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以后的咖啡将分为两种:瑞幸和星巴克

2019/5/21 9:45:00

美东时间5月17日,瑞幸咖啡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

令人“难忘”的瑞幸“速度”

从创立到登陆纳斯达克,瑞幸咖啡创造许多令人难忘的“速度”。

瑞幸咖啡从2018年1月开始试运行,到2019年4月18日上市前的B+轮融资,瑞幸咖啡在一年内获得了4轮融资,总额达5.5亿美元。愉悦资本、大钲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中金公司等知名机构积极参与其中。尤其是在最后的B+轮融资中,星巴克第二大股东贝莱德断然决定入局,并成为领投人。

在2018年7月A轮融资后,瑞幸的估值达到了10亿美元;时隔半年,在B轮融资后,其估值升到22亿美元;又过了3个月,在B+轮融资完成后,瑞幸投后估值一举跃升至29亿美元。换句话说,瑞幸的整体估值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增长了190%!

和瑞幸咖啡融资速度同步奔跑的,还有瑞星咖啡的扩张速度。据瑞幸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瑞幸15个月内在全国开设了2370家门店。要知道,瑞幸的主要竞争对手,在中国市场耕耘了整整20年的星巴克,其门店规模也就3千多家。根据瑞幸咖啡下一步的运营规划,其全国门店总数将在今年底达到4500家。一旦计划完成,瑞幸就将超越星巴克,成为中国市场第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

从成立到登陆纳斯达克,瑞幸还创造了最快IPO速度。这个“最快速度”有两层含义:一是瑞幸咖啡从公司创立到完成纳斯达克IPO,前后总共只花了一年零7个月时间。在此之前,最快IPO速度的保持者是趣头条,费时约3年;另一层是瑞幸咖啡的IPO本身,从2019年4月23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申请书的到敲响纳斯达克开市钟声,总共只用了24天时间。

速度之外,值得关注的“瑞幸模式”

瑞幸咖啡从一开始就摒弃了传统咖啡陈旧的经营模式,而是采用了新零售咖啡玩法。

瑞幸的新零售咖啡玩法,在营销上大胆采用了“增长黑客的技术手段”,取代以往靠广告拉新、逐渐形成用户口碑的玩法。所谓“增长黑客的技术手段”,就是社交裂变+后付奖励的新玩法。瑞幸咖啡一上线,就通过微信LBS广告方式,很快就以首批种子客户为核心,迅速让周边群体得知瑞幸品牌并产生“试喝”兴趣。

利用社交媒体实现老用户带新用户,迅速产生裂变效应,同时又通过后付奖励,极大提升了广告投入的效率、以最低的成本,最大限度地提升了用户们主动拉新的积极性。

在经营上,瑞幸也大胆地采用了多种创新手段。如之前玺哥在写瑞幸咖啡的稿子中所言:

门店端,瑞幸咖啡采用大数据辅助决策,门店地址距离用户更近,布局更合理,场景覆盖更全面。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瑞幸咖啡创新地开设了四类门店,有满足用户线下社交需求的旗舰店和悠享店,有快速自提、服务商务人群的快取店,还有满足客户外送需求的外卖厨房店;线上,依托APP,将线上线下结合起来,极大提高了效率,支付上,瑞幸咖啡不接受现金交易,避免了现金管理的麻烦和漏洞;此外,在大数据的加持下,聚合海量数据的APP对用户行为了如指掌,利于各门店销售实时掌控,方便门店智能下单,无缝对接供应商;用户在手机端下单后,可可看咖啡制作流程,开放透明。用户更放心,体验更好。

瑞幸咖啡的这些创新,极大提高了新零售咖啡的营销和运营效率。

这一整套打法,实际上就是当今互联网经济中最受推崇的新零售体系。它极有效地实现了线上线下流量和场景融合,在用户群体裂变式增长的同时,还节省了大笔广告费用,让瑞幸得以将更充裕的资源,投入到后续的门店扩张活动中。

玺哥认为,相比对瑞幸的“速度”的推崇,瑞幸的这套打法更值得同行和后来者学习和借鉴。

以后的咖啡分两种:瑞幸和星巴克

瑞幸,新咖啡代表,不止卖咖啡。

瑞幸咖啡兴起一年多来,迅速从两个方面彻底颠覆了中国的咖啡文化。首先,瑞幸通过互联网基因、以及让利传播的营销方法,大幅度降低了咖啡体验成本;其次,瑞幸率先采用了写字楼门店与快递配送服务相结合的运营模式,让咖啡消费变得快捷、愉悦,与互联网世代的消费习惯形成完美契合。在此基础上,瑞幸咖啡已经重新塑造塑出了一个,与年轻消费群体更接近的、全新的咖啡文化。

正如钱治亚在上市发布会现场所言:“因为瑞幸的加入,中国正成为中国咖啡消费最快的市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咖啡、喜欢瑞幸”。

而且,瑞幸咖啡的目标并不是卖咖啡,据招股书显示,瑞幸不仅卖咖啡,还有果汁、轻食、茶饮等。瑞幸,未来或将是一个综合性的餐饮平台。

星巴克,传统咖啡的代表。

在星巴克的启蒙下,中国形成了第一代咖啡文化。饮用习惯的“慢”、消费价格定位的“高”,形成了第一代咖啡文化鲜明的特色,但也限制了咖啡市场的快速发展。

虽然星巴克在瑞幸的冲击下也在努力改变自己,比如和饿了么合作推出外卖咖啡,和阿里会员体系打通提供外卖等。但其在消费者心中形成的固有形象想要改变过来是很难的。

在用户心中,星巴克还是那个坐落在商业区的咖啡馆形象。

写在后面。

虽然瑞幸咖啡已经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但玺哥认为,瑞幸的品牌现在才真正开始。IPO之后,如何做出让消费者更满意的咖啡和产品,将是瑞幸接下来需要认真对待的事情。

做好咖啡,跳出咖啡,成为一个有品质的消费品牌。这将是未来瑞幸长期要经营的事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