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业绩持续下滑、产品上质检黑榜 哈药股份该补“钙”了

2019/5/23 16:10:00

作者:松雒

编辑:楚客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补钙专业户哈药股份(600664.SH)自身“缺钙”严重。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哈药股份的营业收入连续多年下滑,归母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且据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达1.45亿,并且预计半年度业绩仍持续亏损。

继2018年业绩和2019年一季报公布后,上交所对其发布了《关于对哈药股份2018年年报及2019年一季报的事后审核问询函》。

在4月30日和5月11日两度延期回复后,哈药股份终于在5月15日发布对问询函的回复公告,重点解释了业绩下降的影响因素和后续的应对策略。

营收连续5年下滑,净利连续两年下滑

哈药股份成立于1991年,所属于医药行业。公司融医药制造、贸易、科研于一体,主营业务涵盖涉及化学药品、生物制药、非处方药品、中药、滋补保健食品、医药流通等产业领域。


2010年-2018年哈药股份营收(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哈药股份的营收在2013年达到181亿元后开始走下坡路。自2014年起公司营业收入连续下滑5年,直到2018年末全年营收为108亿元,期间营收缩水了40%。

2010年-2018年哈药股份净利润(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公司净利润自2013年末达到低谷后,逐渐走高,直到2016年末达到新的高峰7.88亿元后,2017年和2018年又连续下滑两年。

从行业细分来看,哈药股份主营业务主要分为医药工业板块和商业板块。

2015年-2018年,哈药股份在工业板块的收入分别为60.40亿元、51.02亿元、39.95亿元和37.35亿元,工业创收连续四年都在递减。

其中医药工业行业细分来看,主要是化学原材料、生物制剂和保健品的销售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导致。化学原材料2018年的销售收入为1.44亿元较2015年的6.12亿元下降了77.47%;生物制剂2018年的销售收入为0.99亿元较2015年的2.59亿元下降了61.87%;保健品2018年的销售收入为2.42亿元较2015年的5.57亿元下降了60.51%。

从产品细分来看,主要是抗肿瘤用药和抗感染用药的销售收入下降引起的。抗肿瘤用药,2018年的销售收入为0.89亿元较2015年的销售收入2.38亿元下降了62.57%;抗感染用药的销售收入为12.41亿元较2015年的销售收入29.37亿元下降了57.65%。

据IMS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抗肿瘤药物市场规模高达1000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将以6%的复合增速上升至1500亿美元。而中国作为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双高的新兴市场,由2010年的430亿元增长至2014年的850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4.6%,预计到未来市场规模将会更大。且在我国肿瘤发病率在以每年10%的增长率逐年攀升。

可见抗肿瘤用药的市场需求在逐年扩大,但是哈药股份的抗肿瘤用药在市场需求扩张的环境下销售收入却在缩水。当然不排除市场扩张后有大批新兴企业涌现进来分一杯羹,但是从侧面也表现出哈药股份药品的核心竞争力并不占优势。

同时,抗感染用药的市场需求也在逐年增加,且抗感染用药在我国化学用药中市场份额排在前列。但是哈药股份的抗感染用药的销售收入4年内腰斩过半,这确实得好好思考问题出在哪里了?

对此,哈药股份主要从医药行业环保政策收紧、招标降价、医改政策和产品结构老化4个方面来解释业绩下滑的原因。诚然,这四个方面确实是哈药股份的业绩冲击很大。刨除哈药股份产品结构老化这个因素,其他三方面都是医药行业共同面对的问题。

2015-2018年同行可比公司工业收入(数据来源:哈药股份公开数据)

但是据同行可比的公司来看,华北制药、鲁抗医药和东北制药这三家公司和哈药股份的产品布局类似。可这三家公司的业绩均没有出现连续下滑迹象,且四年复合增长率均为正。

看来,哈药股份还需多从自身找原因。

据哈药股份医药商业板块来看,2018年的销售收入为70.23亿元较2015年减少了13.32亿元。主要是商业调拨业务收入降幅较大,2018年商业调拨营业收入为11.06亿元较2015年减少13.15亿元,降低了54.3%。

不论是工业板块还是商业板块哈药股份的业绩均不景气。当然不景气的还有子公司的药品质量。

子公司药品上质检黑榜

子公司上质检黑榜,哈药股份内部急需优化。

资料来源:国家药监局官网

5月10日,国家药监局公布的关于23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中,哈药股份子公司–哈药集团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紫杉醇注射液有规定目视条件下观察的粒径大于50微米的不可溶性物质,即可见异物不符合规定。

国家药监局表示,对不符合规定药品,相关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要求相关企业暂停销售使用、召回,开展不符合规定原因调查,并切实深入进行整改。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规定对生产销售假劣药品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处理。

药品直接关乎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且药品的受众群体多为“弱者”,含有质量问题的药品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更直接。药品作为预防和治疗病人疾病的一种物质,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不论是性状、功能、用量还是用法等各个环节都需要严格执行,更何况是对生产制造这样的源头环节的把控。如果在生产环节中质量就存在问题,那么应用的效果会大打折扣,甚至会导致更大的危害。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