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天堂硅谷何向东:科创板为私募股权投资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2019/5/27 13:40:00

“未来国家与国家真正实力的竞争,应该是科技水平的竞争,是以科技创新型企业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竞争。”在第五届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现场,天堂硅谷资产管理集团董事长何向东面对众多观众表达了自己的心里话,未来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更加多元化,制度更加完善,会有越来越多天堂硅谷布局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登陆包括科创板在内的中国资本市场,在中国科技强国的道路上贡献力量,同时也为我们的投资人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

在科技强国的到路上贡献力量,天堂硅谷用实际行动表达了自己的愿望。

5月25日下午,由天堂硅谷主办的“科创板时代的私募股权发展战略”主场峰会在杭州洲际酒店盛大启幕,峰会共同探讨了科创板时代下,私募股权基金如何助力硬科技企业发展,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千余名私募基金行业领袖、专家学者、金融精英,大家共同探讨私募基金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浙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出席主论坛并致辞,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杭州市副市长姚峰出席。

以下为天堂硅谷资产管理集团董事长何向东在活动现场发言:

科技兴国  科创板势在必行

科创板是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当之无愧的大热门,关于科创板的新闻经常占据各类媒体的头版位置。从去年11月5号提出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以来,仅过了半年左右,科创板的配套制度等就已经基本制订完备。截止到5月22号,上交所已受理了110家公司提交的科创板申报,这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科创板受到如此高度的重视,与科创板的重要战略定位是分不开的。科创板是科技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

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已经快速发展成为一个制造业大国,但还不是制造业强国。在很多高科技产品的生产制造领域,中国还缺少核心的竞争力——在美国,上市公司市值排名前几位的主要是以亚马逊、谷歌等科技类公司为主,而中国的上市公司在全球市值排名靠前的企业中,科技类公司比例比较低,科创板的推出将让资本市场能够更好服务我国自己的科技创新企业,这是科技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且,科创板相关制度的创新性设置为以后中国境内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更早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创造了条件。因此,科创板是未来引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方向的风向标,而重要的国家定位也让科创板的创新只许成功不能失败。

发展科创板,在中国势在必行。

科创板的设立对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意味着新的机遇

在中国的资本市场,特别是以A股为代表的主板市场,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对科技创新型企业包容性不足的市场。

如果中国的公司要上市,则需要符合极高的营收和利润要求,以及严格的审核标准和流程,这让大量急需融资用于科技研发的企业无法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很多优秀的科技型企业,不得不承受极高的交易和监管成本,到境外资本市场上市,中国的投资人也无法便利地分享中国的优质企业成长带来的收益,这一直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缺憾。

如今,科创板的设立对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提供了崭新的机遇和挑战:

一方面科创板的设立,让投资机构可以更加坚定地支持早期拥有核心技术壁垒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把握更多的投资机会,也有望能够更早实现被投企业的资本化,实现投资收益;

另一方面,科创板的制度设计,对于投资机构判断技术优势的专业能力、资源配置帮助标的企业提升价值的能力以及估值定价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比如对于天堂硅谷来讲,科创板的出现,这让天堂硅谷为优秀的科创板企业服务提供了更加清晰的发展目标和退出方式,也更加坚定了天堂硅谷投资并通过资源整合赋能,帮助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成长的战略方向。

其实,天堂硅谷作为国内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近年来一直在坚定地推进行业聚焦的方向。目前,公司核心聚焦的四个投资领域: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医疗健康以及以核心技术为基础的消费行业,都是本次科创板核心支持的领域。

天堂硅谷创立19年以来,一直以“发现价值、提升价值、分享价值”为公司的投资理念,关注优质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公司相信,未来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更加多元化,制度更加完善,会有越来越多天堂硅谷布局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登陆包括科创板在内的中国资本市场,在中国科技强国的道路上贡献力量,同时也为投资人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