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瑞幸咖啡上市,创始人豪言暂时不打算盈利

2019/5/19 9:56:00

/草根阿瑞

 

 ruixing.jpeg

 

  咖啡是世界上的三大饮品之一,而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都不是一个陌生的东西,根据艾媒咨询研报显示,2018年全年,中国咖啡市场份额中,其中速溶咖啡以72%占据主导,现磨咖啡和即饮咖啡的市场占比分别是18%10%。而咖啡的起源泽是来源于埃塞俄比亚,为什么刚开始在咖啡进入国内的时候很多人都不喜欢喝?是因为它太苦?显然不是。

 

  随着咖啡进入国内的时间越来越长,人们对这个饮品的接受程度也在增加,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种品牌也在拔地而起。而能被大家记住并且生存下去的咖啡品牌好像并没有那么多。如果我问你,你平时最经常喝的咖啡品牌是什么?有人会说是雀巢的速溶咖啡,简单快捷还方便;也会有人说,是星巴克。发展了这么多年,论速溶咖啡看雀巢,论现磨和即饮咖啡看星巴克,而其他能被广大用户记住的咖啡品牌寥寥无几。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不知从何时开始,突然有一个咖啡品牌开始出现在我们的眼里,它的广告几乎随处可见,不仅有明星代言,还斥巨资疯狂补贴用户,哪怕日亏损400万,也要强行上市,这到底是什么操作?

 

  没错,这家突然崛起,出现在大众眼前的咖啡品牌叫“瑞幸咖啡”,俗称小蓝杯。创始人钱治亚扬言要打败星巴克,到底有多狠?我们接着看。

 

luckin coffee(瑞幸咖啡),由原神州优车集团COO钱治亚创建的国内新兴咖啡品牌。201710月, luckin coffee第一家门店在银河soho开业,并邀请WBC(世界咖啡师大赛)总冠军井崎英典、意大利区冠军安德烈·拉图瓦达、中国区冠军潘志敏出任首席咖啡大师。同时还邀请汤唯和张震做明星代言。

 

20181212日,瑞幸咖啡宣布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22亿美元。 20181225日, 瑞幸咖啡上海新世界大丸百货店正式营业,宣告第2000家门店诞生,也标志着2018年全年开店计划提前一周完成。20191月,瑞幸咖啡宣布将在全国新开设2500家门店,门店总数将超过4500家,在门店和杯量上全面超越星巴克。无论盈利与否,先要在门店数量上碾压星巴克。这么疯狂的增长速度,哪里来的这么大的勇气?

 

说到瑞幸咖啡的实力,这里我们就不得不多说几句,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原来在神舟上班,10年追随陆正耀,而当她提出要离职创业的时候,陆正耀还发公开信支持,当然并不是只有口头上的支持,在资金链上也给予了实际的投资。是贵人?还是伯乐,我想都是吧。大家都说瑞幸咖啡就像病毒,不知道从哪里就突然从天而降,又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然后就开始遍地开会,这种营销打法和神舟如出一辙。

 

2019517号,瑞幸咖啡在美国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从成立到上市,星巴克用了21年,麦当劳用了25年,而瑞幸咖啡只用了18个月。尽管遇到了很多的质疑和争议,在非议中上市的瑞幸也延续了今年美股大部分公司 IPO 取得开门红的表现,开盘报 25 美元,较发行价大涨 47%,市值一度超过 60 亿美元,收盘时其涨幅已腰斩,每股收于 20.38 美元,较发行价上涨 19.88%

 

虽然瑞幸咖啡屡屡“碰瓷”星巴克的行为招到了不少人的反感,但作为一家咖啡连锁企业,被拿来和星巴克相比较总是不可避免的,外媒在报道中亦将瑞幸称为「星巴克的中国挑战者」,更何况瑞幸从不隐藏要挑战甚至打败星巴克的野心。但是从规模和盈利模式来看,目前除了门店数量和星巴克相似以外,其他没有一点特别的地方。可能这个和性格有关,钱治亚出身神舟,做事风格和陆正耀有相似之处,虽然一路攻城略地,但也得面临实际问题。

 

在上市的时候钱治亚说,暂时不打算盈利,还要继续补贴下去。

 

 

瑞幸咖啡一路高歌猛进,有人说这是资本市场的一贯套路,也有人期待着它有一天能打败星巴克,成为国内咖啡第一品牌。然而前路漫漫,要走的路还有很长,能否继续一路前行,最终结果也值得大家期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草根阿瑞

    总访问量:102179
    全部文章:50
一个不成名的草根站长,草根讲堂发起人,爱好互联网,关注新媒体,对互联网有独特的见解,希望结交更多的同行,认识更多的朋友。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