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区块链商业化之路:技术为本,扎根行业 | 锌声 智链万源CEO董宁

2019/5/23 22:12:00

文:陈海宁

编辑:王巧


2015年,区块链概念诞生,随之而来的是行业对于分布式商业的探索。


如今,区块链的技术已得到认可。然而,技术落地才能产生价值。如何找到区块链的落地场景,如何与产业结合,如何找到可复制的商业模式,成为业内人最关心的话题。


现阶段,区块链企业在研发、测试、方案等环节投入大量资源,却难有相应地回报。显然,这样的商业模式是难以持久的。


区块链如何从技术走向商业化?智链万源CEO董宁认为,企业要在方案落地中找到行业的普遍需求,建立自己的标准化产品,找到可复制的商业模式。


那么,如何找到区块链的落地场景,发掘行业的普遍需求?如何建立自己的标准化产品?企业为何要做BaaS?


522日,在越你聊“锌”第20期分享会上,锌链接创始人龚海瀚邀请了智链万源CEO董宁,他以“区块链从技术走向商业化”为题,解答了上述问题。




锌链接:从2017年创业至今,对区块链的认知有什么变化?


董宁:区块链技术应用处于稳定发展状态,国内专门做区块链企业应用与企业服务的公司非常少。无论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还是物联网,在做企业服务时都会面临共同问题。早期作为技术团队,从技术、实验室到商用,再到逐渐标准化、产品化,会面临巨大的挑战,即能否找到扎实、强需求的应用场景,完善商业模式并实现可复制。


以溯源为例,最终呈现的可能是一个产品,但背后却是整个产业链、供应链。通过数据采集、数据上链,最后把流程放在智能合约里面,让整个过程跑起来。


链圈做到最后拼的还是资源,与草根模式不同,to B服务需要精耕细作,需要长时间去打磨产品,同时也是一个资源导向型的行业。


互联网追求的是爆款产品,借助病毒式营销、媒体力量、资本推动,可以迅速成长起来。而to B服务有着非常高的门槛,对资源、专业度以及团队的要求很高。


锌链接:结合“北大荒”大米溯源案例,谈谈项目如何从构想到落地?


董宁:传统农业的产业链较长,从种植到销售包括几十个环节,十几个交易对手。农业相关产业缺乏有效的信任机制,市场割裂且无序。生态农业建设中还有供需不平衡等更多深层的问题。生产者和消费者过于分散、弱小,双方信息不对称,甚至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以口粮为例,五常大米年产不过100多万吨,而市场上每年销售的数量却超过1500万吨。陈化粮、假粮泛滥,老百姓很难吃到真正的放心粮,农业产业科技创新刻不容缓。


这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工作,一定要深入行业。首先你得有行业资源,还得有足够的团队人力去落地。要充分了解大米从种植采集到加工包装运输等环节的流程、问题和需求,耗时耗力。


整个项目要参与到农业的每个环节中,育种、种植、收获、加工包装、物流等,才能找到与区块链结合点。


溯源其实没那么简单。我们梳理了许多案例发现,行业内存在各种各样问题,甚至是争议。以数据采集为例,平台上有五百多种商品,怎么采集?它就给厂商一个excel表,厂商来填信息然后上链,这不是从需求出发的,这是为了区块链而区块链。溯源依托的是区块链的存证、不可篡改的特性,就是一个分布式的可信数据库。


产品追溯要考虑目标用户是谁?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是食品供应商还是商超等大型零售商,还是平台型组织/协会?这是完全不一样的。还需要考虑,谁为你的产品买单。因此,设计产品时,要根据服务企业来设计。


从大型餐饮集团的角度,他们更看重的是,如何通过溯源做好供应链管理,把不同品类、企业、品牌、商品实时追溯和管理起来;而食品生产/供应商希望通过溯源提高梳理品牌形象,提高产品议价能力。


前段时间,有行业监管部门找我们合作,他们的角度又与消费者不同,消费者希望知道源头,但国家关心这个东西卖到哪去,如果发生了食品安全问题,我可以及时控制疫情,及时能够通知,然后还能建立召回的机制。


锌链接:为什么要做BaaS?市场需求如何?


董宁:BaaS概念最早是IBM提出来的,因为最早IBM“区块链即服务”是架在IBM的云上的。


当时在IBM推广Bluemix的BaaS就发现,对于基础性应用来讲,BaaS完全没有优势,不如简单粗暴直接部署。只有企业应用发展到非要管理和运维不可的程度,BaaS的优势才会体现出来。


所以,BaaS需要达到两个目的,第一,有标志性效应,第二,比较容易向其他企业复制。


有人说,BaaS是一套单独的平台,很难接入现在的系统。这其实不太现实。为什么呢?


如果是一套单独的平台,一线工作人员可能给已有系统采了一遍数据,需要再为区块链再做很多重复性的事情,相当多做了一遍工作。这是企业最担心的问题,IT人员会抱怨,所以尽量不能制造额外的工作量,也是企业服务需要注意的。


而且,随着企业的发展,我们希望找到一种可复制的商业模式。区块链能力已经落地应用,也有相对成型的产品了,从公司发展、资本市场的要求出发,一定要有健康的财务。


今天有些大企业还是先砸钱、先投入的阶段,一定要找到企业通用的需求,建立自己标准化的产品,然后复制。


锌链接:区块链如何从技术走向商业?


董宁:在科技落地的过程中把技术能力转化成产品和平台,并随着产业链条的发展,对商业模式的构想要遵循以下步骤:


第一步:从0到1,即从典型的企业和项目入手,建设一个能容纳大量企业项目需求的区块链技术平台,并且将其标准化。


第二步:在此基础之上,借助大数据和物联网的联合加持,实现产业链的流程整合,服务于产业链追溯服务、供应链金融、产业信息服务等复合业务。


第三步:对链上的人财物进行梳理、整合、服务及服务升级,不仅服务于生产,还服务于消费,最终会实现B2B、B2C、S2B2C乃至G2C之间的互动与协作。


所有的结合、协作与升级已经呈现出明显的趋势,即以场景为入口的区块链技术平台,会演变为供应链的服务平台,新零售的平台,公共服务、智慧城市等多种平台结合,并且最终承担起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的职能。


当然,对技术的情怀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区块链底层来,未来的战略重点布局依然会是发展区块链核心技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