿记的物流包裹流通;千亿量级的交易额……这一切让京东618成为代表着中国澎湃的消费动力的新商业符号。它的每一次“律动”,背后汹涌着的是体量惊人、高速运转的近乎整个中国的商业体系,每一届京东618实质就是整个消费领域内的一次供需大碰撞,而京东618每一次的“成长”,代表着的正是中国零售商业系统的一次升级,也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次尝试。

近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购买力,这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巨大消费力量。面对这一巨大“宝藏”,京东要做的不是成为一名最优秀的“矿工”,而是成为“矿工”手中最锋利的那把“斧头”,通过零售基础能力的开放和零售技术的创新,赋能众多合作伙伴共享消费升级红利。无界零售时代,京东618的升级迭代也在提速,未来它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不知道,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其主张的品质、品牌消费文化势必传承不衰;其为用户、合作伙伴、行业和社会创造价值的初心不会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