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悲催的江苏索普:49亿元重组方案被否、净利润同比下滑95%

2019/5/22 9:37:00

作者:舜耕山人

编辑:楚客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对江苏索普(600746.SH)重组寄予厚望的投资者要失望了。

对江苏索普5月17日公告称:”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召开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对江苏索普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进行了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重组事项未获得通过。”

也就是说,江苏索普辛辛苦苦筹划了大半年时间的资产重组事项,迄今就算正式凉透了。证监会给出的理由是:标的资产主要产品价格波动较大,持续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5月17日,江苏索普的股价一直在跌停板附近游走,5月20日股价继续下跌。

轻化工业中的平庸者

江苏索普是镇江市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化工原料及产品的制造与销售,代理技术和商品的进出口等。公司的主要产品为隔膜烧碱、离子膜烧碱、ADC发泡剂和漂粉精等等。其中,公司的ADC生产规模位于世界前列,且其应用实验室具有新品研发和销售能力,产品销至东南亚和欧美市场。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按2018年度报告的数据计算,这一项目的营业收入占其营业总收入超过88%。

从股权架构上来看,上市主体是江苏索普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而江苏索普集团有限公司持股上市公司54.81%,而江苏索普集团有限公司是镇江市国资委全资持股的。也就是说,我们基本还是应当以国企的逻辑来研究这家上市公司。

1996年,江苏索普于上交所上市。那年,江苏索普的营业收入为2.08亿元,净利润为2479万元。此后数年,公司的利润水平都徘徊在小几千万的水平,而其后公司利润下挫并且业绩波动越来越大,但除了2017年之外,都没有明显超过其上市之初的利润水平。也就是说,上市二十多年来,说江苏索普在原地踏步都算是客气的评价。

资产重组未获通过

江苏索普在今年一月份公布的收购方案中显示,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索普集团醋酸及衍生品业务相关经营性资产和负债,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化工新发展主要经营性资产和负债,交易对价合约48.9亿元。

资产重组对于多年来波澜不惊的江苏索普来说,是一次转机。

根据上市公司最早披露于2018年9月22日的公告,江苏索普将向索普集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索普集团拥有的醋酸及衍生品业务相关经营性资产及负债、镇江索普化工新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GPLP犀牛财经认为这件事很简单:上市公司想倒腾点新业务,于是打算向自己的大东家买。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角度看,这不过是一场左手倒右手的交易。这些衍生品业务和下面其他的子公司,不管怎么配置最终都不会被集团公司的财务报表所排除。但从上市公司的角度看,多一项业务,就多一点赚钱机会,当然,亏一笔的可能性也很大。

证监会否决了上市公司的这一项资产重组事项,给出的理由看上去似乎有些牵强:毕竟上市公司盈亏自负,风险自担。只要股东同意,应当就予以放行。其实笔者推测,字面含义后面的意思:上市公司置入这么大一块风险极高,未来利润持续性非常不确定的资产,有什么意义?

对于控股集团来说,自己全资控股的业务在资产重组之后就会部分地变成公众投资者持有的风险头寸。这场交易看起来是索普集团和江苏索普的交易,实际上是索普集团和上市公司其他投资者的交易,而交易的条件还是索普集团自己定的。

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95%

除了重组未获通过,江苏索普业绩也出现下滑。此前不久披露的年报显示,江苏索普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8.98%;实现归母净利润358.3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5.22%。

与年报同期披露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957.58万元,同比下降43.28%;实现归母净利润78.82万元,上年同期亏损346.33万元。

4月30日,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江苏索普控股股东江苏索普(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宋勤华涉嫌为亲友非法牟利、受贿罪,被镇江市人民检察院依法逮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