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莫把“大存大贷”妖魔化

2019/5/23 9:42:00

作者: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因近期爆雷的上市公司康美药业和康得新均存在“大存大贷”的财务特征,“大存大贷”引起财务界和投资界的关注,并与市场各种非理性的恐惧情绪相互刺激,大有成为预测上市公司即将爆雷的“黄金标准”之势。媒体对“大存大贷”也极为关注,几乎每次报道都会引起投资者的恐慌。但是笔者经过查阅资料发现,“大存大贷”只是一部分爆雷企业的特征,并未揭露爆雷的本质。相反,很多公认的绩优成长股都存在“大存大贷”的财务特征。

透过表象看本质——资金链断裂

“大存大贷”是近期一些爆雷企业的财务特点,但这只是其表现在财务数据上的表象特征,究其爆雷的本质原因,都是因为企业资金链断裂。然而因为部分投资者尤其散户财务知识的缺乏,出现对有“大存大贷”表象特征企业都避之而恐不及的短期投资现象。那么这种恐惧是怎么形成的呢?

首先恐慌的来源还是源于康得新和康美药业的爆雷。笔者印象中事实发生的顺序是:“大存大贷”的康得新先发生实质性的违约“爆雷”,之后不少媒体发文对经过“自建模型”测算出来具有“大存大贷”特征的上市公司进行“列表式”攻击,其中就有康美药业。一段时间过后康美药业发生银行账户余额为0的“闹剧”,仿佛印证了“大存大贷”就等于问题公司的观点,加剧了民众对“大存大贷”的恐慌。

但实际上“大存大贷”并不可怕,并不是所有“大存大贷”的企业都有问题,甚至都会“爆雷”。透过现象去分析,可以看到爆雷的真正原因不是“大存大贷”,而是其背后的资金链断裂。

熊市时资金链紧张一直是民营企业绕不开的问题,再加上之前去杠杆政策的大力实施,更加剧了民营企业整体对资金的需求,不少思想觉悟不高并且今年业绩不太好的企业也就开始动“歪脑筋”,比如大股东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等。尤其当企业享受过高杠杆快速发展的甜头之后,无法适应资金的突然收紧,依然“阔绰”的大幅增加项目投资建设规模,而实际上的产出、收益和业绩不及预期,就必然会导致资金链的断裂。市面上因此种原因爆雷的公司比比皆是。

由此,以上的逻辑是,一些因资金链断裂而爆雷的企业存在“大存大贷”的情况,也就是“大存大贷”最多是企业爆雷的必要条件,但绝不构成充分条件。实际上,“大存大贷”是企业爆雷的既非必要也非充分条件。不是每一个爆雷的企业都“大存大贷”,也不是每一个“大存大贷”的企业都会爆雷。

不少优质企业同样“大存大贷”

经过笔者观察,很多业内公认的优质企业都存在“大存大贷”的特征。

比亚迪,“股神”巴菲特最爱的15大公司股票中唯一一家中国公司,被其重仓持有并享受了高达745%的投资回报。目前比亚迪财报显示其2018年营收超1300亿元,货币资金约130亿元,长期借款+短期借款+应付债券总额超517亿元,存在所谓的“大存大贷”现象;

潍柴动力,2019年1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优质上市公司,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公司三大业务板块(动力总成(发动机、变速箱、车桥)、商用车、汽车零部件),在国内各自细分市场均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其财报显示2018年营收高达约1593亿元,货币资金约382亿元,长期借款+短期借款+应付债券约286亿元,同样属于各种媒体所描绘的“大存大贷”企业;

不仅如此,2018年其他营收过千亿的A股市场巨头青岛海尔货币资金约375亿元,长期借款+短期借款+应付债券约310亿元;TCL集团货币资金约268亿元,长期借款+短期借款+应付债券约632亿元;美的集团货币资金约279亿元,长期借款+短期借款+应付债券约330亿元。上述这些A股上市公司都符合关于“大存大贷”的定义,怎么就没有被扣上帽子?原因是心知肚明,这些企业资金链稳固,短期内不会出现重大资金链危机,也就没有这方面爆雷的风险。

如果把这些数据拿出来,按照此前某些媒体的逻辑,“大存大贷”是不是又成了优质企业的特点?

高速增长的企业也容易出现“大存大贷”现象

笔者按照WIND上统计的最近3年营收总增幅降序排名,发现高速增长的企业同样容易出现“大存大贷”的现象(因WIND数据并未实时更新调整后的财务数据,故最终统计结果可能存在少量的偏差,此偏差不影响总体结论)。

考虑到体量较小的企业高速增长可能不太具有持续性,故我们从中筛选出了2018年营收超过100亿元的大中型企业。

渤海租赁近三年营收总增长高达327.48%,同时其货币资金约113亿,长期借款+短期借款+应付债券约1645亿,分别占营收的比例为27.33%和398.32%。

新华联近三年营收总增长高达201.31%,其货币资金约56亿,长期借款+短期借款+应付债券约173亿,分别占营收的比例为39.72%和123.45%。

阳光城近三年营收总增长高达152.32%,其货币资金约378亿,长期借款+短期借款+应付债券约820亿,分别占营收的比例为67.02%和145.30%。

泰禾集团,近三年营收总增长为109.17%,货币资金约149亿,长期借款+短期借款+应付债券约961亿,分别占营收的比例为48.07%和310.27%。

以上数据说明,许多上市公司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容易出现“大存大贷”的现象,因此如果以偏概全,武断地认为所有“大存大贷”的企业都会爆雷,引起市场震荡和恐慌,非常容易误伤“优质成长股”。

资金的高周转是企业高速发展所依赖的重要条件,而具体此高速发展是否健康,是否可持续,则与“大存大贷”无关,因这涉及到公司所处行业的环境、具体业务的开展执行情况、内核制度是否行之有效等等多种复杂因素。所以请别把“大存大贷”妖魔化,它只是一个普通的财务数据形容词而已。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