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拼多多2019Q1成绩单:下沉之王杀入一线城市

2019/5/23 10:54:00

5月20日,拼多多发布2019年Q1财报显示,当季营收45.45亿元,较去年同期13.85亿元同比增长228%,高于市场预期。营收增长主要来源于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的强劲增长。

GMV方面,拼多多一季度GMV达557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987亿元同比增长181%。对于GMV的高增长,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峥认为,是年度跃用户和每个活跃用户的年度支出的增长,推动了拼多多Q1的GMV快速增长。

用户活跃度上,Q1财报表明,拼多多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4.43亿,较去年同期2.9亿净增1.48亿,同比增长超过50%。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进一步增长至1257.3元,较去年同期的673.9元同比增长87%,用户购买转化率相比同期显著提升。

另外,拼多多的商家发展战略也得到了品牌方和合作方的普遍支持。Q1季度,平台的收入成本中包含来自支付平台腾讯的3.39亿元支付成本返还,结合此项收入,拼多多该季毛利率达81%。

从以上数据分析,拼多多2019年一季度财报增速明显,但还需接受市场的检验。

“四亿人都在用的APP”

截至3月底,拼多多移动端平均月活用户达2.89亿,较去年同期1.66亿净增1.24亿,同比增长超74%,而此前拼多多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平台活跃用户数为4.19亿,原有“三亿人都在用的APP”广告语似乎要做更改了。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数据仅是统计了拼多多APP入口月活用户,未包括通过社交网络和其他接入口包括小程序等访问拼多多平台的用户。在TrustData发布的《2019年4月移动互联网全行业排行榜》月活过亿的互联网应用中,拼多多月活用户环比增速保持全网领先,拼多多月环比增速为8.44%。

在综合类电商行业内,拼多多2018年Q2超过京东,月活用户规模超3亿位列第二,月环比增速继续保持第一。

拼多多表示,在电商行业春节季节性调整的情况下,平台用户规模依旧维持指数级增长。据极光大数据、TrustData、QuestMobile等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拼多多在30天用户留存率、用户日均打开次数、用户日均使用时长等方面,均持续维持行业领先。

从这个角度看,拼多多新电商生态的用户粘性持续提升,而在此带动下,拼多多APP月活用户/年度活跃买家数比例达65.35%,为历史最高水平,预计该项数据仍将持续增长。

从用户年龄层分析,拼多多平台16-35岁青年用户占比为83%,据移动大数据平台QuestMobile数据显示,拼多多已经成为80后女性最常用的购物app。

随着平台规模扩大,拼多多全线渗透能力逐渐加强,已经从“五环外”逐渐切入一二线城市。据Trustdata报告,2018年拼多多新增用户城市分布中,前十名均为一二线城市,其中北京增长最快。极光大数据的最新报告也显示,截至2019年Q1,拼多多来自二线及以上城市的新增用户占比44.2%,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持续上升。

根据拼多多的财报显示,拼多多的顾客更加慷慨,平台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进一步增长至1257.3元,同比增长87%。根据美银美林的分析预测,2019至2021年期间,拼多多年活跃买家平均消费额将增加至少两倍。

一直以来,拼多多凭借超低价商品、没有购物车可供对比、免邮、微信快速打开等手段,极大降低手机购物的门槛,让用户形成高频消费、低客单价的习惯。现在看来,拼多多可能需要通过持续提高客单价来带动业绩增长。黄峥表示“老用户使用平台的时间比之前还要更长,所以留住老用户与获取新用户一样重要。”

进军一二线城市,仍为下沉之王

2019年,电商平台进入存量市场竞争。去年4季度阿里新增3500万用户,拼多多略逊一筹为3300万。本季度,拼多多再次反超阿里,其年度活跃用户环比净增长2480万用户,高于阿里的1800万。

拼多多新增用户反超阿里,增长可能来自于两个部分:第一是对传统电商核心用户的渗透,极光大数据此前一份报告显示,拼多多在2019年对淘宝用户的渗透从去年同期的28.3%上升至40.1%,这意味着,目前“每10个手机淘宝用户有4个装有拼多多”。

第二,则源于对下沉市场的继续收割。今天,Quest Mobile发布报告显示,2019年3月拼多多在下沉市场的月活跃用户同比增加了5880万,而淘宝在下沉市场的同比增加数为2520万,不到拼多多的一半。

此前,极光大数据也显示,淘宝对下沉市场用户的渗透呈现放缓趋势。2019年第一季度,手机淘宝在三线以下城市的新增用户数呈下降趋势,新增用户中只有49.4%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低于2018年第一季度的55.7%。

若考虑拼多多是在维持下沉市场用户的基础之上,向上争夺传统电商的存量用户,单季度2500万的用户增长,可以说是一个相当惊人的增长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中,拼多多先是宣布“平抑水果价格”,继而上线购车频道,21小时内售出1000辆五菱宏光家用轿车。

在一片涨价之中,拼多多借助拼农货和产地直发模式,成功维持了价格稳定,通过高性价比进入了一二线城市用户的餐桌。据透露,在水果涨价期间,拼多多平台上“树送水果”的小游戏“多多果园”流量增加1100万。

当前的中国电商市场增量接近天花板,未来的电商市场竞争仍将围绕“存量用户”进行,有数据预测表明,到2020年,移动端电商收入预计将达到1754亿美元。因此,未来几年电商APP角逐将更加激烈。

精准扶贫,改造农产品供应链

2018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并再次强调了坚持精准扶贫,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的方针。截至目前,拼多多、京东、天猫、苏宁等电商已深度接入。

在继2018年对“品牌下乡”补贴5亿元人民币之后,拼多多平台将在2019年继续联合百大品牌,定向直补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以促进“品牌下乡”和农村市场消费升级。一季度财报显示,2018年,拼多多农产品及农副产品销售额达到653亿元,直连超过700万农户,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之一。

在此基础上,拼多多尝试对农产品从供应链到消费端链条完整改造。一方面,线上通过“拼农货”模式连接农产品和4.4亿用户,线上减少中间商、广告费、流量费等环节成本,线下以“产地直发”的模式,让果农和消费者实现利益共享。并投资打造了“农货中央处理系统”,输入各大产区包括地理位置、特色产品、 成熟周期等信息,系统会进行供需匹配,将水果种植信息与市场信息并加以连接。

另一方面,为了确保农产品供应链的稳定,拼多多还通过“多多大学”和“新农人返乡体系”,带动有能力的、特别是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人返乡创业,让技术和人力回归供应端。三年间累计带动了6万余人,基本覆盖各大农产区。

日前,拼多多与快手达成合作加码下沉渠道。拼多多商家将接入快手主播资源做商品直播推广。据悉,双方合作后,拼多多会在其官方购物返现平台“多多进宝”的招商广场引进部分主播资源,商家可直接选择合适自己的主播合作。

除此之外,拼多多还计划带大品牌下乡,本年度“品牌下乡”活动已集中了包括雀巢、九阳、OPPO、联合利华、蓝月亮等在内的超过100家知名品牌旗舰店,将市场上的一流产品和服务带到贫困地区。

总 结

随着“消费升级”理念的提出,电商市场迎来新一波高增长。相关数据显示,农历猪年春节期间,一线城市的消费增速为51%,而三四线城市均达到55%,消费增速尤其明显。在一二线城市电商大战火热的同时,未来几年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依然是一片蓝海,这对于已经站稳脚跟的拼多多来说是个好消息。

在Q1财报电话会议上,拼多多CEO黄峥表示,中国的实体产品零售业的规模已经达到30万亿,并且一直在增长,其中,线上电商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扩大。将来,线上和线下业务将会互相交织,整个市场规模将变得非常巨大。

目前,拼多多的一个小目标——叩响五环外大门已经完成,并有了多方面的数据支持,通过拼团降低商品流通成本从而控制价格,改造供应链确保高性价比的根本武器,将成为拼多多下一步决胜的关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