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财报超预期 美团获华尔街投行集体抛出“橄榄枝”

2019/5/24 18:47:00

作者:甘乐

编辑:楚客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5月23日,美团点评(3690.HK)公布了2019Q1财报。今年一季度营收额191.7亿元,同比增长70.1%。经调整后亏损额为10.4亿元,与之前相比,亏损额明显收窄。

美团点评的营收改观与企业战略战术的调整有着直接的关系。

早期美团的战略主旨为增加市场份额的占有率,因此对商家和消费者的补贴导致了高额的销售和营收费用。现如今,这一战略的调整让美团营收有了立竿见影的改变,既验证了这一决策的正确,也体现了美团良好的用户粘性。

根据财报数据,2019Q1,美团的餐饮外卖交易金额达756亿元,同比增长38.6%;收入为107.1亿元,同比增长51.7%;毛利为15.4亿元,同比增长187.9%。就这组数据而言,已经远高于阿里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单季营收的52.7亿元。

反观2018年全年美团市场占有情况,餐饮外卖总交易笔数63.93亿笔,同比增长56.3%,平均单笔金额为44.25元/单,同比增长5.77%,两者共同驱动GTV同比增长65.3%至2829亿元。

根据2018财年电话会议披露数据,美团点评外卖订单数量2018年的市占率维持在60%以上,且到2019年近几个月美团外卖订单的市占率仍在不断提升,而且餐饮外卖行业龙头地位也带来了更高的盈利能力,2018年美团的外卖营业总收入超过总市场总体量的三分之二。

到店酒旅两开花

2018年到店、酒店和旅游的GTV为158亿元,同比增长11.8%;货币化率提升2.09pct至8.96%。营业收入为158亿元,同比增长46%。在2019年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这两项业务的交易金额,由2018年同期的403亿元增长至464亿元,增长率为15.1%。业务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31亿元增长43.2%至45亿元,毛利率由87.8%增至88.3%。

就到店而言,抓住核心用户群体,迎合年轻用户最新需求为业务点。美团点评在休闲娱乐、丽人、亲子、婚庆、家装和职业知识培训服务等领域不断增加门店数量,而这些细分行业都具备低频次、高单价属性,所以美团也为其提供了多元化的营销服务来吸引线上流量,具体来看,丽人、职业培训、亲子和休闲娱乐的广告收入同比增长超60%。截至2018年底,仅有20%的活跃商户使用CPC的广告投放,有30%商户使用基于年费的订阅付费服务,两者的增长潜力都非常大。

酒店业务一直保持着较快增长水平的间夜量。在低线战略的贯彻下,美团平台位于三线以下酒店数量超过25万家,占总比达到85%。低费率和低流量成本有机结合,美团点评的酒店业务佣金率为7%-8%,远低于携程的水平。交叉营销的能力十分显著,美团的酒店预订业务新用户中90%来自餐饮外卖业务,加强酒店预订和其他到店业务之间的协同,将酒店的餐饮服务、婚宴服务、水疗服务、健身房及其他场地服务在平台上线推广,既帮助合作酒店增加非住宿服务收入,同时也增强了酒店对美团平台的依赖粘性。

2018年由于酒店单价增速较慢导致该分部GTV增速11%低于前次报告预期21%,但未来随着高星间夜数占比提升,间夜单价恢复增长只是时间问题。

新业务试错,主营业务承压

新业务尝试一直是美团乐此不疲的游戏,也是时下美团加大力度探索的部分。虽然新业务在收入层面有所增长,但随之而来的投入压力也不容忽视。之前快速叫停过松鼠便利店和共享充电宝项目,这次美团在财报中披露,新业务方面将关掉低线城市的小象生鲜业务,专注北京市场,并同时试水社区小型超市。

此外,网约车和摩拜单车项目也在分别为美团带来一定的补贴投入和折旧损失。

根据美团财报表述,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收入约达40亿元,相较2018年同期的11亿元增长达267.8%;交易金额约164亿元,相较2018年同期的134亿元增长约22.4%。

同时,美团新业务及其他部分的总亏损呈现环比缩窄趋势,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三个月,毛利率为负11.1%,环比改善12.2个百分点。由此可见,美团在整体业务上仍然倚重外卖,新业务的推进依然处于市场探索阶段,未来能否成为新的盈利点?暂时还无法明确。

美团即便在餐饮外卖市场有着翘楚地位,但由于饿了么等其他同行的紧追不舍,其市场份额有也一定比例的变化,这让美团的核心业务承受不小的压力,既要保证市场的占有率,还不能为了快速扭亏盲目降低业务补贴。

而且,从新业务的布局来看,美团在加强新业务与新零售之间的联动,但目前仍处于摸索阶段,保守来看,新业务在经营上还会长期给美团带来压力,而其所能够产生的价值,还需要时间去验证。

前景光明,多家巨头机构看好

对于美团企业本身,外界更多关注的是企业未来的市场策略。美团在坐拥较好用户结构的条件下,在经营结构和精准化营销方面一直处于市场领先地位。同时,优化营销支出,进一步缩小亏损。而本季度的财报结果也确实证实了美团的用户基础,商家基础和外卖体系三大业务的地位。与竞争对手卖血式获客相比,美团利用相对科学的ROI修正补贴政策,从长远来看是利大于弊的。

同时,美团推出网约车类服务使得整个服务链条形成闭环,从而形成一个更加整合的模式。这样能够以一种性价比很高的方式扩大业务规模,服务更多的消费者,带来更加丰满的用户体验。因此,美团目标是将网约车服务与平台进行对接,连接两个提供市场,让网约车平台和美团实现用户共享,同时让消费者能够享受立体服务。

此外,共享单车业务在在给大众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是美团独特的获客入口。既保障了用户的粘性又提升了使用的频率,并且更好地利用定位数据,从战略和战术角度来看,收购摩拜单车都有非常积极的效应。而且在未来,美团点评计划将美团app作为唯一能使用摩拜服务的端口,目标是引导更多的线下流量到线上平台。同时把摩拜更名为美团单车,以提高品牌知名度。

磨刀不误砍柴工,与其他同类公司的急功近利相比,美团点评更关注于如何更多更好地创造战略价值以及如何减少亏损。从今年一季度财报来看,美团已经缩减了摩拜业务的亏损额。而摩拜的海外业务也按计划推行,美团继续利用经营能力,缩小成本,从而达到改善共享单车业务边际利润的效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