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震荡市中近3年股票主动管理回报16.78%? 天弘基金权益投资崛起

2019/5/27 11:50:00

作者:叶枚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提起天弘基金,大家最先想到的大概会是天弘余额宝,这也难怪,恰是天弘余额宝的成功,让这家原本默默无闻的小公司一跃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公募基金公司,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其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已超过1.2万亿,排名行业第一(Wind)。

其实除了现金管理类产品外,天弘基金最近几年在主动权益投资方面也颇有建树,无论是产品布局、投资业绩还是投研能力,都在向行业第一梯队靠拢。

目前天弘基金旗下主动权益产品涵盖股票型、混合型、灵活配置型,以及量化型产品,投资范围已扩大至港股市场,且公司整体股票投资能力不断精进。

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4月30日,天弘基金纳入评价的主动股票类基金最近三年平均回报16.78%,近两年平均回报8.22%,最近一年平均增长3.64%,是18家获得五星评级的基金公司之一,其中明星产品天弘永定成长获授五星评级。

数据来源:海通证券;计算截至日期:2019年4月30日

过去几年因国内经济去杆杠、中美贸易战等各种因素的影响,A股震荡起伏,截至4月30日,近三年期间沪指下跌了4.1%。而作为一家长于固定收益投资的基金公司,天弘基金的股票投资却能逆势增长,背后有什么秘诀?GPLP犀牛财经试图从该公司的独特基因出发,做一番梳理研究。

致力于长期稳健的投资价值

“稳健理财,值得信赖”是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刚进入公司时提出的企业经营理念,这一理念始终贯穿着天弘基金各项业务发展中。基于此,天弘基金这几年整体实力取得飞跃式发展后,并没有盲目拓展股票投资,而是埋头耕耘,逐步夯实发展基础。

对投资来说,很多时候慢也是快。从结果来看,最近几年,天弘基金在主动权益投资领域上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实现了业绩和规模的良性互动,且受到了越来越多持有人的认可。天弘基金最近五年的权益类产品规模一直在稳步提升,其中股票型基金总资产净值也从2013年底的0.59亿增长到2019年一季度末的120亿元左右(Wind)。

投资成绩也在同步提升。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过去5年(滚动计算),天弘基金旗下股票基金主动管理收益率为93.55%,在可比的69家基金公司中排名28。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天弘基金的主动权益投资能力越来越受到市场认可,持有人队伍持续扩大中。以天弘永定成长为例,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截至2018年底,持有人总数已接近56万,在全市场主动偏股型产品中排名第19。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在主动权益投资领域,天弘基金致力于追求中长期稳健的,与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良好回报,不盲目追求规模和品类的扩张。目前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中,天弘基金的产品总数最少,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旗下不过46只公募基金,其中主动权益类产品10只左右,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天弘基金稳健的发展思路。

制度、人才双轮驱动

但稳健并不意味着保守和不思进取,过去几年,天弘基金一直在苦练内功,壮大投研力量。在权益类资产投资方面,天弘基金建立了完善的投资管理流程,目前行业研究覆盖率达100%,行业研究员对上市公司的覆盖率接近30%。

天弘基金股票投资能力提升背后,投研团队功不可没。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天弘基金投研团队超过百人,其中包括24名股票投研人员。考虑到目前天弘基金只有10多只主动权益产品,这样的配置在业内堪称豪华。

值得一提的是,与不少同业青睐的引进明星基金经理,迅速提升投研“含金量”、吸引眼球的做法不同,天弘基金更愿意将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结合起来,以聚集与公司、团队文化价值观比较一致的人才,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实现整体实力精进的同时,维持团队的稳定性。或因如此,天弘基金的投研人员流动性近年来一直处于行业较低水平。

这种内外结合的人才培养方式目前来看,成效显著,天弘基金近几年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基金经理,肖志刚、钱文成、陈国光等就是其中的代表。其中肖志刚作为天弘基金股票投资总监,2013年加入天弘基金,从基金经理助理起步,2014年开始独立管理天弘永定成长,截至5月20日,期间总回报超过112.61%,年化回报超15%(Wind),曾夺得过“2016年度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的奖项,受到50多万持有人的认可。

田俊维、刘盟盟、郭相博等则是天弘基金近年涌现出的新锐基金经理,三人的基金经理生涯均从天弘开始。田俊维出身卖方研究员,2013年加入天弘基金担任TMT行业研究员,2017年8月开始接手天弘文化新兴产业,截至2019年5月20日,任职内年化回报9.73%,其中今年以来总回报更超过38%,排名同类前十分之一。刘盟盟、郭相博则有着丰富的医疗产业经验,两人于2018年1月联合接管天弘医疗健康,该基金今年以来总收益也超过26%(Wind,截至5月20日)。

为了进一步提升股票投资团队的战斗力,天弘基金从去年开始对股票投研团队的组织架构调整、人才选聘、投资过程等进行了全新的改革,实施投研一体化,将投研人员分成消费、医药、TMT等多个小组,强化专业分工和能力聚焦,并将组内基金经理和研究员的利益进行深度捆绑,进一步促进股票投研团队设定中长期投资目标,以价值投资为客户创造长久、可持续的回报。据了解,这番改革举措的成效已开始显现,基金经理和研究员的沟通更加深入、有效,对基金产品的业绩也产生了正面的影响。

金融科技赋能传统投研

除了人才和制度以外,天弘基金利用金融科技赋能传统投研的方式也令人称道。作为一家极具互联网精神的基金公司,天弘基金在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逐渐形成了独特的“人机结合”投研体系,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助力投资,利用自身的数据优势和算法模型优势,辅助投资者决策,降低投资风险,提高投资准确率。

具体来看,天弘基金在宏观、中观以及微观三个层面都建立了相关的数据支持系统。宏观层面,天弘基金建立了基于大数据和大计算的资产配置决策系统,以此对宏观变量和资产价格之间的历史关系做全面、精准的描述,且可以实现定制化筛选,为投研人员二次提炼规律提供先进的统计基础。在行业中观层面,建立了以鹰眼系统、智能财务系统为主的两套成熟系统,后者包括定位于债券研究的财务异常模型以及定位于股票分析财务全景模型。个股微观层面,天弘基金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结合内外部研究资源和数据资源,实现信息处理科技化、智能化、定制化。

随着投研深度一体化的不断推进,以及金融科技与传统投研的深度结合,天弘基金主动权益投资的发展无疑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