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腾讯和京东的“弃子”

2019/5/21 13:57:00

商业比人生更加颠沛流离。

拍拍“卖身”

没想到做二手的自己沦为了二手。

近日,媒体曝出京东欲将旗下二手交易业务“拍拍”出售给58同城二手交易平台转转,最后被对方拒绝。

1.jpg

这意味着拍拍开始被京东战略放弃。

据统计,我国目前闲置物品交易规模已达5000亿元,并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也就是说,3年后二手市场可达万亿规模。

在这种趋势下,二手交易平台纷纷崛起,最终确立了闲鱼、转转、拍拍三足鼎立的态势。

那么,为什么现在京东要抛掉手中的“钱串子”?

反击马云的桥头堡

如果把商战看做一场大戏,那么马化腾与马云的开篇就是拍拍。

2003年,淘宝出世,两年后,拍拍网诞生。

站在超过5.9亿庞大用户群的QQ肩膀上,拍拍发展一路顺风顺水。

运营刚满百天,它就进入了“全球网站流量排名”前500强,并且创下电子商务网站进入全球网站500强的最短时间纪录

2006年9月12日,拍拍网上线满一周年,成功跻身中国三大C2C平台,它的两个对手是淘宝和易趣。

2007年9月12日,拍拍网上线满两周年,注册用户超过5000万,超过易趣成为唯一能与淘宝抗衡的电商平台。

借着腾讯的巨大光环和早期的类社交电商模式,拍拍网一路狂奔,流量、交易、用户数突飞猛进,眼看就要追上淘宝了。

可惜的是,没过多久,腾讯重新确定社交战略,旗下电商业务一个不留,拍拍沦为了牺牲品。

腾讯嫁妆

腾讯给女儿找了一个如意郎君。

2014年,马化腾和刘强东在香港仅用一顿饭的间隙时间,就谈定了合作:

腾讯2.15亿美元收购京东15%股份,并为京东提供微信和QQ客户端重要位置的巨大流量支持,条件是京东接受QQ网购和拍拍网100%权益作为嫁妆。

刘强东喜出望外,因为京东此时最缺的就是腾讯的流量。

这次合作,马化腾和刘强东谈得最多的就是员工安置问题,合作谈判90%的时间都是在谈员工安置。

当时腾讯有6000多名员工需要安置,马化腾要求不能辞退任何一个员工。

刘强东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他说:有违京东信誉的事情,即使你不说,我也不会做。

此后,刘强东用两个月的时间安置了所有6000名员工。

对京东来说,联姻腾讯一箭三雕,不仅扩大的自己业务范围,股价飙升14%,还把战火烧到淘宝的战场,顺带还完成了腾讯的政治任务。

京东弃子

京东拿到拍拍这份“嫁妆”后,一度欣喜若狂。很快,集团副总裁蒉莺春走马上任拍拍网总裁,准备大干一场。

2015年初,京东一度将拍拍设为独立子公司,作为布局C2C市场的重要棋子。刘强东放出狠话:新拍拍网在3-5年内不以盈利为目的,相反,会通过大量资源给予卖家流量和广告补贴。

壮志雄心可见一斑!

然而,假货问题一直是C2C最大的弊病,不仅消费者权益得不到保障,而且大量的假货凭借低价恶意竞争激发了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当年年底,刘强东无奈承认,由于无法遏制假货横飞的问题,即日起关闭拍拍网。

至此,这家寄托着腾讯和京东C2C梦想的平台,走到了生命的终点。

京东为什么要放弃C2C业务,为什么要放弃拍拍?真相真如刘强东所说吗?

未必!

第一,拍拍网之所以沦为弃子,根本原因是它在京东生态中的作用太过边缘化。京东吐槽拍拍网假货严重,同样是C2C模式的淘宝网也有假货,为什么马云不放弃淘宝?

原因在于在阿里的生态中,淘宝能发挥向天猫输送优质顾客流量的重要作用。

反观拍拍网,京东从未在拍拍上获得过任何有效的流量支持。

第二,拍拍网非常烧钱。对比阿里,淘宝不仅带来流量,还能创造广告收入。而无论是流量、商家数等方面都落入下风的拍拍网则起到了恶化京东财报的作用。

复活再放弃

京东关掉拍拍网两年后,在“改头换面”下它又复活了。

2017年12月21日,京东正式发布“拍拍二手”品牌,宣布将以平台化的运营思路,整合回收、检测、再加工、销售等逆向供应链资源,竖起“品质二手”的大旗。

这意味着拍拍成为了京东在二手领域对抗阿里闲鱼的桥头堡。

在发布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胡胜利表示:“拍拍二手是继京东之家后,京东3C文旅事业部推出来的第二个重大创新项目,是京东商业模式的深化延伸。”

而在此前一个月,刘强东公开声明,对于复活拍拍二手品牌的事情表示“正合我意”。

当时拍拍的发展战略是这样的:三年内投入10亿级资源战略支持,打造百家明星合作伙伴,其中包括:至少1个100亿级二手交易规模企业,10个10亿交易规模企业,以及100个1亿交易规模企业。

可惜,事与愿违。仅过一年多时间,拍拍第三次沦为了弃子。

拍拍颠沛流离的命运恰好说明,商业谈的是利害与取舍,战略与攻伐。要想在商业丛林中生存,首先证明你的核心价值。

作者: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