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第16个618购物节将至,京东有备而来

2019/5/22 10:04:00

1.png

作者:龚进辉

618年中购物节将至,占据主场优势的京东将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一场高品质的购物盛宴。与往年晒折扣和玩法、去年大谈高精尖技术不同,今年京东618启动发布会主要聚焦在业务理念和发展规划的宣导,具体的折扣和玩法反而着墨不多。

2004年京东正式向电商转型、创立首个京东618购物节到现在,京东618已走过15年。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认为,信赖是京东业务发展的原点和基础,是京东平台差异化优势所在,也是京东发展壮大的根本。

京东建立值得信赖的平台环境,不仅降低用户购物的决策成本,也让品牌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2018年,京东零售平台上,15个品牌成交额过百亿、159个品牌成交额过10亿、158个品牌成交额在5-10亿元之间。截至目前,京东与22万多商家一起,用数以亿计的高品质商品和服务,赢得3亿多用户信赖。

他表示,持续强化平台信赖优势,是京东零售发展的首要任务。为此,京东建立起一系列机制,包括:质量分级机制,向优质店铺倾斜更多资源;即将试点的“护宝锤”项目,则赋予品牌方平台治理的权利。京东将基于大数据建立项目商品池,迅速定位及处理问题商品和店铺,从而形成一个由平台、品牌方、第三方授权商家共同参与的开放式治理格局。

对于未来零售发展趋势,徐雷预言,纵向一体化商业模式终将会被打破。因此,京东零售必须实施全面开放战略,核心思想是运营流程的透明化和京东核心能力的开放。

为了提高平台透明度,京东制定了详细的规则来阐释价值主张。比如,执行平台规则及时公示制度,将把每个规则的变化都让相关者提前知晓。此外,在保护用户隐私的前提下,京东把大数据、供应链等最核心的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比如,京东营销360平台为“京东母婴宝贝趴”整合营销活动带来770万购买用户,其中184万是新用户。

他进一步指出,在开放大数据、供应链等现有核心能力的同时,京东还要完善多场景、数字化和智能化这三大决胜未来的核心能力,并将这些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携手创造更大价值。

 2.png

事实上,品牌与京东的关系早已超越单纯生意关系,京东通过将海量的数据、技术能力和供应链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与品牌合作伙伴一起推动众多细分品类的诞生,最典型的便是JDPhone计划”、游戏本。徐雷透露,2018年京东平台新品成交额超过3000亿元,90%的核心品牌将在今年京东618上发布新品。未来3年,希望反向定制商品和独家新品,在京东平台累计成交额达到1万亿元。

开放战略下,京东将携手各方合作伙伴,积极推进包括社交、线下和社区、企业应用等不同场景在内的全渠道业务共创。

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京东发布2019年一季度财报时,京东宣布与腾讯开启新一轮三年战略合作。双方将继续在社交媒体服务、广告采买和会员服务等一系列领域展开合作,尤其是腾讯继续在微信平台为京东提供位置突出的一级和二级入口,为京东带来流量支持。

而在本次京东618全球品牌峰会上,徐雷进一步表示,京东将利用微信一级入口及微信市场的海量用户等独特资源,打造区别于京东现有场景和模式的全新平台,这将是京东深度挖掘微信市场、拓展三到六线城市用户的重要手段,这项业务将在今年第三季度上线并不断优化。

此外,京东还将通过业态扩展、协同合作、技术服务等方式与线下零售企业一起搭建多终端的全渠道体系。京东不仅有7FRESH、京东家电专卖店等线下门店,还有包括京东京车会、京东联盟药房、京东便利店和战略投资的五星电器等众多商业形态,今年第一家5万平米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也将在重庆开业。京东还与沃尔玛、永辉、步步高、银座等商超巨头开展合作,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与平台履约效率。

面对即将到来的2019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各大品牌将与京东一起投入超千万人的筹备团队,推出最大规模的优惠、准备最多的高品质爆款尖货、策划最有趣的营销互动玩法、打造最高效的物流供应链。总之,在这场商业大练兵中,有备而来的京东将为消费者带来最大的惊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