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史上最牛备胎“转正”,给中国企业家怎么样的启示

2019/5/21 12:01:00

最近美国动作频繁,关于时政类话题,艾老思不作讨论。今天主要探讨美国商务部书面形式与华为断绝一切商务合作,华为在次日就把内部最大的“备胎”转正。十五年前的安全战略,持续每年4亿的烧钱机器,成为了华为面对美国无理制裁的后盾。

如果让你在目前一切安稳且持续盈利的环境下,每年耗巨资投资产品创新,做一个目前合作企业就有的产品,你会做吗?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回顾海思在刚开始的时候,技术路线都不知道怎么走,只能一个个试,不同的频率,不同的功率,不同的电压……测试的数据量何其多。别人只要测试重要的数据即可,但是海思不能,他没有别人几十年的积累,他只能用最笨的方法,一个个试。

创新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看到别人面对外界强大的压力都能坦然面对,只能直呼扬我国威,却难以看到其背后的努力,没看到企业对于技术创新持续十五年的投入,持续十五年的烧钱。

任何行业的创新都是建立在白骨累累的失败之上。创新在任何时期的投入非常大,失败率极其高,而且还要与原有资源进行匹配。今日关于谷歌的问题,我们一直等待着华为的“P方案”,但是着实不易。一个新的创新产品总是会遭受很大的期待,但是需要克服的问题却很多,能否与原有的业务进行很好的对接,用户群体能否享受相同或者替补的服务,这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不再仅仅在于产品本身是否创新,更重要的是创新的产品能否继续满足用户的需求,甚至变得更好。这都是未知数,这次就像是“重复发明轮子”,可到底能不能是轮子,这轮子好不好用,也仍然是未知数。

回归到现实的问题,居安思危的人确实很少。特别是在于原有业务享受巨大盈利的时机,回想一下大型企业电脑,个人电脑,手机的发展历程,每一个上一代具有垄断地位的企业技术都不比市面上任何一家企业差,很多颠覆的创新产品在企业内早已存在。一方面是大公司的遮蔽效应,另一方面,时代并不缺乏创新,但是碍于现实难以落地,企业资源不分配未知业务,很多前景性的创新都因为各种原因成为了"抽屉项目",等到市场蛋糕被切割得聊聊无几时,翻起抽屉才恍然大悟,“这个创新我们很久之前就有同事提出来了,那个时候为什么不投入呢?”

任何时候的创新,都会有阻挡。创新代表着原有财富的转移,被转移的一方会竭尽全力阻止转移的发生。这一方面应对措施做得比较好的是苹果,自建一套完整的系统,避免了外界因素的干扰,而对于华为来说,新系统一直作为备选方案,仍未正式投入。新的系统投入必将面对用户的操作不熟练,原有的开发者并不能适配到新的产品中,如果利益受到威胁将终止合作。

创新是把设想变成真实的过程,是人类伟大而独有的特质。创新无处不在,创新不是某一类人的专利,而是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作为一个企业家只要想更好的生存和发展,就应该创新、而且必须创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老思

    总访问量:15581
    全部文章:37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