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周末休闲 小说篇|一辈子遇见一个“温华”做朋友就够了

2019/5/25 13:06:00

作者:温酒小二

编辑:楚客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茫茫三千界,碌碌几十年,随着时间的迁移,一代“武学大家”金庸先生含笑离世,自此那书中的江湖像是断了代,如死水般沉寂,再无色彩可言,直到“雪中悍刀行”的出现。

“雪中悍刀行”在严格意义上已经超脱了武侠的范畴,涉及了神鬼、长生的概念,理论上更像2000年左右盛行的“风云”漫画,但在今天之所以还是将“雪中悍刀行”定义为武侠而非仙侠之流,其主要原因“雪中悍刀行”写的就是一个江湖,而非一人。

记得程小东导演在电影“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中说过:“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而这就句话也恰恰点明了一个关键性问题,一个好的武侠小说,它是写出一座江湖,江湖里的人无论是街头乞丐、还是王宫权贵,所占色彩无分轻重,看的时候栩栩如生。

雪中悍刀行基本上做到了这一点,将每个书中人的形象基本刻画出来,让人沉浸在一个大世界中,而在这一个个绘声绘色的角色中,令小二最难忘的便是那“以手足换手足”的温华。

早年游行认了个兄弟

温华的故事情节最早出来时都是零散的,基本上都是主人翁徐凤年的一些回忆,但是仅从这些回忆便可看出,温华颇有无赖、流氓的性格特点。徐凤年在回忆中曾有这样一段,基本描述是被父徐晓赶出家门。游行六千里的时候,与这位小人物温华有了交涉,一个身负木剑的浪荡子,天天叫嚣着成为第一的剑客,每次在小团体没饭吃去向人家讨口饭吃时,只要是妇人。温华总会耍上无赖性子,偷偷趁机揩油,结果遭到是主人家的一顿暴打。

当然仅是这样的温华如何算的泼皮无赖呢,这小子荤素不忌,路边方便、吃霸王餐,没事找些大户人家女子就要趁机揩油,还让徐凤年扮演恶霸,自己“英雄救美”,可惜这伎俩一次成功的都没有,但是久而久之,即便是没饭吃,温华总是留下最好的给小年。以心换真心的两位本就不羁的年轻人还是成了兄弟。

襄樊城外弃他人相助

温华早期的闯荡江湖是没有终点的,而徐凤年却只能走六千里,两位挚友也因此分离,直到徐凤年完成三年六千里的游历后,去往龙虎山路上才与温华再次相遇,不过却曾一时无言,也许吧,真正知交的兄弟,多道一句苦,都怕对方跟着难受。

彼时的徐凤年已经冠有北凉世子的身份,但是温华却不跟他客套,在温华看,什么世子,他温华的兄弟是长得比女子都俊的徐凤年,随后,徐凤年帮其介绍曾经剑道第一人李淳罡,但是温华拒绝了。他认为这是别人的剑道,不是自己的木剑,在拜别徐凤年之后,温华又提上木剑,凭着自己那三脚猫都不如功夫闯荡江湖,没想到也是这一举措,使温华将面临人生巅峰…

刚入江湖便出江湖

由于舍弃徐凤年对自己的帮助,温华被誉为春秋谋士第一人的黄三甲看中,传授吃剑老人隋斜谷的两剑,仅凭这两招,温华入京城比剑,一连三败,得温不胜之名。战平棠溪剑仙卢白颉,一举成名。正在处于人生最巅峰的温华本该享受鲜花与赞誉,但是转身而来的是一次重大选择。

作为帮助自己圆梦的黄三甲,可以说是当时温华极其敬重的一位前辈,但是这位前辈从未真心待过自己,之所以帮助,不过是以情相胁让他杀自己的兄弟徐凤年,更是以他钟爱的女子声色双甲李白狮加以诱惑。

虽然温华骨子里就是一个浪荡子,但是作为一个游侠,江湖情谊是他极为看中的,一边是生死之交,一边是授业恩师,温华哪个都不想选。虽然温华此时刚知道徐凤年是北凉世子,同时就算自己去,也伤不到徐凤年性命,但是兄弟二字岂可相负。于是温华选择自断筋脉,换了黄三甲的武功,自断的不只是一脚一腿,也断了今生入江湖的念想。

年轻游侠儿泪眼模糊,凄然一笑,站起身,拿木剑对准墙壁,狠狠折断。此后江湖再无温华的消息,这名才出江湖便已名动天下的木剑游侠儿,一夜之间,以最决然的苍凉姿态,离开了江湖。刺骨大雪中,他最后对自己说了一句:“不练剑了。”

温华走了,把这座江湖留给了徐凤年,虽然说着要是徐凤年混出了模样敢不认自己,自己就打断徐凤年的狗腿,但是如何舍得,下次相见一起喝喝酒就行了,记得下次见面的是活的徐凤年。自此温华入江湖便出江湖。

酒楼小二给兄弟留下绿蚁酒

出了江湖的温华,断了二十多年的江湖梦,自此一瘸一拐的留在江湖之外,随后入了一家酒楼当上了店小二,不过还好,当着当着居然遇见了另一个心爱的姑娘,同声色双甲的李白狮不一样,她不那么美,但是她更善良。

可能是木剑折了,温华的那般浪荡样子也折了,于是一个勤勤恳恳,忠厚老实的温小二得到了老板的青睐,间接盘下这个酒楼。不过对他来说,盘下了这个酒楼的价值就两个,一个是给自己爱的女子一个差不多的身份,一个是给自己兄弟留下一个落脚的地方。

不过,温华还是开心的,因为自己兄弟在西域跟当时武道四大宗师拓跋菩萨打架时候,曾大声喝道:“拓跋菩萨,我徐凤年有一剑,学自中原剑客温华!”,并用这一剑将拓跋菩萨打出城外,尽管很少有人会记一倍温华这个名字,但是徐凤年记得就够了。

最终相逢不在少年

温华与徐凤年的相逢是注定的,但是至却花费10年时间,两兄弟在相见的时候,早已成成家。而昔日北凉王徐凤年也隐居江湖,江湖流传早已去世,但是温华不信,一直在等,一直给兄弟留下酒,皇天不负苦心人,温华等到了他。

更有意思的是,昔日温华以剑闻名,徐凤年以刀称霸,而今温华的儿子再持木剑,徐凤年女儿再提木刀,两个尚成年的小孩更是被两位不靠谱的父亲,定下了娃娃亲,这两位今后注定是一对欢喜冤家。

温华,江湖人称温不胜,三败之后,战平棠溪剑仙卢白颉,闻名于世,为兄弟徐凤年自断筋脉,以手足换手足,一瘸一拐的离开江湖,随后入酒楼,当小厮,别号温小二,最终盘下酒楼,为徐凤年留下一屋子最爱的绿蚁酒,等兄弟重逢,正所谓生子当生徐凤年,交友当交温小二。

人这一辈子不需要太多朋友,有几个知心的就够了,江湖里有他,江湖外有她,老天爷不欠他温华什么了。

对了各位看客下回记得带酒,温酒小二给您热下,看到对口的时候喝上一口,倒也畅快。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