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没有流星拳的*ST飞马光环褪去 125亿元巨资能否追回?

2019/5/21 16:44:00

作者:甘乐

编辑:楚客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一路飞涨之后又接连大跌的妖股*ST飞马(002210.SZ)连发了两条重磅公告,一条是关于收到深圳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另一条是公司的年报问询函,双重追问共同指向了公司收账款项目。

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ST飞马预收账款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的账面余额合计为125.02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是75.1%,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的坏账准备计提,合计金额为18.13亿元。也就是说,*ST飞马有125亿巨款目前存在能否收回的疑问。

根据公告,*ST飞马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了22.08亿元,公司的流动负债超出了流动资产1.48亿元。

GPLP犀牛财经据此分析,主要问题在于巨额的预收账款,应收账款的真实性存疑。投资者应该高度注意此类公司的风险。之前的康美药业已经承认了账面信息造假的事实,因此在今后的投资中应该更多的留意这些财务上有瑕疵的公司。

最近两年,*ST飞马不断发布公告,各类历史问题层出不穷。今年1月起,*ST飞马连续披露股东质押股份跌破平仓线被动减持的提示公告,甚至因为信息违规被立案,但是由于今年年初大盘的走势,公司股价开启了一轮波澜壮阔的涨幅,4月1日起,收获了十个涨停板,最高涨至每股8.68元。今年5月,*ST飞马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被戴帽*ST,于是*ST飞马的又开始了持续跌停之路,股价迎来的16个巨跌,其中包含十余个跌停板。

除了业绩亏损,股价暴跌,*ST飞马涉及的诉讼多达41起。而且还存在着债券未及时兑付的问题。

*ST飞马2018年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为-9.52亿元。深交所要求*ST飞马补充披露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负的原因及合理性,要求其自查是否存在虚构交易事项、提前确认营业收入等情形。截至2018年底,*ST飞马的流动负债超出流动资产1.48亿元,且由于经营流动性紧张、涉及诉讼事项,导致*ST飞马商业汇票逾期未兑付、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以及所持部分子公司股权被冻结等。据此,立信会计事务所认为,*ST飞马的持续经营已经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

关于*ST飞马的125亿巨款是否能够收回,还没有办法确认,因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相应的信息披露。值得注意的是,最近诸多上市所遭遇的都是同类问题。所以在未来的市场中,对上市公司违规的态度一定是零容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