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任正非:华为的形象重塑

2019/5/22 21:59:00

文 | 京畿部长

5月21日,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环球时报、澎湃新闻、凤凰网等国内媒体群访,回应了近期华为热点话题。

null

△采访现场 图源:见水印

自从5月15日,美国政府宣布把华为列入“实体清单”之后,公众对于华为公司和产品的关注以及讨论越来越多,对于华为的境况了解意愿也越来越迫切,而本次采访是任正非对于这些问题的首次公开表态,显得备受瞩目。

在采访中,对于华为现在遇到的困境,任正非的态度比较乐观。而不同于如今社交媒体上颇有达成共识意味的一点是,任正非特别强调:

华为产品只是商品,如果喜欢就用,不喜欢就不用,不要和政治挂钩。华为毕竟是商业公司,我们在广告牌上从来没有“为国争光”这类话。只是最近的誓师大会有时候瞎喊几句,但是我们会马上出文件制止他们瞎喊口号,大家开庆功会、发奖章都没有问题,茶余饭后说两句过头话没问题,但是千万不能煽起民粹主义的风。

这句话说完,引起网友点赞无数,但值得玩味的是,任正非只是阐述了一个基本事实,同时也在侧面警告了一些媒体,如果真的是为华为好,请不要把华为和政治挂钩。

其实说实话,但凡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用不用华为手机和爱国是没有必然联系的,但就这样一句话,却成了如今各个社交媒体的基本共识,可以说只要对这个观点抱以任何反对意见,那么就不免遭到一些人的群起攻之了。

爱国等于买华为手机,华为产品的这种形象塑造,有很大的一部分的功劳,来自于一些媒体不遗余力的描述建构,进而形成了这样一个错误的观念。

在这个当口,任正非亲自说明这个问题,是因为这个问题是时候必须做一些必要的澄清了。这些话,旨在打破媒体对华为的形象建构,打破公众对华为产品的一般认知,毕竟商业的归商业,政治的归政治,这样对谁都好。

我们现在搜索和华为有关的文章时,看到的大部分内容其实都是一些人的自我感动。往往都是把华为强行拔高到一个程度,然后再结合创始人经历进行悲情叙事,进而收割流量,从中获得利益,可以说现在网上流传的很多文章都是一些人的臆想和瞎编。

正如记者问他,现在很多的文章是“华为震惊体”,华为震惊了全球。他说道:

「网上文章一般很夸大,就像网上说英飞凌不给我们供货了,哪有这回事?这是有人编的。」

而就是这些无稽之谈,恰恰形成了公众对于华为的固有认知,也闹出了这种华为手机和爱国强行捆绑的闹剧,让他不得不在这一次又进行了一次必要的解释。

在如今全球化的今天,非此即彼的二元思维是不适用于今天的商业环境和国家关系的。对于华为而言,本身作为一家深度参与全球化进程的国际企业,很大一部分利润是来自于海外市场,比如华为高端手机市场主要就是在欧洲。所以在被列入“实体清单”中的华为,是不需要也不可能有这种无端关系。从企业发展而言,对抗情绪显然也不是华为的一贯主张。正如任正非所言,现在遇到的情况,是美国政客的问题,并不是美国企业的问题,如果非要在其中做一些人为的切割,那么对于中美企业而言,其结果也就是必然的一损具损。

媒体的叙事在企业的形象建构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每一个事件的背后都是偶然与必然加成的结果,若轻易建构一套逻辑,给对方强行打上标签,目的不过是自己的关注和博眼球,那么这种流氓式的自嗨,在整个社会语境的剥离和分析中又有什么价值可言。

比如任正非刚说完对于人才的看法,一些人就开始说现在男生玩游戏、女生网购了。那么请问,这是准备要把谁绑在柱子上鞭挞一顿呢?

有些媒体,真要管管你的嘴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