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车企靠卖房401套盈利1.7亿 * ST海马转型做房地产可好?

2019/5/22 10:51:00

作者:微温

编辑:楚客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汽车新时代到来,行业或将重新洗牌,这无疑给了很多车企希望,但有些车企也会因此没落。

因连续两年亏损而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海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海马,000572),一个月内连发两份公告,拟出售海南海口市、上海市共计401套房产,并引来监管关注。

根据*ST海马先后两次公布的房产处置方案,合计处置房产为401套,面积合计28035平方米。不过,在两份房产处置议案中,*ST海马只交代了待售房产的账面价值、用途等。其他价值信息尚未披漏,因此,深交所要求公司公告未说明相关房产市场价格的原因,以及董事会决议未就处置价格进行核定的原因,相关出售底价的决策机制。

经过几天的调查与估算,*ST海马拟出售房产出售后,公司预计累计实现资产处置金额约3.34亿元、累计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约1.7亿元。其中,此次处置的36套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区宣桥镇闲置房产,预计单价为2.3万元每平米。

*ST海马不卖车,改卖房的话题一时成为资本市场热点,有些网友更是帮助ST海马支招,诸如“卖车不盈利就算了,卖房也是很好的选择,ST海马借机转型实现盈利也可以啊,毕竟房、车不分家。”

参考这两年ST海马的业绩,在造车方面早已看不到未来。

没发生卖房事件之前,海马汽车对于很多人来说是陌生的,但是8年前,海马汽车在国内市场上一直属于一个中等偏上的地位,不过由于汽车市场变动,导致竞争加剧,海马汽车逐渐走向没落。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ST海马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38.90亿元。进入2017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下降至96.83亿元。2018年,营收下滑的趋势不仅没有停下,反而愈加猛烈,全面实现营业收入50.47亿元,较2017年同比下滑47.88%。

净利润方面,2016年,*ST海马实现归母净利润2.30亿元。2017年,公司净利润出现大反转,一年亏损9.94亿元,相较2016年大幅下降531.90%。进入2018年,收益继续崩塌式下滑,净亏损16.37亿元,同比再度下滑64.7%,业绩称得上是一蹶不振。

市场是残酷的,回想昔日神车夏利与奥拓,都因竞争力衰退而退出舞台,*ST海马两年来的掉队必定影响其在市场上的存在感,出现亏损也是必然。

当前车市经历了连年增长后步入寒冬,竞争也越来越激烈,*ST海马如果不调整战略,并拿出足够快速吸引眼球的新产品,走向没落将不可避免,毕竟靠卖房子不是长久之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